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与瞎搞,究竟有多远?

标题:创业与瞎搞,究竟有多远? 时间:2019-11-13 00:00:00 前几天我们写了几期老罗的话题,当然也把王思聪、贾跃亭给扯进去了。 有个读者的留言非常有意思,很有代表性,他是这么说的: “和西风兄探讨下,窃以为罗永浩这个不是勇气,而是一种行为模式的惯性。 本质是夜过坟场大声吆喝壮胆儿,并且这种行为模式被自我强化了,因为一直以来都起作用,直到起不了...

标题:创业与瞎搞,究竟有多远?
时间:2019-11-13 00:00:00

前几天我们写了几期老罗的话题,当然也把王思聪、贾跃亭给扯进去了。有个读者的留言非常有意思,很有代表性,他是这么说的:“和西风兄探讨下,窃以为罗永浩这个不是勇气,而是一种行为模式的惯性。本质是夜过坟场大声吆喝壮胆儿,并且这种行为模式被自我强化了,因为一直以来都起作用,直到起不了作用。他和贾共同特征是商业逻辑里缺乏不少基本常识,失败概率远高于成功概率。就像您常说的,在市场里也有这样的投资者,不能说他赚了钱就表明他的道理是对的。而且更不能因为我讨厌他,反而不能说他摆在秃子头上虱子一般明显的错误。个人浅见。”我为啥说他写的好,因为他表达的很文雅,而且条理清晰,摆事实讲道理。和他类似的观点有很多,我就不赘述了,因为内容大同小异,就是说自己早就看出来了,老罗不是那块料,他做的每件事都是胡搞瞎搞。我今天来聊这个话题不是来跟我们的读者辩论这么看究竟对不对的。如果你是个老读者,应该知道我最不care的就是对不对。

对不对是个不打粮食的事情,对又能怎么样呢,不对又能怎么样呢。所以我只是就着我们读者的这番话,告诉你一些我经历的事情。我上中学的时候,有个习惯就是从来不记课堂笔记,其实后来想也没啥特别的用意,大概男生嘛,都比较懒,懒得写字。当然班主任批评过我几次,因为我第一学期不是年级第一,我是年级第四。后来我一直独霸年级第一的宝座,而且远远的把第二拉开,她也就再没提过这事儿。有一次我经过办公室,听见她当着某个同学的家长,训斥这孩子,是个女生。大概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你女儿为啥成绩不好?是因为上课不专心听讲。这女生就委屈啊,她就说,自己课堂笔记可是记的文字工整,一条不落。老师就怒了,说的就是你记笔记,你还顶嘴?这女生也倔强,反驳说,这是当初您要求的呀,您说上课要认真记笔记,还拿我出来做负面教材。说我初一的时候,公然顶撞,从不记笔记,被老师当众批评好多次,罚站等等。老师就急了,说你这孩子,有没有理解什么叫做学习方法?没理解就别瞎琢磨!

然后也拿我举例子,你知道人家XXX为啥不记笔记?因为他上课专心听讲!他专注,他沉浸进去了,所以他当然没有功夫记笔记呀?谁像你?只记得记笔记,你有用心听讲么?你的心思都放在了笔记上,你成了台复印机,结果什么都没有吸收,什么都没有学会!我当初为什么要让你们记笔记?就是为了培养你们的专注。XXX是第一个领会了我的意思,第一个学会了专注,所以我才默许他不用记笔记。而你呢?你真让我失望!那女生还是不服呀,这会儿服也没后路了,估计回去要被妈妈揍,所以拼死抗争,跟老师强辩,说:“XXX就坐在我前面,他上课哪儿有过用心听讲,他一会儿折个纸飞机,一会儿和同桌下五子棋,一会儿偷看武侠,他课本里夹的都是蔡志忠漫画,你在讲桌上,看不见而已!”老师怒极反笑,问她:“你究竟懂不懂什么叫专注?”一节课有45分钟,老师讲重点的时间只有5分钟,XXX在那5分钟里是全神贯注,充分吸收。剩下的40分钟里呢,养精蓄锐。

就像球场上的罗纳尔多,他全场跑的最少,因为他在等机会,机会一旦出现,他就能迅速捕捉,然后以最快的短跑速度,进球!很显然,这场辩论赛的结果一目了然,女生彻底绝望了,回家就等着挨揍吧......当时我在门外听完之后,感觉特别好,我忽然发现自己原来这么牛叉,然后回去总结了一下,凭借回忆把老师的说辞写成一篇小文。题目就叫做,“我为啥这么牛叉......”。为什么要及时总结呢?不是我有写作的爱好,而是初中的时候经常要对全校学生做报告,介绍自己的经验,介绍优秀的学习方法。这套方法我曾经演讲过多次,都得到了掌声与认可。几十年过去,现在回想起来有点不好意思,抄袭了老师的创意,这里表示下歉意。这是不是个特例呢?当然不是。比如我刚开始投资的时候,我说过很多遍了,自己师从某位前华尔街交易员,08年金融危机他被裁员灰溜溜的回国混饭了。我也说过很多遍,我的操作方式、思路都和他有非常大的不同。关于这一点,在早期其实我被他斥责过很多次。

