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一千万,银行提供大厂实习,这年头上班要倒贴钱了么?

标题:存一千万,银行提供大厂实习,这年头上班要倒贴钱了么? 时间:2025-05-28 00:00:00 昨晚聊行业分析的时候,好些读者纷纷留言问我怎么看上了热搜的某银行。 该银行表示,为自己的客户,提供了几十个实习的名额,有知名外企,也有国内的知名大厂。 要求,原私行客户,新增存款不低于500万,新开通客户,新增存款不低于1000万。 且实习期内,存款不可...

已合并 3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存一千万,银行提供大厂实习,这年头上班要倒贴钱了么?
时间:2025-05-28 00:00:00

昨晚聊行业分析的时候,好些读者纷纷留言问我怎么看上了热搜的某银行。该银行表示,为自己的客户,提供了几十个实习的名额,有知名外企,也有国内的知名大厂。要求,原私行客户,新增存款不低于500万,新开通客户,新增存款不低于1000万。且实习期内,存款不可挪走。网上议论什么呢?议论不公平,你看,实习机会都被有钱人都拿走了。实际上这事儿咋说呢,你得换个视角看问题。网传的那份名单里的企业未必都是真的,一家银行不可能是这么多大企业的客户。但是,是某些大企业的客户,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我看名单上的企业都是私企,私企用人并不牵涉什么公不公平的问题,因为私企用人从来也不公示。不会说我招个谁,还要贴出来,让全社会监督十五天。一千万,跟这家银行放一年,你最少最少,也要损失20万的无风险收入。换言之,这件事本身就是用20万块钱,买一个实习机会,或者说,买一个培训机会。实习就等于培训嘛。

无非买的方式是通过银行,你成为银行的客户,银行作为某些大厂的客户,那么你也就间接成了大厂的客户。你站在私企老板的角度想一想,咱们的客户,要安排自己的孩子来实习,而且是交了学费的。有问题么?培训机构收了学费还有指标的,要给孩子提升多少分。实习可不用这些,他来了,你安排个人带他,你就当多个打杂的,你不用保证给人孩子培养成材的。这买卖不亏呀。所以这件事如果你深挖,会发现这不是什么公不公平的问题。而是牵涉另一件事。牵涉什么事呢?牵涉工作的分类。工作有两类,一类是在大城市,核心区域,CBD,吹着空调,喝着咖啡,穿着体面。另一类是什么?是地域,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各方面,都不让人那么满意的。地域方面,比如要求你去县城,要求你去西部地区,要求你常驻海外。性质方面,也许是海员,也许需要常年出差,一年只有5天回本部述职。环境方面,也许需要下工地,也许附近是矿山,都是男的,一个女的都见不着。你注意,我还没谈钱呢。我只是在讲工作体验,就分成两类。

前者不一定比后者挣得多,俗称体面的工作不一定挣得多。地铁上被挤得像沙丁鱼罐头,手里的煎饼都快握不住了,还忙着和客户在电话里沟通两个亿的生意。这样的场景,在基层金融从业者身上并不少见。因为说到底,想要留在大城市里的人多,想要工作在CBD的人多,想要衣着体面的人多。俗称很多人,他想要挣钱,但他更想要体面。于是体面工作的求职者们的供应,就远大于岗位需求。我前两年在新疆旅游的时候,在某个县城跟导游聊天,他就跟我讲,愿意来这个县城上岸的年轻人很少。经常是报名的人比要招的人都要少。年轻人愿意去哪里呢?愿意去乌鲁木齐,去西安。至于东部沿海大城市,那就竞争很激烈了,动辄什么清北的考进街道办。我就问他,那这个县城招不足怎么办?他说,奖励呗。如果你肯在当地干满五年,就可以把你调回乌鲁木齐,以此吸引年轻人。其实那个县城很漂亮,风景优美,尚且如此。他说的这件事,在很多地方都有,私企也很普遍。

