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很难留在发达地区,否则就不会流行电池说

标题:普通人很难留在发达地区,否则就不会流行电池说 时间:2025-05-19 00:00:00 我上午讲服务业的两大类型,比对了两个二线城市,杭州,西安。 有些读者留言问我,普通人,是不是更适合留在西安,而不是留在杭州? 那你就得告诉我你这个普通有多普通。 如果你这个普通是绝对意义上的普通,比如100个同岁的人里面,你排在中间,无论个人素质,家境,都在50...

已合并 3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普通人很难留在发达地区,否则就不会流行电池说
时间:2025-05-19 00:00:00

我上午讲服务业的两大类型,比对了两个二线城市,杭州,西安。有些读者留言问我,普通人,是不是更适合留在西安,而不是留在杭州?那你就得告诉我你这个普通有多普通。如果你这个普通是绝对意义上的普通,比如100个同岁的人里面,你排在中间,无论个人素质,家境,都在50名左右,我觉着吧,哪个你都留不下。因为杭州是个大城市,西安也是个大城市。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这年头,没有家底,完全靠自己,你想要留在任何一座一二线城市,那你看看自己有没有下面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学历或者专业上有竞争力。你比如我年轻的时候,十几年前,在芯片公司工作过。我们那时候芯片公司挺穷的,因为人家对我们不限售,所以我们的芯片企业就没有获得市场,完成自我迭代的机会。自从7,8年前,上一轮特朗普对我们芯片禁售以来,国内的IC行业蓬勃发展,薪酬大幅度提升。所以就有些读者问我,去学这个,是不是很合适?是合适,问题是,对人也有要求。如果你的院校档次不够高,如果你的专业不对口。

你指望说横切赛道,去别人碗里夹个鸡腿,很难很难。18,19年那两年或许有一些窗口期,因为打击忽如其来,因为国内对口的人才培养的不及时,也许留给一些人跨专业,跨行去IC企业的机会。但现在早就没有了。国内很少有机会能持续好几年的,别人不会给你留机会的。一旦有,别人就会往上冲,行动力差的,那就没你什么事儿。中国人都很优秀的,普遍优秀的情况下,你跟我说你慢半拍,那你就洗洗睡。指望机会等着你,不现实的。所以说,读书是最简单的事情,能把握的,一定要把握。第二个要素:把脸当抹布。因为中国人非常多,读得出书的也非常多,你是不是天之骄子?是,但这远远不够。于是你一定要放低姿态,尤其是刚刚进入社会的头五年。不是说你五年后可以扬眉吐气,像发哥一样,失去的还要拿回来。而是说你习惯了放低姿态,你就可以保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放低姿态说到底就是尊重利益,尊重人性。你的优秀和别人无关,别人没道理因为你优秀就给你机会给你钱。

当你足够优秀之后,最好把自己当成给别人洗脚的优秀技师,你的优秀是让别人舒服的,不是让别人不舒服的。谁和你相处都很舒服,你就有优势了,你就被客人们点钟了。这个过程不是拍马屁那么简单,这个过程是非常非常累的。你怎么才能让别人舒服?你是不是要调研,了解各种数据?为啥领导一问话,别的学霸都面面相觑,只有你问一答十?因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下了实在太多太多的功夫,才能换的一个让人家舒服的机会。到这里就够了么?其实远远不够的。第三个要素:一定要跳出自己的阶层,站高两个台阶看问题。你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甚至都不要站在你直接上司的角度看待。你要站高两个台阶,站在你上司的上司的视角看待当下的一切。你站在自己的角度,你永远不会明白你的上司到底要什么,你永远都处在做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的处境。你只是站在上司的角度,你依然没法知道他要什么,你只有站在他的上司的角度,去琢磨,他的上司问他要什么。你才能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好自己的事情。

