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的鸟儿吃虫子,早起的虫子翻个身继续睡

标题:早起的鸟儿吃虫子,早起的虫子翻个身继续睡 时间:2024-02-10 00:00:00 今天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问题太长了,另一方面出于隐私保护,我不援引了。 这个读者很焦虑。 一方面是随着父母的退休,收入大幅度减少,另一方面是自己也不算小了,工作上始终没有进展。 确切地说,是硬实力不够,软实力也不够。 你的那些选项我看了,怎么选不重要,重要的是,...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早起的鸟儿吃虫子,早起的虫子翻个身继续睡
时间:2024-02-10 00:00:00

今天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问题太长了,另一方面出于隐私保护,我不援引了。这个读者很焦虑。一方面是随着父母的退休,收入大幅度减少,另一方面是自己也不算小了,工作上始终没有进展。确切地说,是硬实力不够,软实力也不够。你的那些选项我看了,怎么选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建议你,安耽点。你需要的不是怎么去进步,而是不要老想着进步。人这辈子进步这个话题很简单,就是用你的长处攻击别人的短处。俗称你有,别人没有,你就进步了。如果你没有,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进步么?不,是防止别人通过你来进步。明白我这意思么?早起的鸟儿吃虫子,我是鸟,你是虫,我比你强,可不我吃你么?那么反过来,早起的虫子,难道上赶着让鸟吃?虫子就不要早起,虫子醒得早,翻个身,继续睡。这就是最正确的。你要做的就是不要让鸟那么快找到你。至于下坡路这是非常非常正常的,哪儿有什么天天走上坡路,代代走上坡路的事情呢?你首先要意识到,天天走上坡路,代代走上坡路,这个想法是胡扯。

把这个想法先从自己脑子里抹去。那纯属没必要的精神焦虑。有些人就是智商高,有些人就是情商高,这是优势,有优势,就利用自己的优势去欺负人,去吃虫子。没有,就回避。有自知之明,躲避劣势,本身也是一种优势。这世上大多数人的钱是怎么输掉的?吃不穷,穿不穷,你没有那个金刚钻,又非要听信骗子们的鼓舞,老想着挣钱,于是穷了。你讲述的那些家里的事儿,在我看来都没毛病。父母工作也很好,国企好单位,家庭财务也很好。除了为了买房而买房,父母给你买了一套没啥增值潜力,也不见得能用上的房子之外,没啥大的决策失误。你自己做的也没啥毛病,你的学历在那里摆着,你的情商也在那里摆着。按照你的描述,我觉得那就是你的正常水平发挥。这就是非常正常的过日子呀,没人能逼着每个孩子都成为马云。那不是进步,那是害人呢。一个没有能力的人非要学做马云,那就是加速输,最后输得一干二净。而很多时候,没有就是没有,学会接受没有, 学会接受慢慢的退步,这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的有。

我自己的孩子,我亲生的,我也是这么教的。他很小的时候,我对他点评三国时期的人物,提到孙权。我说,曹操评价得很到位,生子当如孙仲谋。你的孩子能有孙权这两把刷子,已经是祖坟冒青烟了。可是孙权这辈子有没有过失?有。他如果不亲自上阵打仗,他这辈子就是圆满的,就不会留下一个孙十万的梗。他十万都打不过人家八百,不是他太挫了,而是对手太强了。我的孩子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学渣,你让他参加国内的高考,正常发挥,如果不要求专业,他考个TOP5的冷门专业,还是有可能的。问题是, 人与人之间,是比出来的。很多人以为自己是学霸,真做了科研,分分钟被教做人。你很快就会知道全世界真能出结果的,就那么一小撮,大部分博士都是陪太子读书的,都是陪跑的。你不太可能出结果的,就像横店门口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很漂亮,很有才华。结果不还是在领盒饭么?进企业也是一样的。你觉得你能吃苦那只是你觉得。我见过太多自以为的学霸,上来直接被秒。

就是那种TOP5的冷门专业也能考上,985的热门专业也能读,觉得自己是高手,进入企业后想要大展拳脚,不出一年就被迫认清现实。你很快就会发现别说你,哪怕昔日的状元们,也不过是一个个被教做人。你很快心气就平了,因为你发现太多比自己还努力,底牌还要好的,也不过如此而已。这时候往往是人们的命运分水岭。很多人发现自己实力不济的时候,硬拼,往往就挂了。别人进步是怎么进步的?踏着你的躯体进步的,你是去送人头的。当你明摆着不如人,你非要去拼一把的时候,就是去送人头的。人什么时候拼一把?我明摆着比你强,我不欺负你一下,都对不起这种差距,那我拼一把。否则我就不打呗。我都不信了,孙权要是不主动出击,张辽那八百人能成就竖子之名?我不去送人头,我不给你机会踩着我上位。这就是司马懿的优点,我最欣赏的三国人物就这位。我钱比你多,我粮比你多,我兵比你多,我武器比你多,我补给线还比你短。我就是偏偏不和你打。干嘛,不服气?

