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双十一了,适逢马云又当首富了

标题:又到双十一了,适逢马云又当首富了 时间:2019-11-11 00:00:00 去年的双11晚上,当首富马云携《功守道》主创登上舞台。 大家众星捧月般,极尽讨好之能事:“您真是一个被生意耽误的文艺青年啊,什么都会!” 于是,53岁的文青马云,即兴创作了一首歌《哆哆哆哆》—— 短短10秒,甄子丹那无所适从的表情,真是蜜汁尴尬,朝青龙的眼睛眯得连缝都没有了...

标题:又到双十一了,适逢马云又当首富了
时间:2019-11-11 00:00:00

去年的双11晚上,当首富马云携《功守道》主创登上舞台。大家众星捧月般,极尽讨好之能事:“您真是一个被生意耽误的文艺青年啊,什么都会!”于是,53岁的文青马云,即兴创作了一首歌《哆哆哆哆》——短短10秒,甄子丹那无所适从的表情,真是蜜汁尴尬,朝青龙的眼睛眯得连缝都没有了,华少和黄子佼谄媚地笑着,浮夸地耍宝。这首所谓的“歌”,没有旋律,毫无美感。伴奏乐队不知怎么应和,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唱,但他们仍卖力地附和着,“敬业”地演出着。这首《哆哆哆哆》,马云自己都找不到拍子在哪里,但仍无比陶醉,只可怜了妮可尴尬癌都要犯了,后来干脆抬起头看烟花,装作一副很享受的样子。说实话,马云的歌真的很难听,他和王菲的那首《风清扬》,乐评人称他们为默契对唱:“一方率性空灵,一方洒脱自然,共同谱成了一曲属于这个时代的江湖行吟之歌”。不知道背地里花了多少钱,才能强迫人家的审美达到这个程度。而他写的字,画的画,虽然动辄拍出几百万,数千万。

但真的让人不忍卒读,甚至我都不忍心贴上来。当然,艺术评论人纷纷提议,给马云的书画开宗立派,他独创了“马体”、“蝌蚪体”。这些马屁恶不恶心呢?非常恶心。这些人是不是为了钱在捧马云臭脚呢?是的。但为了钱捧马云臭脚等不等同于他们都是人格卑劣的人渣呢?这可就未必了。我们很多次文章里都说过,这个世界并不再是一个有统一价值观,强迫所有人都必须遵循的世界了。如果你回到古代,古人会告诉你什么?他们会告诉你修,齐,治,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个时候,社会是有统一价值观的,你必须认可,你不认可,上至学府衙门,下到乡里宗族,都会处罚到你屈服为止。今天还有么?没有了。我们的底线只有一个,就是只要你不危害社会,其它的,是你的自由。主流价值观当然希望你能够做一个有用的人。当然,如果你非要做一个无用但也不危害社会的人,其实也没人有权干涉你的自由。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告诉你,你自己赚的钱,只要合法。你想怎么花,没有人有权干涉你。

你愿意捐赠,应该给予你极大的鼓励与尊重。但如果你想做一些不怎么让人欣赏,但也没有危害社会的决定。那这个世界,同样没有理由强迫你。这叫做什么?这叫做自由。我们常说一个人,具备了现代文明特质,是指什么?即使我不欣赏你,我也不会强迫你。就是这句话。我是个认同传统教育的人,比如我并不欣赏男生留长发,我不欣赏染成黄色的头发,我不欣赏奇装异服,我不欣赏跳街舞,我不欣赏飚车,我不欣赏同性恋,我不欣赏的东西很多很多。但我学会了不干涉。一件事,需不需要禁止,只取决于一点,就是它到底对其它人是否能够造成危害。曾经的我,如果有个年轻人跟我夸夸其谈飚车如何好玩,我都会出言嘲讽他不务正业。但今天的我不这么想。他花他父母的钱,拉动了消费,对整个商业体系并没有什么危害。只要他限于临晨2~4点,大家都睡了,无人时在指定的偏僻路段上飚车。那这实际上,是他的自由,我们没理由指责。就像同性恋,就像披头散发,你看着不爽,但人家并没有邀请你看。

