那天我讲五个影响你一辈子的思维误区时,有个读者留言问我:你何以在08年,就殊途同归的想到了塔勒布2012年才发表的观点。.......你这个问题里面有个误区,你误以为我是家里蹲,路遥蹲在陕北,一个人就能默默地写出平凡的世界。他是文科生,我是理科生,理科和文科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文科生强调的是十年窗下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理科生强调的是什么?一切成果,都是金钱浇灌下,方能开出的花。你比如90年代中期,我就能接触到电脑,但当时个人想要投入钱去玩这东西,是很贵的。我生在一个领工资的家庭,家里肯给我一千块,让我买一个读写软盘的设备,已经是挺大的支出了,相当于当年的十分之一套房了。所以我高中时,我们班那个能拿计算机大赛一等奖的同学,是因为他爸是开软件公司的。很多事情是需要条件的。等90年代末我读了大学,买了第一台电脑,要几千块,相当于校门口保安15个月的工资。当时如果你买一台IBM的笔记本,相当于校门口保安45个月的工资。
所以你可以看到,如今非常普及的设备,在那个年代,其实是极少数人才能玩得起的游戏。而且你要知道,电脑更新的速度是很快的,所谓买得起,不等于升级得起。你像我们当时的很多人,是怎么升级的?就是得自己倒腾。倒腾显卡,倒腾主板,不断的赚取差价,相当于自己玩电脑的过程中,挣钱,养活玩电脑这件事。才能让它不断升级。如果你没了进项,在那个年代,你要玩电脑,你要上网,全靠父母给你钱去升级装备,那你说不定一年玩掉了保安几年的工资。其实今天也是一样的,你看国外国内,那些养龙虾的,一天烧掉几百块钱的token是很正常的。人家做企业的是有替代的,好比养了100个龙虾数字员工,裁掉了10个人力,把原本发工资的钱去烧了token。某些个人玩家,你是没有替代的呀。你连个自家的生意都没有,你等于烧爸妈的钱,那经济压力必然大。而且你要知道,这还是近乎于裸奔的方式在养龙虾。
你把电脑的授权都给它了,它随意打开你的账户,邮箱,甚至金融账户,甚至替你下单,你的个人信息不全泄露了?所以那些企业,人家还要本地化部署,还要做安全措施,这些都要比那些裸奔的普通玩家烧更多钱的。你以为一项新技术诞生,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早期玩家?不可能的。理工科的世界的玩家们玩的就是钱,就是家底子。甚至很多时候还要去拼背景,俗称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的那些。你比如90年代末,连网络带宽都是受限的,不同等级的高校能够拿到的带宽资源是不一样的。如果你的高校排名低,在那个年代,很可能你会发现你们学校的网络卡到几乎不动。因为贷款是先紧着头部院校用,人家用剩下的才拿去社会上分配。那你告诉我,连带宽都抢不到,你怎么争那个先?零六年的时候,我去了某家外企,一去,他们就给我三台电脑,座位上有操作的电脑,双屏,横屏敲指令,竖屏看代码,实验室机房里有我可以远程登录的,编译的,运行的服务器。另外,还有一台笔记本,方便我携带。
那么到了08年,我跳槽去了一家国内的芯片公司,我母校教授们开的。进去后我发现,有某些level低的同事,他们用的电脑屏幕居然还是球形的。就是我读书时,在系实验室里看到的那批,估计是后来淘汰掉了,被教授们搬去公司里,废物利用。你可以对比下这些研发环境,研发条件。大多数人对研发是没有概念的,我打个比方,你比如手机。多数消费者理解的手机都已经是成熟的产品了,你买来后可以干这个可以干那个。可以消费,可以上网,甚至可以作为生产工具,如果你是个网红的话,还可以自拍。你对它的期待是花一笔钱,比如花几千块,可以用个几年都不过时。但如果你是这个行业里的研发者呢?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我们还是做头端设备的,我作为产品负责人,光拿来测试的手机,一年就买了十几台。因为市面上出个什么功能,我们就得试试。我们想想看,如果这些支出都要你个人承担,你得花多少钱?这就是理科生和文科生的不一样。
我根本不可能记得清过去的20多年来,我在探索的过程中,到底花了企业多少钱。光十几年前那次创业,几年就烧掉了一个小目标。理科生的世界,就是烧钱的过程,你得允许玩家烧钱。作为早期的玩家,本来就是我刚把一个什么东西弄出来,它就过时了,我又得升级,又得弄,又过时,继续。这个过程不用钱撑着用什么撑?靠理想啊?大部分名校名企出身的创业者,是不需要被追责的。真要是老罗那样,动辄需要自己去说相声还债,那谁还肯创新?他反而是特例,因为他是个人创业者,就是说,没人看好他,是他自己非要创业,那他就得背负更大的风险。大部分名校名企的创业者,是说投资人你得允许我烧完了也不用负责,我才肯创业。否则我就安安心心领我的高薪,讲我的PPT了,我干嘛要创业?那么在这样一个游戏下,你就会发现下,所谓的理科生世界里的游戏,都是这种金钱游戏。你说我为什么能够出成果?因为给我钱了呀,因为允许我烧钱了呀。
我得大量的尝试,我得拉着一群天才一起尝试,还得大量的交流,然后才有那么一丝可能,烧出结果。理科生都是这么玩游戏的。那么,你想想看,一个理科生,他到底是为什么努力?他就是为了获得背景而努力呀。不为了获取背景的努力,那不成瞎努力了。我小时候为啥要考试,因为我很清楚,顶流院校和普通院校之间,甚至连网络带宽都不公平。钱不一样呀,科研预算不一样呀,没钱咋玩理工科呢?像路遥一样靠想象么?同理,我毕业后,为什么要去有钱的企业,也是为了环境呀。有钱的企业可以随便送你去参加7000美元/时/人的培训,没钱的企业,可能连FPGA都得几个人复用,流片的次数都得省着用。所以对理科生来说,背景特别重要,背景就是你的科研经费,没经费你咋开展工作?而你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获得背景,获得资源,获得经费。你站在这个基础上,去看待我的2008年。金融,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行业,在那个行业里,我变成了一个没有背景的探索者。
我要钱没钱,要设备没设备,要人才没人才,要信息没信息。简直成了散户,那我怎么办?我最聪明的方式就是挪用经费嘛。利用自己在本行业里的地位,经费,去借鸡生蛋。我作为我本行业里的架构师,老板真的知道我的每一笔经费,每一段时间,花哪儿了?不知道的。你地位越高,对你的管理颗粒度越粗。那你就可以打着为公司的理由,实际上从事自己的私事,高端人才都是相通的。你让他写一个软件也是写,让他写一个金融交易的算法,不也是写么?你出差到底见了谁,老板怎么会知道。玩理工科就是这么一个玩钱的游戏,花别人的钱,做自己的事儿。所以我从来不认同闭门造车。有一台手机就能赚钱,那都是行业的末期了,那不是理工科的世界。理工科的世界从来都是烧别人的鸡,孵自己的蛋。所以才需要你努力嘛,你努力获取背景,努力获得调用资源的权力,你才能烧人家的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