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起飞之前,它也不知道自己居然还有优点的

标题:歼10C起飞之前,它也不知道自己居然还有优点的 时间:2025-05-21 00:00:00 我那天在关税落地与旧秩序的第三个微观话题里面,讲了句三千里外觅封侯。 我们很多人理解成王玄策一人灭一国。 你这个想法霸不霸气?很霸气,但不是我想表达的意思。 我们一直以来,都更强调整体性,而忽视个体差异。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你怎么不像好的看齐呢,你努力,你也行...

已合并 3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歼10C起飞之前,它也不知道自己居然还有优点的
时间:2025-05-21 00:00:00

我那天在关税落地与旧秩序的第三个微观话题里面,讲了句三千里外觅封侯。我们很多人理解成王玄策一人灭一国。你这个想法霸不霸气?很霸气,但不是我想表达的意思。我们一直以来,都更强调整体性,而忽视个体差异。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你怎么不像好的看齐呢,你努力,你也行呀。但实际上,人和人之间,的确有差异,差异很多。有记忆力的差异,理解力的差异,这是与生俱来的。猜同样一个谜语,杨修当时就出结果,曹操要多走30里地。张松有过目不忘的本事,现场刚看过就能背诵,以至于哄骗杨修说曹操的孟德新书,是抄的。这肯定是导致人与人差异的一部分原因。好比达到同样的知识量,你要一百天,人家只要一天。龟兔赛跑里的兔子只要不懈怠,乌龟追上它是没可能的。但这仅限于知识量。量变要引起质变,知识要变成认知,需要悟的。悟是一种突破,突破需要一种催化剂,这种东西叫勇气。慧可断臂求法,就是在给达摩展示自己的勇气。

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我狠起来连自己的胳膊都能砍掉,达摩你看看,我适合不适合?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稀罕之物,全都是概率事件。你想积累知识量,学就是了,记忆力强,理解力强,无非积累的快些,差,无非积累的慢些。但你想要悟,无勇气不可。你想要做个职场上的老黄牛,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就足够了。但是你想要出人头地,无勇气不可。王校长他爹讲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这句话没有毛病的,即便搁在今天。任何时候,无论你想要取得什么类型的成绩,甭管是商业上的,还是别的,甚至是学术领域。都需要勇气。昔日我读书时的同门,如今许多人在大学里混,只有极少数成为名教授,他们对自己的总结也是那个词,勇敢。如果你的性格只是温吞吞的,那你只能整理数据,熬资历。你想要从那堆数据里搞出点什么成绩,都需要身上有股子杀气。学术尚且如此,自古商场如战场,更是如此。所以很多人,他都会遇到即便很努力,依然卡在瓶颈期的问题。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勇气这东西不是人人有。

大部分人能够被培养,或者说后天激发的是一种被动式的勇气。好比别人侵略你,欺负你,打到家门口了,不反抗只剩死路一条了,你的勇气被激发出来了。但是当这个外部威胁消失的时候,你还能保持么?或者说,如果是你去主动侵略别人呢?你是会内疚?会不忍?会觉得犯不着?还是会怎样?有这些想法很正常,大多数人都有,这就是为啥多数人都不适合做老板。有些人岁数很大了,还很孩子气,觉得企业是讲究公平的地方,处处讲企业的规定。然后就会发现很多高管身上根本没有任何让人欣赏的地方,甚至反过来,让人憎恶。有些高管甚至当着下属的面直言,自己就是来搞钱的,谁影响了自己搞钱的速度,谁就等于掘了他的祖坟,就等着被他修理。你是不是觉得这种人嘴脸很肮脏?于是把他私底下的样子告诉老板,结果发现老板更加亲近他,反而疏远你。知道为啥?因为老板也是这号人,你厌恶的,恰恰是对方之间彼此惺惺相惜的。这就是管理学里面经常谈到的那个词儿,狼与兔。职场有两种人,一种是狼,一种小白兔。

本质上讲,企业就是一种侵略团体,一群狼抱团,试图从别的狼群嘴里抢肉吃。这就叫狼性文化,这不是一种被动防御下的勇气,这是一种主动侵略时的勇气。其实你见过的人多了,你渐渐就会发现,生活中各个领域里的佼佼者,几乎都是狼。只不过慢慢随着地位的提升,随着年龄的增大,需要一点修饰,这就是披着羊皮的狼。其实骨子里,还是狼。你看着张三丰慈眉善目一代宗师修身养性是个好人,但你想想看,他真要是他表现出来的这样。五大派会对着他说,就不信他能把大家杀绝了?呵呵。潜台词说明,老张年轻时,多半是干过杀绝了的事儿。他一个无父无母寺庙里长大的光棍,谁能欺负他啥呀,他能是被动型的勇气么?必然不是。他就是主动型的,充满了侵略的勇气,所以才在年轻时打下偌大的名气,以至于100多岁了,人家还畏惧。咱们来想一件事,平日里大部分人学习工作的过程,或者督促别人学习的过程是什么?都是围绕着知识量在打转。你五天做不完,周六来加班,你小孩作业8小时写不完,你让他延长到12小时。