我2012年创业的时候,招过一个销售,某大厂的,在海外干了五年,跑过30多个国家,当时他是要回来和媳妇结婚。在我这里干了几年之后,婚也结了,房子也买了,娃也生了。他跳槽了,又去了另外一个大厂,做什么呢?继续做海外销售。他其实是想常驻国内的,但是人家大厂不愿意,百般忽悠,继续哄着他出去。大厂也难,员工们都想留国内,愿意出海尤其是去欠发达国家的,很少。你只能各种威胁利诱,利诱主要是补贴,相当于你国内两倍的薪水。威胁那就是看谁年纪大了,或者看谁业绩不好,就跟他讲,你有两条路:要么去海外,要么去公司外.......所以我昨晚在2025,行业分析与志愿填报里面说,我说那种死板的误以为我读个什么学校,填个什么志愿,我就可以去什么城市,有什么人生。这种想法,太刻舟求剑了。你把人生当成了科举,一甲直接进翰林院,二甲入庶常馆学习,三甲下放县城。现实中根本不是这回事。现实中实际上不停的在玩一个叫做供需的游戏。

一旦不平衡,就会迫使另一方,逼问你,你还跟不跟?你想想看,我们站在求职者的角度,或者说站在父母的角度,很多家庭的需要确实是体面大于收入。你说海外发两倍薪,问题是远呀,不着家。就像海员挣的多不多?多。问题是,常年漂泊在海上,别回头媳妇给你戴个帽子。那技术支持人员,他也不乐意出差,也不乐意动辄常驻客户附近,一年住十一个月的酒店,成天不着家。就像很多出生在大城市的孩子,他是不愿意下县城去工作的。你把这些都考虑进去之后,就会发现体面的工作,大都市,大企业,大平台,讲讲PPT,调度下资源这种岗位,供不应求。供不应求就会出现什么?你给多少钱其实已经不重要了,你给咱娃把体面的差事安排上,这才是重点。有些家长,他甚至愿意每年给你带来100万的利润,只要你给他娃安排一个20万年收入的体面工作。那么你站在经济原理的角度想一想,这件事,谁能拒绝?相当于他每年给你80万的净利润,还白送你个人使唤。

站在对方的视角下,这就是他们想要的,他们想要自己的孩子留在大城市,留在核心区,可以朝九晚五,可以娶妻生子孝敬父母。可是我们站在一般求职者的角度,你就会发现一个尴尬的事实。那就是你所能谋求的岗位,更少了。因为人家是付费上班的,你是要拿工资才肯来上班的,你和他怎么争呢?所以你经常会发现大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里面很有趣。写PPT的是一部分人,讲PPT的,是另一部分人。你写的工作输出,未必轮得到你去讲,因为那些简单的,容易的,光鲜的事情,要留给那些付费上班的人去做。你不是不能打败他,但是要靠实力。他只能走个流程,你能提供高的投资回报率,那你就是大拿,任何情况下,你都能留下。可如果不能呢?你就会发现,体面与挣钱之间,实难兼顾。有些人就被迫出差了,有些人就被迫出海了,有些人就被迫下县城了,有些人就被迫下工地下矿了。因为他发现,想要支撑那个体面的开销非常大。

同样是实习生,同样不拿钱,人家穿着几万块的定制西服,就住在公司门口,你距离自己的出租房,要两个小时车程。别说未必能转正,即便转正后,你会发现自己的收入很可能所剩无几,因为要维系那个所谓的体面,开销不菲。公司让你出席酒会,接待大客户,会给你置装费么?不会的。其实他们不会拒绝谁,就是用这种方式,一步步的让扛不住的人,自己主动走掉。如果你真的优秀到令人发指,老大就会给你批一笔钱,帮你撑过最初的阶段,直到你收支平衡。于是到最后你就会看到两种人,要么是家境好的,要么是真的牛的。前者的用人成本是负数。他们的家人,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已经超过了用他们的成本。后者能够创造的财富,是远大于他们的人力成本的。你看到了吧?体面,也可以作为工资的一部分,支付给员工的。从南京到北京,买家是不可能有卖家精的。生活中你能够获得的每一样,都标好了价格。2011年,我在甲方工作时,自己人之间时常戏谑,你得到的每一样东西,都是给你算进收入里面的。

