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房产回调,没扛过去的人里面,一个上岸的我也没见着

昨天我讲,五个影响你一辈子的思维误区,第一个话题就提到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收入对冲。 有读者很感慨,他留言说了这么一番话。 他说这个春节假期,他和很多亲戚朋友都有过闲聊,不乏有人没有扛过本轮房产回调,爆仓的。 但是,这些扛不过去的人里面,一个上岸的都没有...... 于是他叹息,对冲的原理,在现实中,大部分人可能未必理解,但管你理不理解,都在经历着。 ........

昨天我讲,五个影响你一辈子的思维误区,第一个话题就提到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收入对冲。有读者很感慨,他留言说了这么一番话。他说这个春节假期,他和很多亲戚朋友都有过闲聊,不乏有人没有扛过本轮房产回调,爆仓的。但是,这些扛不过去的人里面,一个上岸的都没有......于是他叹息,对冲的原理,在现实中,大部分人可能未必理解,但管你理不理解,都在经历着。.......我们来看他观察到的这个现象。咱们假设上帝告诉你,你未来的职业寿命是30年,这30年里,收入结构有如下两种模型可供你选择。第一种模型:第一年年收入15万美元,第二年15万美元,...,第三十年15万美元,它恒定不变的。一共450万美元。第二种模型:第一年年收入10万美元,第二年20万,第三年30万,第四年40万,第五年50万,第六年60万,第七年70万,第八年80年,第九年90万。此后的21年,零收入。总共也是450万美元。请问你要哪一个?你一拍脑袋,说,这还用选么?

我当然要方案2呀。一个人的净收入和净结余是两码事。好比在美国,一个中产的基本开销是6,7万美元,我挣15万,交完税,所剩的,覆盖掉开销,净结余不过几万美元而已。这么点本金,我能投个啥?但是,如果我选择了方案2。尽管总体上看,给IRS的税多交了很多,因为收入不均匀嘛,有些年份收入过高。但架不住头些年的净结余很高呀。也就是说,我可以在更年轻的时候,攒下更多的启动资金,这些钱,哪怕只是投了标普500,投了伯克希尔哈撒韦,也足以覆盖后面21年没有收入的那些日子了吧。整体看,肯定是划算的呀,相当于提前退休了呀。一笔钱,早拿到总比晚拿到强,早拿到的钱,是可以下小崽子的呀......这么想有没有毛病?没毛病,站在纯数学的视角下没毛病。但现实中,真要是遇到方案2,很多人都难免爆仓。因为现实中没有上帝,你并不是提前预知整段人生收入曲线的。你25岁那年,拿10万美元,你33岁那年拿90万美元,站在33岁这一年你往前看。你跟火鸡科学家的感受是一样的。

火鸡科学家觉得每天中午11点,鸡舍的上方一定会有鸡饲料落下。而你觉得每过一年,你的收入就会增加10万美元。这个事情已经重复九年了,无一例外,到第10年的时候,你绝对不会预期winter is coming,自己的收入忽然变成零。而且这个凛冬会持续长达21年这么久。所以,几乎是个人,都会踩以下的坑之一,甚至全部。首先,你就不会按照6,7万美元一年的预算规划自己的生活,你都赚90万美元了,你得过得像90万美元收入的人的样子。所以,你根本不可能有你想象中,预留那么多储蓄。其次,前期你赚高薪的那些年的积累,也基本上都会被你投入高风险高波动的项目。因为你早就习惯了,在你眼里,90万美元也只是你一年的收入而非6年的收入。实际上上帝知道,上帝知道你30年的总收入是450万,无非平均的给你,还是集中在时间轴的前端给你而已。但你不知道,你的预期让你认为90万是你一年的收入。那你就会按照一年赚90万的收入结构来设计自家的投资模型。

于是,当感恩节降临,当第十年到来,你的第一反应是难以置信。我,可是连续9年,每年加薪10万美元,从10万美元通往90万美元的成功人士。我咋可能零收入呢?不能够的,我一定能够翻身,我一定能够用此前积累的比如上百万美元去博一个更高的收入。于是爆仓,在等你。我上面讲的这个模型,早在上世纪国内网吧都还没普及的年代里,老美的经济学家们就分析过了。你觉不觉得上面这个坑,很像几十年后,也就是前几年,国内那波码农们的遭遇?太像了。这就是昨天这个读者问我的,他春节期间聊了很多人。发现在本轮房产回调过程中,爆仓的,往往是一些收入不稳定的群体。如果家庭里面有一两个上岸的,即便遭遇了同样幅度的回调,也实难爆仓。原因就在于此。首先,那个上岸的人,他就不太可能加很大的杠杆。房贷,月供,是按照你此前收入的一半来给你放的。上岸的人,收入就那么点,不多也不少,那你能贷下来的钱,也就那么多。