他和我关系还是挺好的,可能是觉得我有可能靠这个混饭吃,所以对我颇多照顾。比如免收了我所有费用,而且倾心指导。什么叫掏心窝的说话呢?就是关起门来,说实话。他劝过我很多次,告诉我不要这么频繁的交易,这样没有任何益处,这条路是绝对走不通的。他平日里忽悠客户交易频繁的主要目的是因为他自己是抽取佣金的,客户交易的越频繁,他的收益就越高。至于客户是赚是赔,其实和他没关系,但客户只要不停的缴纳手续费,那总有他一份,所以他当然会鼓动这么做。显然,他把我当自家人,所以极力劝阻我不要这么做。当然我没有听进去过,我第一年是亏损的,第二年交易了那么多单最后净利润只有150块钱,这事儿我都说过。他曾经非常恼火,脏话都骂过,什么脑子瓦特了。因为他无论说了多少次,我都没听进去过,而且他讲的那些原理,我屡屡违背。他在国内是TOP5的,出国后念书是全球TOP5的,又从投行做起,回来后做过首席,副总裁,兼过教授,这那的,很显然,金融科班出身。

在他眼里,什么路走得通,什么路走不通,有他的固有观点,我毕竟是个外行,而且比人家小十多岁,吵架肯定是吵不过的。总讲,总不听,他没了耐心,脏话满口的骂人也是能理解的。那么后来呢,市场确实如我预计的那样,出现了类似于动物世界里,季节性的变化,就是交易的手续费大比例的返还。那我的模式就从赚不到钱一下子变成了暴利,他对我的态度也就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当然这之后又过了很多年,我听到过他跟人家聊天的时候,拿我打比方。他是这么复述当年的故事。他说,当年他觉得,你注意,主人公变了。他觉得高频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方向,怎么样把软件的快速迭代应用于传统金融,是未来的主流。于是在他的安排下,年轻的我像一个斥候一样,去做了这方面的尝试。当然,过程是曲折的,失败是很多的,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苦恼,我沮丧,我想要放弃,我跟他哭诉等等。但是,他坚持鼓励我,甚至骂我,要求我一定坚持下去,最后,果然如他所料,有了很大的收获。

那别人听了之后就觉得,哎呀,这个老师真是好,有眼光,有方法,会培养人。于是乎,纷纷决定,把钱交给他,让他来代理他们的资金,并且教他们投资。我讲这个故事没有拿他开涮的意思,我前面说过了,在我眼里,历史的真相是什么,根本不重要。他这么说,我就会附和,说他说的对,这就是事实,就像当年我附和班主任一样。我之所以附和是因为这本来就是人类的常态。当年拿破仑复辟的时候,巴黎的一家报纸是这么报道的:1、来自科西嘉的怪物在儒安港登陆。2、不可明说的吃人魔王向格腊斯逼近。3、卑鄙无耻的窃国大盗进入格尔勒诺布尔。4、拿破仑·波拿巴占领里昂。5、拿破仑将军接近枫丹白露。6、至高无上的皇帝陛下于今日抵达自己忠实的巴黎。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因为刚开始,没人知道拿破仑能赢,后来随着他处境的变化,报道的语气自然要随之变化。我曾经有一次聊起创业的风险,结论是风险巨大。有个女读者听完之后就非常感动,她马上留言,要求我劝劝她的男友。

她觉得她的男友异想天开,胡搞瞎搞,成天沉迷于一件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我看了之后是这么回复的,我说:“其实你的男友究竟是一个胡搞瞎搞的loser,还是一个金光灿灿的人生赢家,只取决于一件事,他是否赚钱了。”我说过很多次,如果把时间往前推11年,我太太认为我做交易就是一件荒谬到极点的事情,幸好我只是告诉她,我在打游戏。她以为我像大学里沉迷游戏一样沉迷一个新游戏,虽然去我父母处多次告状,但无果也就不管了。当我开始盈利的时候,她没那么强烈的直接反对了,只是用冷嘲热讽的口气建议我放弃。当我的稳定盈利超过工资收入的时候,她只是以这件事没有社会地位为由,更加温和的建议我放弃。当我的稳定盈利超过工资收入一个数量级的时候,她告诉我,你做这件事,我不反对,但是,要注意风险,不要越玩越大。.......再后来,她的口气又变了,变成这么多年来,都是她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所以利润也有她的一半......她的态度始终在调整,就像巴黎的那家报纸一样。

我没有调侃太太的意思,也没这胆量。平心而论,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哪件事是一开始就得到别人的赞同与支持,在掌声中稳步前进最后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我完全理解今天的三个主人公为什么前后不一致。这就是正常的人类思维,因为每个人都要随着信息的变化而调整自己的态度,这是生物适应自然界的本能。如果现在是侏罗纪,那你自然越高越大越好,比如恐龙,长恐龙那样就是对的,就是正确的。但如果恰好周期更替了,白垩纪来了,那么你长成恐龙那样就是错的,你以前是怎么对,现在就是怎么错,你以前是怎样的成功典范,现在就是怎样的失败典型。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作为一个生物,活下去才是你该考虑的,操心当下的每件事才是你该关心的。如果你赢了,对不对有那么重要么?如果你没赢,对不对有那么重要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