马云的《功守道》真的很难看,除了拍了一把华山那啥啥所的马屁,剩下的,只能看见一众武打明星,在他手里,或者说在钱的手里,被打的落花流水。但细想想,他也没卖电影票呀。我又没花钱,那我骂个什么劲呢?我曾经聊过两个小故事。一个是收购我们创业的某集团的董事长,一位身家比马云小了一个数量级的富翁。当天,我先是随口说了句他们集团某位高管是我见过的技术人员里最帅的,这句是实话。因为那确实是个帅哥,眼一亮,人会不由自主脱口而出。当然接下来就发觉不对了,因为那哥们地位低嘛。他旁边站着他们集团的老板以及几位比他更资深的副总裁。这种场合下,原本不需要多嘴,但话说到这份上了,就得自己圆。我马上就圆了自己的话,说他们集团的老板,才是最有气场的。这话当然鬼都不信,因为那老头确实长的很磕碜。这个没办法,大佬不一定都长李彦宏那样。

但当时那个场合下,他是唯一的大佬,我选择夸完他的下属然后不吭声,等于镁光灯绕开主角打在了配角身上,我选择说实话,直接说,他长的比赵本山还磕碜,那你觉得这现场得有多尴尬?与此事相隔仅一天,在一个展会上。我对着前来参观的某甲方领导,主动奉承的说,我们这套系统,全都是来自他的指点。大家都是按照他的意见做的。当时,旁边还有其它领导,以及他带来的下属,和很多人。我这么说,他显然很有面子,虽然他面色有些潮红。因为他知道,我说的,全是假话。他确实曾经在我们创业早期,给我们描述过苹果做的东西如何如何,虽然他的目的是为了骂我们。你从这个角度看,我生拉硬扯的说他指导过我们,无可无不可。因为这位领导人品非常好,在同行里,作风很硬,很过得去。一个人,在甲方做了一辈子领导,不贪财,不好色,无非爱个名声,珍惜自己的羽毛。对于这样的人,你拍拍他马屁,说两句好听话怎么了?给他点面子,又能怎么样呢?让他活的舒服点,多活几年,对社会并没有坏处。

起码,他在位,对于净化行业环境,牵制某些不靠谱的领导,还是有作用的。如果你非要凡事较劲。他来参观你们的产品,想当众发表几句看法。你鄙视的瞪着他,一言不发?或者他说一句,你顶一句,跟他死辩,说他懂个屁,他老了,过时了,说的那一套,都不管用了,现在的技术不是他能够理解的,他这个人,就是死要面子,成天没事找感觉。问题是,你这么说话,话倒是很实在,可就算把他气死,又有什么意义呢?人年轻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愤青,我也不例外。我年轻的时候,总认为,人必须是纯粹的。一个人,如果你要刚正不阿,那你就必须刚到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如果你做不到,那你就是伪君子。真君子,怎么能有瑕疵呢?怎么能喜欢被别人拍马屁呢?真君子,所谓亲贤臣,远小人。这才是典范呀。一个真君子,就应该一辈子硬着腰杆做人,做事。

身边应该都是像《金装四大才子》里面文征明那样的铮臣,开口闭口:文死谏,武死战,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史可法,文天祥,......但我后来很遗憾的发现,成天说这种话的,都是伪君子。或者,真傻子。伪君子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他们并不是真信这些,只是拿来换取点好处。真傻子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这种人,你说他不识字,也识。但实际上呢?智力是有问题的。大概是低于80吧,在这个教育普及的年代里,他有机会读书。但是每一本书都读不懂,死记硬背了一些句子。然后每天到处讲这些自己并没有理解的名人名言,励志警句。你真的让他活学活用,或者把这些大道理的来龙去脉讲出来,实际使用案例讲清楚,他又迷茫了。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成熟之后,都会发现,人没有纯粹的,人没有十全十美的。当我不再是个愤青之后,我最反感的,是傻子,而不是坏人。坏人,就像粪坑里的苍蝇,你是拍不光的。只要有粪便,就一定会有苍蝇。而傻子,是那堆粪便。你不消灭傻子,永远都有坏人。

因为坏人,无非就是想利用傻子们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真的能够开启民智到一定的程度,坏人实际上是无所遁形的。粪坑清理干净了,苍蝇无处容身。开启民智是第一位的。计较每个人是不是完美,那是坏人忽悠傻子的伎俩。什么时候,每个人都能认识到,不要去强求别人,而要求自己亲自思考,亲自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那大部分不美好的事情,都会自然而然的消失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