其次,上岸的人的收入的波动方差极小,你贷款那年还得起,大概率后面几十年也是还得起的。但是在社会上工作的人,就不一样了。他如果此前一直是高收入,他就会信心满满,贷出一大笔钱。而他此后如果遭遇收入断崖式下跌,那他完全有可能还不起。所以,早在几十年前,老美就在拿这俩方案说事儿。说什么事儿呢?说搭伙过日子。最好的选择,并不是方案1,也不是方案2,而是让这俩人结婚吧。这俩人结婚之后,你就会发现,高收益高波动遇上了低收益低波动,什么东西抬升了?收益的基准线抬升了。方案1最大的问题就是前期缺乏净结余,是中产的生活不假,但攒不下钱,确实难以获得启动资金。也就是说,这是个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这日子没盼头。方案2最大的问题则在于后面有这么漫长的零收入期,收入波动的方差太大了,从90万美元咔嚓就到零了。请问,零收入的那些年,如何度过?又如何调整心态?所以,让两个人,各自采用方案1和2,组合成家庭之后,这个收入的波动就变成了15万~105万美元之间。

这叫什么?这叫抬升了最低收益的同时,滤平整了收入曲线。他们研究这个,并不是为了当红娘,给公务员和程序员之间保媒拉纤,而是为了解决投资中的难题。高波动的难题。我随便举个例子,你比如黄金。国人对黄金的印象就仨字:抗通胀。但实际上,过去的40多年来,黄金除了去年和今年,从来没有跑赢过通胀。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你去画两张图,美国100年来的实际通胀走势,黄金100年的走势。后者的曲线盖在前者曲线上面的交差阴影面积,才叫跑赢通胀。然后你会发现很有意思。这两个对比曲线图会告诉你,黄金肯定能跑赢通胀,但是,不是每年,而是某些年。也就是说,黄金不是标普500那种逐年上涨的方式,而是很长时间都不涨,忽然集中的几年大涨,把前面没跑赢通胀的涨幅都补回来。这就是为啥我们过去老话讲,上代人是用黄金压箱底的。压箱底的意思就是说,它是有可能长期跑不赢通胀的,但如果你有耐心,你的子孙总能看到它补涨,把前面跑输通胀的部分都补回来。

所以你想想看,它的作用真的是抗通胀么?当然不是。那么黄金实际上是干什么用的?对冲用的。这种高波动的产品,加到某些投资组合里,反倒能够很好的把收益过滤平整。因为说到底,黄金的本质是美元恐慌指数。那么当你原本的投资组合在恐慌的局面下,容易遭遇较大回调,甚至不可测的黑天鹅事件时。把黄金加入到组合包里来,它就会起到平稳的作用。就像过去民国的时候,富商家里招女婿,大部分女婿都是士绅,但总有个女婿是兵头。这个兵头就是黄金,没事儿的时候他没用,有事儿的时候,他有他独特的用处。这也是一种对冲。甚至可以讲,这才是对冲最初的用意,对冲最初的原始作用就是为了滤平收益曲线。我昨天讲思维误区的时候,其实还是高估了互联网平均水平。我们虽然相较于几十年前,富了不少,但从思维的深度来看,还处于乍富阶段。大多数人考虑问题,还是二极管式的,俗称谁好,谁不好,谁赢了,谁对了,我一定要挑一个出来。就像月入1万体制内,月入3万体制外,究竟谁好,辩个不休。

这就叫富起来的时间太短了,大家对富这件事的理解,是初级的。一个没有富过的人,误以为富是恒定态,是百米冲刺抢跑,我先富了,我就能一直富了。很遗憾,太天真了。富了,又穷了,富了,又穷了,这才是更常见的。所以你想想看,人家为啥几十年前就开始研究对冲模型?因为人家经历过富了又穷了,又富了又穷了。实在是被折腾怕了才会开始研究,我如何才能长长久久的富下去,这时候,对冲的思维模型才开始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