这种奋斗模式,无论是鸡自己,还是鸡娃,本质上都是老黄牛范畴里的努力。再努力的黄牛,它也不可能变成狮子。所以人要因材施教,而非千篇一律。我们国人习惯了白杨树,所谓你长那样,我也得长那样,齐刷刷都一个样。但真没法子一个样。你明明没有那股子天生的勇气,你强迫自己,上来你就慌了。人家加杠杆气定神闲,你加杠杆夜夜失眠。慌乱,焦虑,手足无措之下,各种失误纷至沓来,最后酿成巨债还落一身病。这种人太多了。一只黄牛把自己想象成狮子,回头喊着刀枪不入闭着眼睛往前冲,那只是去给狮子们送口粮。所以我那天在第三个话题里,我讲的三千里外觅封侯,并不是狼行千里吃肉。让你做一只骄傲的狼,连海外的肉也不放过。我其实就是最朴素,最单纯的那个意思,我是说,如果你发现你在东亚怪物房里真的是谁都搞不过。那你要么就忍着,被这么牛的同胞们,每天按在地上摩擦。要么,你就换个对手弱点的地方呗。

有时候咋说呢,我们真的是蹲家里被虐怕了,觉得穷家富路,我总得掌握点啥,才能跑出去闯荡吧?其实真不是这样。你这个疑问歼10C也有过,它在家里的时候,也成天被什么20,35被新型号虐。否则它不会在展会的时候连个棚子都没有。它习惯了自己是差的那个,自己是绵绵羊,它也没有自信的,它对上法国战机的时候,它也发抖,它也会想,是不是我还没有准备好。但真当对上了,它什么都没有干,就是飞到指定空域,按下按钮,转身就走。然后就是6:0。就这。所以很多时候,不是你有多优秀,或者你有多菜,而是你到底在玩什么等级的游戏?歼10C还是那个歼10C,它回国还是没有棚子的,还是可怜巴巴蹲在鄙视链的最底端。你说它会个啥?在20,35眼里,它啥都不会,早该被淘汰了。但问题是,你换个对手,你的自身价值就得以提现了。说到底,我们年轻那会儿,咱们还落后着呢,都是最优秀的人,才敢出国门。因为人家比你强,你不准备点,出去也混不下去。

但卷了几十年,我们早就卷过头了,你根本不是在追赶别人了,你都是在追赶一些别人假想的东西。就是说,他们过去是比你牛,但你追上了,后来你把人家写的PPT,吹的牛,幻想的那些科幻,也当成真的,也埋头追赶。那最后你就把自己卷成个怪物了,而你自己还没发现。你还在那里对着科幻,天天向上,天天卷呢。所以这个时期,实际上,我们是反过来了,不是优秀的人出去,而是差的人,好出去啦。你还需要准备个啥呀,你能在怪物房里待到成年,都还没抑郁,此时此刻的你,所具备的,已经超出人家的环境下的要求了。就像歼10C,它也是颤抖着,也是不自信的起飞,然后就发现:这么多年,一直在恐惧自己会被列强欺负,合着最后,自己才是列强啊。所以你问我,你出门前到底要准备什么优点,你问错人了。在我眼里,你是真没有优点。你想知道你有什么优点,你得出海,出了国门,就像歼10C一样,别人会告诉你,你有多少优点的。到那时,连你自己都不相信,我居然还有优点?还有这么多?

从小到大,爸妈老师咋没跟我说过?我自己都没发现啊.......——————留言:“在我眼里,你是真没有优点”[旺柴]嗯,是个大实话,谢谢[捂脸]——留言:我以为,我们这代人最幸福的是:用短短三四十年的光阴,穿越了农耕文明、机械文明、电气文明、信息文明、如今抵达人工智能文明。上下五千年,寰宇三万里,可能再无一群人有此时机与际遇。——留言:前几年上线上的外教课,熟悉以后老师说了我一堆优点,当时我就诧异了,身边大部分普通人不都这样[囧]——留言:不用出国。工作以后,没几年部门就市场化改革,中后台变前台了。一开始我心里那个紧张啊,结果哆哆嗦嗦干了一年,干成部门第一了。回头一看,旁边那些个“专家”们,都是菜比。以前他们熬资历拼背景互相吹捧,久了真觉得自己牛了。——留言:我一直建议领导去非洲发展,因为短暂的两次出差非洲,见识到了非洲和欧洲同行实力的孱弱。我们去了在技术水平上就是吊打,即使我们的排名在国内行业内也就50左右。

——留言:勇气分三种类型:进攻型(主动出击)防御型(绝境爆发)创造型(乔布斯那种扭曲现实力场)你现在缺的可能不是勇气类型,而是勇气投放场景。——留言:已经抑郁了,工作压力有些大。不想上班,但是不上班有没有收入来源。——留言:以前在大学里我也觉得自己很菜,后来工作了几年发现我其实比大多数人要更加优秀,当初的菜只不过是一种“身边统计学”了。——有时候不是自己太弱,是对手太强(国内卷王);有时候又不是自己太强,是对手太弱。国内整体的文化水平、温饱水平、思想建设水平是完全领先全球的。只是大家的目标都定成狼居胥、汉武帝,都想说这句“略输文采、稍逊风骚”,看看参照物,那就显得自己太普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