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非要在上班的过程中找意义,就像你在足浴店里找真爱

那天我讲战争阴霾下的新世界时,有读者洋洋洒洒留言写了一大堆,他试图和我讨论一个魔化的话题。 就是AI到底是一种科技的进步,还是人性的沦丧。 他的逻辑简单讲,就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本质,是合作,而人类的合作建立在什么上面? 建立在眼见为实上。 我看见的,我就认为是真的。 可是伴随着AI技术的突破,我看见的,也可能不是真的,视频的另一头可能就是AI造出来的,假的爸...

那天我讲战争阴霾下的新世界时,有读者洋洋洒洒留言写了一大堆,他试图和我讨论一个魔化的话题。就是AI到底是一种科技的进步,还是人性的沦丧。他的逻辑简单讲,就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本质,是合作,而人类的合作建立在什么上面?建立在眼见为实上。我看见的,我就认为是真的。可是伴随着AI技术的突破,我看见的,也可能不是真的,视频的另一头可能就是AI造出来的,假的爸妈,假的同事。当眼见也不为实的时候,我们彼此之间还怎么建立信任?依靠区块链技术打LOGO么?那么我们自己还存在么?这不就是那个搞笑的问题,你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你怎么证明你真的是你自己?当你拥有了区块链打的LOGO,你才是你自己,否则你就不是你自己了,别人看见了也不能证明你是你自己了。那我们作为人类还有独立性么?我们完全沦落为大公司,提供区块链打LOGO服务的那家公司的附庸了呀。你说这难道不是人性的沦丧么?

人类过往一切科技进步,都是为了方便人的生活,给人类的工作赋予意义,而不是把人类淘汰掉。甚至,某一天沦落为眼见都不可以为实,沦落为需要证明,我是我。.......我们来看你这个疑问。不能不说,你讲得很深刻,如果你去日本,一定很受他们欢迎。我前阵子就和一个日本的朋友聊过AI这件事。与中美ALL IN AI的策略不同,与欧洲想要ALL IN却苦无渠道不同,日本整个社会表现出非常的淡定。俗称欧洲知道自己落伍了,而日本不以落伍为落伍。我就问日本的朋友,你们怎么理解AI这件事?结果他给我推荐了一本书,菊与刀,他说,你想理解日本人怎么看AI,你得先试着理解日本人。我说我不用看什么书,我们这代人看日漫,日本动画片,玩日本游戏长大的,我有啥不理解的。我比你们的大河剧,更懂你们的历史。他说,你理解的那些是表象,不是性格。什么叫性格?过程与结果,你觉得啥重要?日本觉得一朵花,它之所以美,是因为它会落,如果它都不会落,那它有什么美值得珍惜?

同理,一个米饭仙人,他会老,他会失去曾经的技术,所以在他活着的时候,我们才要排队预约,享受一期一会,今生仅有的缘分。如果它是个电饭煲,我还要预约么?反之,你(他是指我)觉得结果更重要,因为你自己就讲过,你小时候,你奶奶的同事让你还原魔方。你第一次把魔方拆了,然后组装回去。第二次人家禁止你拆,你就去小卖部买了一个新的交上去。也就是说,你(他是指我)的脑子里没有过程,只有结果。但在日本的文化中,结果没意义,过程才有价值。那个米饭仙人,他卖的不是那碗饭,而是一种行为艺术。俗称你到底欣不欣赏他几十年如一日精研烧饭的行为艺术?如果你不欣赏,那你就会觉得他脑子有问题,因为最后那碗饭,有一千种途径达到一样的效果,不是非得花几十年,搞得跟行为艺术似的。这就是日本人理解的生活。我欣赏你的行为艺术,你欣赏我的行为艺术,我们为彼此买单。

我当天讲了很多客气话,大体的意思就是说:你好棒呦,我好有启发,我又学到了.......但,结束通话之后呢,我不以为然。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学过一个道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不是反过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不是反过来。那个日本朋友讲的那些东西呢,很对,但也很扯淡。局部市场上你可以这样,但全局,不可能这样。中美难道不理解人的感受很重要?都理解,但是更理解,效率的增加,是不以人的感受为转移的。你非要跟我强调过程的意义,那你有本事连织布机也不要用,你给我恢复到织布仙人去。所以,读者的问题是一样的答案。你觉得AI的发展会导致真不真,假不假,冲垮了人类过往基于眼见为实的秩序。so tama what?人类被生产力冲垮社会关系又不是一次两次了。James Hargreaves发明珍妮纺纱机还冲垮了男耕女织的社会关系呢。几十年前,我们还有宗族,还有祠堂,白鹿原上白家鹿家还聚族而居,现在呢?农村衰落了,家庭原子化了。

