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不要企图做一个完美的父母
时间:2019-11-24 00:00:00
我们有个读者问了这么个问题。“西风老师,第一次留言,无意看到过你的文章以后就一直很喜欢,觉得你写的特别透彻,很冷静。很多时候是靠着你文章里很多道理鞭策提醒自己,第一次后台留言。我总觉得内心还不够强大,还是会迷茫痛苦。我是个奔3的90后,毕业在上海考了个公务员,今年辞职出来去了某保险公司做代理人,没有底薪的那种。其实我可以感觉到身边的人全是反对的,当然,我的父母反对的最直接和强烈,甚至不愿意和身边的人说起这件事。我的孩子还只有一岁出头,出来以后白天公婆付出了很多,但是可以感觉到对我的过渡是不太满意的,甚至提出做保险更自由更容易顾家,确实这也是我的初衷之一,但是我没办法在停滞了六年以后可以立刻上手的那么从容,过渡的也没有那么快。经济压力也让我想要更好的收入,更好的前景,回报起码和付出可以成正比,还好,丈夫帮我承担了一部分顾家的责任。
你的文章说过,如果你赢了,对不对就不重要,如果你输了,对不对也不那么重要,别人会随着事情的变化,态度也会变化,我想让我的孩子也可以看到他的妈妈也一直有在努力。但是我会迷茫,我现在的坚持是不是只是为了向他们证明自己是对的,我发现自己的内心其实非常脆弱,我的孩子昨天只要爸爸只要爷爷的时候,我也会自责是不是亏欠了他。可是另一边我也不希望我的人生只围着孩子,感觉全家只有我在焦虑将来要怎么过好的时候,我也会自我怀疑,难道自己要求高?可是我们是个高负债低收入家庭啊。”你的文章说了很多事,但我只能回答你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人的内心是怎么强大起来的。首先,大多数父母都会觉得自己亏欠了孩子,虽然那不见得都是事实。我记得有一年,出去玩,我父母,太太孩子,我祖母都在。中午,玩累了,一身汗,大家都挺累的,我儿子走不动了,一定要人抱。因为从头到尾只有我没抱过,我老婆就跟他说,去让爸爸抱。他就追我,喊:“爸爸抱”。
他那时候已经挺大了,应该有个5,6岁,很重,抱一会儿就会很累,更何况中午,天气热,大家都出汗了,他也是,身上粘嗒嗒的,你想嘛,大热天的,抱着个粘嗒嗒正在出汗的小孩,会很不舒服。我就跟他说,追上我,就抱你。他就很努力的追,一直追,一直追不上,结果跑了500多米,一直跑到车子里。我看得出他很失望,因为他也走累了嘛。当时我没觉得什么,虽然我老婆说我,真狠心,他可怜巴巴的追了你一路,你都不肯满足他。很多年过去,回忆起来,我也会心中不忍,尤其当他长大了,再也不肯让我抱了。我们所谓的亏欠,往往就是这样一些细节,事后你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但当时你没有做到。亏欠和亏欠的情绪是两个意思,就像亏钱和错失了某些机会同样是两个意思。什么叫亏欠?满分一百,我做不到六十,这叫亏欠。什么叫亏欠的情绪?满分一百,我做到九十九,依然会有亏欠的情绪。关于这个道理,日本战国有个大名,认识的比我深刻的多。
他叫武田信玄,战国时期最牛的大名,要是能长寿,估计就没织田信长,丰臣秀吉这些人什么事儿了。江户时期有个叫相良亨的人,根据信玄家臣留下的手记编辑了一本书,叫做《甲阳兵鉴》。这里面记载了什么呢?记载了信玄公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它里面提出了一个六分胜的概念。他的大意就是说假如胜利以十成为标准,那么取得六分胜利,是最好的,这就是“十成中获六、七成胜者,乃十成之胜。”为什么呢?他也解释了,“八成胜则危,而九成、十成之胜,则必将酿成我方遭受大败之条件。”这番话可能投资人听了更有感触。刀头舔血,刀头舔血,如果你要舔尽最后一滴血,那你舔的谁的血?可不就是你自己脖子上的血么?李嘉诚说过类似的话,要在上涨的7成位置卖出,给接盘者留三成。如果你想在顶峰卖出,那你就卖不出去了。你不留给人家任何的利润空间,人家又凭什么替你承担风险呢?信玄的这番话不只是用在战争,投资,商业中,他这番话是至理名言。他就是在告诉你,不要追求完美。西游记里最好的一句话是哪句?