不服气你从别人那里捡人头,反正你想踏着我升级,门都没有。我自己的孩子我就这么教的。你觉得你是个A,问题是,这世上有 得 是S。作为父亲,我可以带你见,你想见智商上的S,情商上的S,逆商上的S,任何领域,我都可以带你见。见完你就知道你自己完全不够看,如果和这些S比。不够看怎么办?很简单,可与之为友,不可与之为敌。打不过我就加入,不接受我,非要与我为敌,那我就做缩头乌龟。鸟吃虫子,它也是要经过计算的。当它发现吃这只虫子所花的时间,够它吃一百条虫子的时候,它自己就主动放弃了。就这么简单一个原理,通过保守主义,抬高人家吃你的成本。至于你说无法前进带来的走下坡路,很简单,找补呗。S吃A,A不要想着打败S,要去BCD身上找补。同样,B从CD身上找补。你往下找补。你只需要比那些各方面条件都比你差的人做得好,就行了。这个世界就是这么一个结构。最有效的打法就这么一个无聊打法。你去观察历代王朝, 你去看看,哪个王朝是代代走上坡路的?

没有,一个都没有。通常就是第一代人很牛,天纵奇才,一代人几乎 把 所有事情都完成了。然后进入龟缩防守状态,一直走下坡路,直到出现一个中兴的。接着干嘛?继续走下坡路。能耗多久耗多久,你只要把下坡路拉长,你就成功地办成了交接班。后面的事情留给后面的人去解决。你要知道二十四史里面,那都是大家族。那么大的家族,那么多的候选人里面,人才的比例都这么低。如今这样的小家庭,动辄独生子女,你想要代代前进,这不是痴心妄想是什么呢?所以我觉得,就这个读者而言,最重要的并不是事业上有什么进步。而是尽快解决个人问题。找个对象,有自己的孩子。有了孩子之后,会操很多心,生活会有很多烟火气。年轻时那些多余的想法,慢慢会被生活磨平。你会觉得能把孩子养大,能把老人送走,这样平平安安的生活,就是幸福。实际上对于99.99%中国家庭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幸福。我们仔细想想看,过去的这疫情三四年,假如一个中国家庭。

比如一个码农家庭,不在收入最高的时候贷款买房,没有让自己的老婆做全职太太,没有送自己的孩子去读国际学校,也没有拿出全部积蓄去创业或者乱投资什么。会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呢?不会有问题的呀。一个阿里的P7,从年薪100万降低到50万,如果太太去工作,也赚个20万,一家70万,三四口之家,住个90平,是吃不起了还是穿不起了?你要住那么大的房子干嘛呢?养蛐蛐么?你孩子读了国际学校是能变成奥巴马还是怎么样呢?坐在宝马上哭是比坐在五菱宏光上哭起来音效效果更好么?明白我的意思么?过去的一年里,所有被媒体炒作出来的问题,说到底,都是加杠杆引起的。居民端资产负债表太高引起的。你加得太高太快,只会怎么样?只会让董事长们通过你来融资.......这个昨天夜里解读的残酷笑话,我就不复述了。我们反过来想想, 为什么你会加那么多杠杆?说到底还是你太想进步了呀。你太想进步了,你太想单车变摩托,结果呢?

结果你的自行车没了.......所以当下的部分年轻人已经提前活明白了,他们不再像上一代人那样用力过度。适度,适度才是对的。实力强过别人,要进步我能理解,实力弱过别人,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不让别人通过你来进步。大家都在退步,你退得慢,你就是在进步。运动,是相对的。相对论讲的不是相对,讲的是绝对,爱因斯坦告诉你,光速是绝对的。那么现实中什么是绝对的?没有绝对优势,我绝对不出手,这件事,是绝对的。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