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减少,有没有必要担忧?

标题:人口减少,有没有必要担忧? 时间:2024-01-18 00:00:00 人口减少,有没有必要担忧? 人口数据出来了,GDP数据也出来了,咱们有个满级读者,诉说了很多担忧,不止针对这些,还包括以往发生的事情。 我觉得他的问题很有意思,顺便把我的观点,分享给所有人吧。 第一个问题,疫情期间的防疫。 咱们这位读者,他把疫情期间的防疫和当下的一些问题联系起来...

标题:人口减少,有没有必要担忧?
时间:2024-01-18 00:00:00

人口减少,有没有必要担忧?人口数据出来了,GDP数据也出来了,咱们有个满级读者,诉说了很多担忧,不止针对这些,还包括以往发生的事情。我觉得他的问题很有意思,顺便把我的观点,分享给所有人吧。第一个问题,疫情期间的防疫。咱们这位读者,他把疫情期间的防疫和当下的一些问题联系起来了。他觉得,当初不防疫,似乎很多事儿就不会发生。这个想法,是不靠谱的。就像你看到公鸡打鸣,太阳升起,你因此联想如果公鸡不打鸣,是不是太阳就不升起?当然不是的嘛。站在国际市场的角度,美国想要换供应商,这是战略需求,不以任何因素而改变。无论当初有没有懂王,都一样,无论后面发生什么,都一样。无论你怎么选,这都是他们必然要做的事情。换句话说,疫情来不来,同样和这件事,毫无关系,这是其一。其二,有加杠杆周期,就有去杠杆周期。08年的时候,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是很低的,18年的时候,已经处于国际高位。

换句话说,无论19年疫情来不来,无论你怎么应对,你是用美国模式,我国模式,还是印度模式,和这件事都无关。18年之后,居民负债表已经开始进入修复周期了。其三,你站在大周期的角度看,美联储长短倒挂,同样是一件无法避免的事情。这和疫情同样没关系,如果非要说有关系,疫情也许把美联储长短倒挂这件事,拖延了几年,反而是这种关系。也就是说,没有疫情,美联储的长短倒挂,只会更早到来。第二个问题,出生率。这个事情的本质就三个字,城市化。只要你走城市化的道路,出生率就会跌,你房子贵了也会跌,房子便宜了也会跌。美国的房价收入比和我们相比,低得多,他们的出生率照样低,全靠外来移民。但是他们本来就是一群移民构成的国家,他自己的种族问题与生俱来,这是我们能参考的么?不能。我们的人口结构和日本是相似的,是没法参考他们那种方式的。俗称他们全靠移民拉升提升率,我们只能靠自己生。而伴随城市化,你自己的出生率就是会下降,谁来都一样。

有句话讲出来很难听,很多人以为是房价带来了分化,有些人有房子,有些人没房子。实际上我告诉你,这个市场,这个投资市场,当年不落在房地产市场,也会落在别的市场。俗称分化是一定会发生的。无非几十年前落在了什么市场,仅此而已。所以你千万不要以为怎么怎么样,就会不一样,其实都一样,最后都一样。如果你认真研究下欧美这几十年,这上百年,你就会明白我说的。换句话说,没有A问题,就有B问题,没有B问题,就有C问题。我们太多人是考试考魔怔了,从小到大习惯于从ABCD里面选一个对的出来。真实的生活,ABCD全都有问题。上帝是把一堆的有问题丢给你,你随便挑,你要哪个有问题?挑一个。都有问题,不同的问题而已。第三个问题,经济。长期来看,经济没问题,啥毛病都没有。为什么?因为人性,中国人的人性。如果你不懂中国人到底是一种什么人,去看俞敏洪老师就行了。他搞了那么多年的那件事情,都快60岁了,忽然一夜之间结束,他有灰心么?

他居然去唱重头再来了,在年近60岁的时候。这就是中国人,明白不?除非你不让我做,只要我能做,我就会做,哪怕做了又重来,做了又重来,他都会矢志不移。换句话说,除非任何领域都不能做,只要有一丝能,中国人就能。这就叫中国人的性格底色。你看透了这一点,你跟我说什么能挡住中国人发财?什么都挡不住。除非不允许发财,只要允许,就一定会做,哪怕在沙滩边盖房子,也会不停地来了一次又一次。有人说,人性会改变,人会随着富有而发生改变,会从勤劳变成躺平,答案是不会的,人性不会改变。你去看美国的中国人,如今的新华人,远不如当年的老华人勤劳,曾经在中餐厅里洗盘子的都是中国人,如今都是墨西哥人。由此可以得出中国人因为富有了,躺平了,能得出这个结论么?不能。他们不是不能吃苦了,而是他们找到了性价比更高的。俗称他们不是不卷了,他们只是往上卷了。如果我单位时间以前只能赚10美元,现在能赚20美元,我当然会丢弃前者,去后者的领域里继续卷,我要提高自己的单位收入呀。

明白这意思么?华人从来不败。不是华人被墨西哥人卷输了,是华人不要了,他们去赚更多的,把原来的阵地,丢给了墨西哥人。包括我们今天年轻人总喜欢讲躺平,你见谁躺平了?你知道啥叫个躺平?你去看真正美国躺平的那些人,什么样?看看绝命毒师里老白的客户们,你就知道了。我们有多少瘾君子?有多少嗑药的,有多少?没有几个的。咱们年轻人嘴里所谓的躺平,是说他985本科,211硕士,没有去四个一线城市卷,而是去了四线城市,上岸了,或者进入了甲方,每个月拿着1万块出头,摸鱼。大家管这样的生活叫躺平。这个生活叫躺平吗?搁在美国的文化体系里,这个叫精英。哪怕你就是一个超市里洗盘子的,收银的,只要你每天上班,搁在美国的文化体系里,都叫中流砥柱。咱们是习惯了把百里挑一,出人头地当标配,以至于女孩子择偶,要求都得刚下飞机人均百万,否则一律叫没出息。搁咱们这儿,因为人均奋斗中的战斗机,以至于成功人士才叫正常人,不成功的,都被视作没出息,或者躺平。

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也不该这样定义。但是,从这个侧面,你也能看出来,我们的性格底色。这样性格的一群人,而且几乎是全民如此,我实在想象不出来怎么可能不越来越富?年轻人不是躺平了,他们只是像美国的新华人一样,开始追求更高效的奋斗,他们只是不屑于洗盘子了,而不是真的像流浪汉一样去嗑药。所以,别说一年少了几百万,哪怕N多年后,只剩一个亿,那也是一亿奋斗者里面的战斗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