唐僧取经回来,被乌龟扔进河里,打翻了经书,上岸晾晒,揭下来的时候,不小心书破了,唐僧惋惜不已。这时候猴子跟师父说什么?“天地本不全。”为什么大神们都给你强调不完美的重要性?因为完美是个坑。顾此失彼,顾此失彼,就是告诉你,任何事一定是有代价的。一个人,终究是个人,你每在一件事上完美一分,就会减去你在另一件事上的可能性一分。你看两个拳击手打拳,假如一个人把胳膊伸直一点,是不是可以打远一点?是的。可当他把胳膊伸到最直的状态,还能不能出拳?不能。拳头收回来,才能打人。你伸的越直,这一点你越完美,可其他的可能性,都被你抛弃了。你把这个话题延伸开来,会发现文中所有的问题,都落在这句话描述的场景当中。你跳槽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赚更多的钱就会使得儿子见到妈妈的时间变少,所以你觉得亏欠了孩子。那你不赚钱,回到过去的状态,看着债务大于收入,这就叫不亏欠孩子么?拥抱肯定属于爱,但是不是只有拥抱才是爱?
一个人的一生是很漫长的,他一生中每个阶段需要的都是不一样的。他一岁的时候可能想要的就是你的一个拥抱;他十岁的时候想要的可能是一个优秀的环境;他二十岁的时候想要的可能是有人能够把他扶上马,送一程。有时候这些需求就是没办法同时满足,甚至有可能你努力了,但是最后一个都没满足。但你能说这不是爱么?你有这份心,就是爱。无论这孩子懂了也好,不懂也罢,其实并没有改变你爱他的事实。那你有什么好愧疚的呢?再来看你的长辈。你的父母对你不满意,所以你觉得自己不是完美的女儿;你的公婆好像对你不满意,所以你觉得自己好像也不是完美的儿媳。那又如何?我也为人父,我也为人子。难道我是完美的父亲?还是完美的儿子?当然不是。你不相信回家问你父母,问你公婆,你问问他们,谁敢拍胸脯,说自己是完美的儿子,完美的女儿,完美的父亲,完美的母亲?谁敢?如果有人真这么干,那通常都会中了武田信玄提醒你的陷阱。完美的儿子不见得是完美的丈夫,完美的儿子不见得是完美的父亲。
我曾经聊过海瑞。海瑞是个完美的儿子,是个完美的官员。但任何完美都有代价。代价就是海瑞的确是个很糟糕的同僚,也是一个很糟糕的丈夫与父亲。他对于屡屡相救他于水火之中的徐阶做过些什么,对他的妻妾女儿做过些什么,他心里清楚。长远的目标与眼前的目标绝大部分时候都是不能结合的。我们的祖宗是类人猿,类人猿当年是抗住了多大的诱惑,把明明现在就能吃下去的种子埋在地里,以期来年的收获?假如来年地里果真长出庄稼,他以后就会改个名字,叫神农氏,被大伙奉为天人。假如地里长不出庄稼呢?那有啥好想的。大伙肯定把你捆起来,一顿胖揍。“小样,叫你把我们的种子埋土里,早告诉你了这不行......”这就是世人的态度呀。但我问你,你对他们的爱,改变了么?无论土里有没有长出庄稼,无论他们对你的态度如何,无论你是否会为了失去某些种子而内疚。你想想,究竟是谁承担了决策的风险?究竟是谁在为大伙未雨绸缪?那还有什么好内疚的呢?说到底,我们都是人而已。
我们都会有缺点,我们都会有不足,我们都会因为自己的不完美而产生内疚的情绪。但只要你的心中有爱,你的所作所为不只是为了你自己,久而久之,你以为别人永远都看不懂么?就算都看不懂,so tama what?别人的看法有那么重要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