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北的名校生很多都出国了?

标题:为什么清北的名校生很多都出国了? 时间:2024-01-25 00:00:00 咱们上午聊清华学霸硅谷杀妻案,有读者问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为什么清北的名校生,都出国了?是他们的思想品德有问题么? 咱们继续这个话题。 上午我告诉你的第一个结论是什么? 就是基于情绪的思考,等于没思考。 这就是我前半部分的中心主旨,到了后半篇,我甚至开始手把手教你,如何跳...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为什么清北的名校生很多都出国了?
时间:2024-01-25 00:00:00

咱们上午聊清华学霸硅谷杀妻案,有读者问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为什么清北的名校生,都出国了?是他们的思想品德有问题么?咱们继续这个话题。上午我告诉你的第一个结论是什么?就是基于情绪的思考,等于没思考。这就是我前半部分的中心主旨,到了后半篇,我甚至开始手把手教你,如何跳出这个游戏。站在地球的上空,看人类,看地球。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要置身事外。置身事外你才能看到事物的本质。就像凶杀案,本质上是个概率问题。美国这样的大国,人口是很多的, 那么多的人口,隔三岔五发生几起凶杀案有什么稀奇的。就像多年前网络上热议的富士康的员工怎样了,某大学的学生怎样了。他们热议的时候,从来不考虑人口基数。当年我刚读大一的时候,校长第一次和新生见面就打预防针。他说,你们不要听到同学自杀就很紧张,这是个概率问题,当人数足够大的时候,小概率事件就会变成必然事件。比如日本每年的自杀率是万分之几,这就意味着你攒几万人在那里,总会有人想不开的。

后来果不其然,大一的时候,我就听说了,但还只是听说,等到大三,有人从图书馆上一跃而下,染红了地,大家纷纷围观。一瞬间上了BBS头条,然后迅速撤热搜,地面洗干净,半小时内论坛回归平静。你现在回头去想,就是校长那话,人太多了。大公司,大厂,大学,只要人数凑到一定规模,什么事情都会有。失恋轻生的,出轨偷情的,金钱交易的,这种瓜吃不完,真的吃不完。当你看到自媒体的标题,清华 ,学霸,硅谷,杀妻,你会不由自主地把前三者和凶杀案联系起来,误以为有什么因果。实际上,真正的因果是人数,基数太大了。不信你去看小说 白鹿原,你以为民风淳朴就很清净?就不发生凶杀案?不会的,人数凑够了,总有不清净。这是个数学问题。按照小说里的描述,整个白鹿原上一多半的后生都管鹿子霖叫干爹。这是个梗,具体为什么,看过小说都知道。田小娥是被谁杀的?鹿子霖的儿媳又是怎么死的?吃不完,真的吃不完,这种瓜没意义的。

换任何一个网络写手给你前面冠名,鹿家如何如何,白家如何如何,白鹿原如何如何。你就会把那些瓜和这些名称联系在一起了,实际上是因为这个么?周围的少陵原你以为没有?乐游原你以为没有?都有的,只要人数凑够,小概率事件就是必然事件。所以我教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你看到清北的学生在国外的很多,所以呢?所以他们的思想品德有问题?那咱们不妨做个试验,假如美国放开工作签,谁都可以过去,去了一定有工作,你觉得是清北的学生愿意去的人数占比多,还是民工愿意去的人数占比多?清北的学生去了美国,有可能年薪20万美金,七扣八扣,税后100万RMB。他在国内的大厂有没有可能拿到相同的薪水?有。民工在国内,月薪1万,去美国,7倍,完税后还有5倍,你让他怎么拒绝?这个模型都不用做,你都能预测到结果。结果就是清北的学生可能跑去了一半,民工里面九成都走了。所以结论是什么?是民工的思想品德比清北的还要低,是你发现教育还是管用的?你自己也忍不住笑了对吧。

你笑了是因为你发现过去的思维方式很扯淡。都什么跟什么呀,八竿子打不着的一堆事情被你联系了起来。真实的原因非常非常简单,就是那句话,谁给钱多给谁干,你要咋干就咋干。这是一个择业的机会成本问题。相对来说,清北的学生,更加不愿意出国,因为他们在国内的机会更多些。问题是,出国工作是有门槛的,其他群体不是不想要出国工作,而是他迈不过去那个门槛,他在美国拿不到工作签。这种门槛限制,使得你看不到他的真实诉求了。就像很多说法,都是挺扯淡的,富人都爱出轨,都不忠贞。是这样么?这是没道理的,人还是那个人,他的道德怎么会和他兜里的钱相关呢?如果你想要知道富人是不是都不忠贞,你只能做个实验,比如抽样选择100个人,50个穷,50个富,都免费送去东京银座1月游。在此期间,东京银座免费,一切服务都免费,任何老师,你想要怎么学外语,随你选。然后你再来告诉我,哪个群体更忠贞。否则没意义的,他也许并不是忠贞,他也许只是因为连一千块都掏不起。你看到了?

这种话题没意义的,因为生活中到处是门槛。就像上午聊的犯罪,有人问我,如何从社会的角度杜绝这种犯罪?很简单,提高门槛就可以了。就像如果你让每个人都持枪,那么犯罪率一定会飙升,一定的。他有不满,和他能够发泄出来,是两码事。他有不满,憋着去呗,成年人的人生,就是这么不容易,我一句话就给你打发了。他有不满,回头再揣着一把枪,我还敢怼他么?他万一火气上头,案件不就发生了么?同样的道理,你把贫困线的标准定在每年10万多RMB,每年每个流浪汉身上要花大几万美金去救济。结果是什么?结果一定是养了一群懒人,而且还有很多利益团体为了挣这份钱,挖空心思制造更多懒汉。这群人,又懒,又被挣钱的人盯上,他们可不得嗑药,酗酒,精神不正常么?你把贫困标准定成每年4000块,他肚子饿了顶多是泡面和军大衣,谁会盯着他?他自己受不了顿顿没调料包的泡面,就会去干活,想当三和大神,你也得干一天才能休两天。肚子都没填饱,你嗑的什么药?俗称你不想上进,都得上进。

你有火,也没地儿撒,别说动手了,动嘴都有人盯着你呢,互联网上也不可能随便说话,何况现实中。再加上生活的确不易,你不得不忙碌,忙起来,是非就少。所以我说,人闲是非多,说到底,门槛太低了就容易出事,你只要把门槛抬起来,大家都忙起来,都卷起来,自顾且不暇,哪儿有心思搞东搞西?当然,这些话老美不会听的,因为欧美与东亚,本就是两个文化圈。整个东亚,无论中日韩,东方人强调的就是纪律,提高门槛,大家都压抑自我,遵循一种秩序美。欧美那就是放飞自我,强调个性,天才起来很天才,烂起来,那就是市中心的帐篷,流浪汉,瘾君子,零元购。人生无非舍得,万事无外乎选择,俗称你想要什么嘛。你想要更低的犯罪率,那就要主动让渡一部分隐私,主动求监督,约束小我,来完成集体美。你想要欧美那种放飞人性,你想要生气了拿着枪突突,就别忘了,别人生气的时候,失控的时候,也会对着你突突。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