好比这份工作稳定,这份工作轻松,这份工作体面,这份工作可以指挥乙方让你感觉好,这一切,全都是标了价的。全都是要从你的收入里面扣掉的。因为上面那些要素都可以用来吸引求职者,一旦供应大于需求,那便可以压价。甚至可以用来和他们的父母进行资源交换。于是你就会发现甲方里面有钱家庭的孩子特别多,因为没钱的,他根本待不住。他能选择的是我先去乙方,我出差,我加班,我甚至被派驻偏远的地方拿补贴,回头我卡着年龄,卡着甲方能够容忍的最大年龄,再考回甲方养老,从此和妻儿团聚在大城市。而且你要注意,我这里举的这些,都是人性而已。事实上,你的行业选择,你的志愿选择,更重要的是什么?是我昨晚聊的,这些个行业本身。昨晚就有读者问我,你为什么不给一个答案,应该填什么志愿,而是去讲各行业分析了?答案就在于此呀。你自己想想看,所有孩子不顾及自身情况与诉求,都填了同一个志愿,回头什么结果?一起掉坑里呗。这就是最简单的供需原理。所以重点才会是行业分析。

你知道每个行业七年后大概什么样子,然后你看,哦,原来我七年后会有这个,它要枕头,我有枕头,我们俩卡牢了。或者你发现,它七年后的阶段跟你七年后的阶段不匹配,那它就不是你的良配嘛。你想挣钱,你想自立,那你就得操这么多心。或者,你不想学这些也可以。让你爹给你多存几个一千万,回头让他给你买个体面呗。——————留言:其实那个县城很漂亮,风景优美,尚且如此。新疆县城呆了很多年.,有多不方便的地方没写、快递不上门,你需要开车好几公里自己去快递站拿,看个电影需要开车70公里去地级市市区、县里没有饭店,连肯德基普通的餐厅都这么远,信息认知差日积月累差更多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风景再美,总会习以为常,其他这么多的不方便、怎么呆?——留言:前段时间跟同事出差,同事说这个地方的女人挺贤惠,问我要不要找一个,我表示坚决不要。

同事十分奇怪,于是我解释,我这人非常不在意家务,连独居的时候都懒得收拾屋子,也不在意被人照顾,所以我难以从对方贤惠中获利;但在婚恋市场上,贤惠又确实是个筹码,有不少人愿意为此出价,所以为了和这些人竞争,我也不得不为此出价,尽管我用不上。花竞争力换了个用不上的优点,我吃亏了。反过来想,如果对方有个缺点我恰好不介意,那我就凭空多了个筹码,占便宜了。所以我得看看哪种特征被骂得多,但我却不把它当缺点的……择偶如此,找工作也是这个道理吧。——留言:孩子们,只要你没有欲望,就没有人能够左右你[加油]——留言:命运的所有馈赠,冥冥之中都标上了价格。真羡慕那些老爹老娘能给自己体面买单的富哥富姐们,但有一说一,好处就是坏处,我的生活和工作比他们有挑战多了,我的人生更刺激。[捂脸]——留言:现在真的感觉”公平“这个词越来越奇怪了。有条件,有结果,这就是一个标准。人家门槛是存一千万,结果是获得一个实习资格。

那也有门槛是清北的,结果可能也是获得一个实习资格。有区别吗?难道一个不是清北的也能说这不公平,这学历歧视吗?成年人本来就是等价交换。我说这件东西20,难道我就歧视付不起20的人吗?这和”公平“有什么关系,人家现在需求的就是存款。很多人对公平和平等的理解已经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地步。不是有利于自己的才叫公平。自我以上,与我平等;自我以下,等级分明?这世界是这样才不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