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龟兔赛跑里面,乌龟究竟是用什么办法赢的?
时间:2024-01-26 00:00:00
龟兔赛跑里面,乌龟究竟是用什么办法赢的?昨天很多人问我,究竟什么是硬条件?硬条件非常简单,不容易改变的条件,就叫硬,反之,就叫软。你发现自己对某个同事的态度太生硬了,第二天见了对方,主动打招呼,满脸堆笑,热情洋溢。这个叫什么?这个叫软条件。你一个晚上就能改变,甚至一瞬间就可以改变。什么叫硬?你能不能一个晚上从二本直接提升到清华,能不能?十个晚上都不能,百个晚上都不能,一千个日日夜夜如果能,都是足以拿出来宣传报道的大奇迹事件。这就叫硬,硬很难得,软很易得。难得的东西要怎样?难得的东西要格外注意保护。就像绝情谷公孙止的那套武功,练起来很难,破起来很容易。你以为龟兔赛跑的故事里面乌龟是怎么赢的?答案是乌龟怎么也赢不了,那就不是乌龟赢了,而是兔子输了。兔子为什么输?因为它放弃了,它主动放弃了。兔子只要不主动放弃,乌龟就没有机会,问题是,十年,二十年后你去看,一多半的兔子都会放弃。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也许他们跑累了,也许他们犯错了,犯罪了。
所以作为一只兔子,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具备一颗乌龟的心,确切地说,是具备了龟兔赛跑里面那只乌龟的心。这就是我讲过的那个故事,不回来了,永远都不回来了,像呼吸一样自然。很简单的,做一辈子就可以了。这个故事里面你研究乌龟怎么赢,你永远都研究不明白。乌龟永远不可能赢兔子,除非兔子放弃。反过来,唯一值得研究的,是兔子怎么才能不输。或者说,兔子失败的一百种原因,分别是什么?作为兔子,它想要成功,是有路径可循的。蜀道难,可是再难,那也是明确的路线,比天狗吃月无处下嘴容易多了。大道甚夷,而民好径,大道明明很平坦,很多人却总喜欢找捷径,到处乱窜。十年的事情我们就做足十年,二十年的事情我们就做足二十年。可是很多乌龟,包括兔子,就是只想做一年。于是你发现一个奇观,康庄大道明明在脚下,两旁山间小道里全是死尸。有人会问我,兔子我明白了,那作为乌龟怎么办?很简单,先成为兔子,再去研究兔子失败的一百种原因。不愿意接受这个答案对吧?
我知道你不愿意接受,我还知道你为什么不愿意接受。因为你从来就没有打心底里认可过我说的那句话,不回来了。说来说去,你还是要回来的嘛。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你只是想要赢那只兔子,你只是想要像小马哥一样把失去的再拿回来。你做的这一切,说到底,都只是在克制自己,在隐忍而已。可是你想过么?这个想法,真的是你产生的么?还是说,有一个假我,在你的脑子里,像寄生虫一样控制了你,它暗示给你的呢?很多很多年前,你是个婴儿,我也是个婴儿,当你我落地之初,第一次睁眼看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刹那,你我有什么分别?此时此刻,你脑子里种种念头,到底是那个后天的假我,还是那个先天的真我呢?回想下,最初落地时,你婴儿时的那个真我,和老子出生时的那个真我,和释迦摩尼出生时的那个真我,这到底是三个真我,还是同一个真我呢?此时此刻,明明是假我在控制你,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这时候我打个响指,不知道你能不能醒过来。
如果你能醒来,此时此刻,你的真我应该和我的真我在一起,在屏幕前,看着这个虚假的地球,看着一切众生。包括自己的假我。此时此刻,你看到屏幕上那个梦幻地球里的假我,跟那里撒谎,忽悠你的大脑,忽悠你的身体,告诉你,它要什么,它要什么。你就会觉得很可笑,一切都很荒诞。因为此时此刻,你的真我已经苏醒了。当真我苏醒了之后,你会发现时间是不存在的,就像爱因斯坦说的,这个世界没有时间,只有运动。你为了描述这个运动的世界,伪造了一个概念叫做时间。因为你脑子里充满了这个伪概念,我为了鼓励你,不得不反复强调十年的事情要用十年来做。我在干嘛?我在试图拉长时间感受,让你跳出当下的时间觉察。事实上如果你的真我能被刚才一个响指敲醒,你就会知道没有时间。没有时间哪来的目标呢?哪来的比较?又哪来乌龟兔子的分别呢?没有时间你在干嘛?你只是在呼吸,你只是在运动。当没有目标,你会发现空间也是假的,空间和时间一样,都是人们伪造出来的概念。所谓彼岸,即此岸。
大道甚夷,那条大道通往哪里?通往脚下。路在脚下,只有当下。你的真我要是能苏醒,要是能明白这个,兔子与乌龟,对你而言,还重要么?当目标是无穷大的时候,从什么位置出发,从兔子的位置出发,从乌龟的位置出发,还重要么?无穷大做分母,分子是兔子也好,乌龟也罢,都是零。零做分母,分子是兔子也好,乌龟也罢,都是无穷大。既然你都不打算回来了,你为什么要在乎起点呢?如果你非要站在这个假我的三维世界里给你描述,那么我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就是没有休息过一天。我没有很刻意的工作,就如同我没有很用力的呼吸,我也没有停止过工作,哪怕除夕,正如同我没有停止过呼吸。太长时间的积累使得我身上具备的硬件条件越来越多,俗称世俗的认可。我能够做那么久而不累,是因为我没有目标。你努力是为了成功,你呼吸又是为了什么呢?你说你呼吸是为了不窒息,请问你刚出生的时候,你知道不呼吸会窒息么?你不知道,不也一样在呼吸么?呼吸没有目的的,就像宇宙自诞生起,再也没有绝对静止过。
如果跳出这个三维视角,站在真我的角度,屏幕前的那个我,这辈子在干嘛?嘛也没有。就像一个电脑游戏,一个人走在一个圆上面,无始无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