所以这三点合起来,分别叫做优秀,委屈,以及主动且有建设性的委屈。优秀,是你的敲门砖,因为中国人太多,不优秀,别人都看不见你。委屈,是你从一群优秀的人里面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大家都优秀,你拿什么淘汰别人呢?拿你肯委屈自己,别人不肯。光是委屈自己不够的,拍马屁你不能拍在马蹄子上,你得委屈到点子上。这就是主动的,有建设性的委屈自己。不是说上面三点都不满足,跑到西安夜市上支个烤肉摊摊子,靠本事吃饭,靠自己就留不下来,而是说,那条路更难。人家祖传的卖羊肉泡馍卖烤肉,都能被你个外地娃抢了饭碗。我都难以想象你烤出来的肉,得啥味道,你得优秀成啥样啊?所以说,这三点只是一条相对简单的路,相对容易的路。即便如此,也挺不容易对吧?当然不容易。人都是自己成就自己的,你又没有一个非要把你塞进4+4的父母,你不想方设法脱颖而出,那就没得脱颖而出。完全靠自己留大城市,都难的,不会说西安房价在一众二线城市里面相对低一些,就不做要求,人人可留。没那好事儿。

如果你非要对比这俩城市,只能说杭州所在的江浙沪,尤其是浙江这个省份,整体氛围更卷一些。你去看浙江很多商人,生意做很大了,家里的别墅占地一千平的,有人住么?没有。全家人都在出差,满世界飞。一年难得全家团聚一次,聚在一起也是聊生意,聊账本。那种开保时捷的小老板,自己动手,搬货卸货,灰头土脸的,你一问,浙江老板。至于家里有七套拆迁房收租的浙江大妈在公司里做保洁阿姨的,就再常见不过了。你要说差别就这点差别,更拼,更卷,而且是蔓延到社会每个阶层。北方在这一点上会好很多,在西安如果你都混到能开保时捷了,至少你不需要自己动手卸货。你还是可以稍微摆个POSE,扎个势,不那么接地气一点。所以我说,其实都卷的,只是说一个很卷,另一个卷疯了。你说你为人懒散,其实哪儿都不适合你,西安也不养懒人的。你要是外地人,40岁了,你去西安找找工作看,看看有没有能让你中意的。别说门没有,窗户都没有。

所以我那天在关税落地与旧秩序的第三个话题里面就讲,普通人,你把目光投向海外吧。比如那些和我们有深入贸易往来的欠发达国家,也包括像欧洲那种,非美的发达国家。我们的企业接下来的几年,会在海外制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其实你观察商业动向,已经会发现了。会发现我们的很多大企业的老板们,组团跑到海外去建厂。这是必然的,你要换取人家的市场,就得在当地建厂,尤其是长期看,全球化结束的局面下。那么作为中方指导,就会需要很多国人奔赴海外。这就是普通人适合的,因为你在国内真的卷不赢嘛,那你只能去卷洋人。无论欧洲那种老牌发达国家,还是非洲那种欠发达地区,大部分人都是不具备那三点的。他们不会委屈自己的,更不可能说站高两个层面,替领导的领导着想。对他们来说,生活是第一位的,工作只是个工具,谁来了都不能让我不高兴。如果是发达国家的,人家就不做了,多生几个孩子领补贴去了。你有补贴可领么?没有呀。所以你赢定了。

就像歼10C,甭管国内是不是航展不给飞,直播没画面,一个人待在角落里裹着个破塑料布,也没人打卡拍照的小十,只要出了门,那就是6:0,那就是按着别人剃光头,谁见了你,不得讷讷的喊一声:十爷。——————留言:受您启发,也在地上打了个滚。甲方老大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然后越处越融洽,越处越合拍,越处越丝滑。人家懂,你是懂事人。——留言:我不建议刚毕业的年轻人留在西安,职场环境文化一言难尽,没关系的话基本发展很难。还是应该先去南方城市工作,如果赚了钱有底气了,想选个二线城市定居可以考虑这里。——留言:我在江苏的新二线城市,定位自己普通人,不参与卷,但是找到了一种可以提高竞争力的娱乐方式,就是抽空多学几门专业。比如我是律师,抽空学了一级建造师、房地产估价师、执业中医师、注册会计师、程序员课程,也没想着派什么用场,只是消磨时间自娱自乐。后来遇到建筑工程的案子、抽逃资金的案子都办的顺手。

有亲戚生病多器官衰竭,西医都说治不好了,我用中医知识判断,给找了三个中医专家,采用中西医结合,现在基本上没有生命危险,逐渐康复。我认为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就可以在娱乐中逃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