生产关系本来就是随着生产力调整的呀?不适应就去适应它呀。侏罗纪结束了,白垩纪降临了,地球温度降低了,恐龙说我不适应,那你消失就好了呀。自会有新的能适应的生命诞生,这不就是轮回了几亿年的命运交响曲么?所以这个想法很美好,但也很扯淡。地球又不是为了让我们人类生活才诞生的。是因为我们适应了它,所以我们才存在。公司不是养老院,更不是黄埔军校,做得了做,做不了,会有别人做的呀,它又不欠你一份工作的意义。我们问这个世界讨要意义的这个行为本身才是最魔幻的。AI真的有破坏我们工作的意义么?我认为没有。为什么没有?因为大部分人的工作,本来就没啥意义呀。我多年前推荐过一本剧,讲军统店小二的,他的名字叫许忠义。他的上司叫李维恭,是军统的主任,他的对手叫齐公子,另外,于秀凝两口子是他的盟友。许忠义很会捞钱,上司 李维恭一到任,就送上一辆凯迪拉克牌轿车,此后更是生意上的分红不断。于秀凝两口子是他的合伙人,也拿了他很多好处。只有齐公子油盐不进,和他对着干。

随着时间的推移,盟友永远是盟友么?不一定的。某一天,上司 李维恭捞够了,想安全着陆了,第一个就想陷害许忠义。因为只有许忠义死了,自己的过往才会不被人知。盟友 于秀凝一定会帮自己么?面对解决不了的对手,盟友也会畏缩。对手齐公子一定会落井下石么?只要你能找到对方想要的东西,未尝不能化敌为友,联手做局干掉 李维恭。这个才叫职场。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恒的利益。你跟我讲什么是意义?大家嘴里都在讲工作,心里都在想生意。哪怕一把手李维恭,想的也是凯迪拉克。你不在想的原因是因为你还是实习生,你丫还没有在职场中构建自己的生意。当然我不否认有些实习生25岁没有生意,35岁依然没有,大有人在。但是,35岁之后,他们会被输送到社会上成为人才,当他们开滴滴的时候,还是会构建自己的生意,无非是被动的。像《生命树》里面多杰那样工作有意义的人的占比不可能是大多数。大多数人的职场经历,和我年轻时是类似的。

我的历任老板都和李维恭差不多,我的历任同事都和许忠义于秀凝差不多。因为我们既不是粮食行业,也不是医疗行业,当你的工作和人类刚需没啥关系时,所谓工作的意义,不就是自己瞎编的么?回到那天这个读者的问题。如果你工作的意义,都是你自己瞎编的,那你非要说AI破坏了你的意义,这不是碰瓷嘛。你路上找辆车碰瓷,万一对方没有行车记录仪,兴许还能挣几个。你碰瓷AI,它又不担责,你能得到什么?我们把那些关系到人类生存的刚需行业去掉,其余部分,跟足浴店有啥区别?没区别的。足浴店里,技师们爱意随钟起,你加钟就爱你,他加钟就爱他呀。那大多数非刚需的工作,不也一样么?20年前我做码农的时候,码农之间流行一句话,谁给钱多给谁干,你要咋干就咋干。谁说这行代码一定要有意义?客户只要肯付加班费,啥代码不可以有?都可以的。你要暗无天日的白,五彩斑斓的黑我都能提供。

如果咱们这伙子人,当年都是这副尊容,现如今反而强调自己是代码仙人,强调没有人类亲手编写过程的代码,是没有灵魂的。那跟一个技师强调自己是真爱有什么区别?这不是猴子派来搞笑的么?所以,很多事儿吧,我能理解,但不等于我能认同。我理解你,是因为我知道你为啥要双标。我不认同,是因为我清楚,双标没啥用。你把世界看作一家足浴店,我那天讲,战争的阴霾会提升成本,技术的冲击会改变标准。作为技师的我们,要做的是消化那个成本,迎合新的标准,差异化竞争。而不是指望骂AI这批新来的小姑娘就能改变什么。说到底,你当下的问题都是你此前没有在职场中构建好自己的生意,而不是什么,谁破坏了你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