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的事儿,为什么面对公众,不同企业的态度会不一样?

标题:类似的事儿,为什么面对公众,不同企业的态度会不一样? 时间:2019-12-04 00:00:00 有读者问我这么一个问题,面对类似的事情,为什么不同的企业,面对公众,风格不一样? 这其实是一类非常普遍的话题,它可不仅仅适用于你理解的这么小的范围。 说的通俗点,一切人,一切事物背后都遵循我下面说的这番道理。 这个道理是什么? 你要弄清楚,自己是不是对方...

标题:类似的事儿,为什么面对公众,不同企业的态度会不一样?
时间:2019-12-04 00:00:00

有读者问我这么一个问题,面对类似的事情,为什么不同的企业,面对公众,风格不一样?这其实是一类非常普遍的话题,它可不仅仅适用于你理解的这么小的范围。说的通俗点,一切人,一切事物背后都遵循我下面说的这番道理。这个道理是什么?你要弄清楚,自己是不是对方的客户,或者说,自己是对方什么等级的客户。关于这个话题,我用两个维度来给你分析。第一个维度,企业对公众的态度。直接面向客户的,例如TO C的那种企业,和不直接面向客户的,比如TO B的那种企业,当面对公众的时候,态度就是不一样的。什么叫TO C的企业?比如开饭馆的,大都比较圆滑,伺候人的活嘛,你首先得让客户满意,客户不满意,你菜烧的再好,人家毕竟不是来添堵的。但你去看那些卖专业厨房高端灶具的,未必如此。因为它的客户不是家庭,家庭里用不到,客户大都是些专业的饭店,这就叫TO B的企业。也就是说,企业的产品面向的客户,还是企业。那么当企业面对企业的时候,它的态度,也会分成很多种。

比如某些做高端灶具的,它的对象也许是固定的,业内那么几家著名的连锁酒店。这就是做大客户的,它关心的是这几家大客户对自己的态度,伺候好了,就行了呀。至于你说零散的小饭店,也许也买它的产品,但在它的收入构成里,占比是多少?这是最重要的因素。就像我们说宝马汽车,也生产自行车。但宝马自行车,是赠品,它不可能成为宝马汽车集团的什么重要部门,那也就不可能被重视。宝马自行车,客户体验好不好,重要么?不重要。因为你那条线的营收也许连1%都到不了。那我们来想象一下。一家以卖专业灶具为主体的企业,会不会在意公众对自己的看法?答案是否定的。你喜不喜欢,跟它有毛线关系。一家以开饭店为主体的企业,会不会在意公众对自己的看法?当然会在意嘛,这还用说。如果你发现一家企业又有TO C,又有TO B,就要仔细分析他的收入构成。同样这个话题,我们来看第二个维度。第二个维度,个人对公众的态度。有人问我,她既是马未都的粉丝,也是某情感博主的粉丝。

她发现,马先生不怎么理她,而某情感博主非常热情,于是就问我,马先生是不是人不好?这个道理你套用上面企业TO B,TO C的模式,马上就能理解。马先生一生最大的成就是把私人博物馆开成了连锁的。当然,他同时也是网红,也有各种栏目。但你仔细想想,他做这些的目的是什么?他在宣传自己的博物馆,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看,希望在自己死后,博物馆还能靠自己的力量维系下去。你明白这意思么?你去参观博物馆,交的那个门票,是用来付房租水电和雇佣保洁阿姨的。他想达到的就是这么一个程度,就可以了。换句话说,他的自媒体事业在他个人事业版图里的地位,类似宝马自行车在宝马集团的地位。可你反观情感博主,自媒体是什么?那就是他的宝马呀,那就是他的全部呀。那态度当然不一样了,理解?你是人家的衣食父母,和你是人家博物馆保洁阿姨的衣食父母,这个客户的程度不一样呀。你把这俩维度想明白了,那我再给你延展,你会发现它适用于一切人际关系。为什么研发的脾气比售后臭?售后的脾气比售前臭?

售前的脾气比销售臭?这个顺序是怎么产生的?因为企业的客户,并不是研发的客户。研发的客户实际上是技术,技术做好了,有饭吃,技术做不好,态度再好也没饭吃。所以你看到很多以技术为导向的企业的风格也是这样,牛,硬,倔,对公众不屑一顾。因为技术是他们的衣食父母,研发做好一切都好,研发不好,咋都不好。售后的脾气为啥比售前臭?因为你已经付款了嘛。这就是为啥甲方通常要求付款3、3、3、1,拖着尾款不给,就是怕你不伺候了。至于销售的态度最好,那不是废话么,他干啥活的?他可不就是伺候客户的么?听懂了?我再给你扩展。人与人之间的态度,与人与人之间的可取代性,也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回到爱迪生的年代。爱迪生第一个发明电灯,假如那会儿没有任何其他人能生产电灯,你觉得爱迪生的企业,态度会是怎样的?一定是牛皮哄哄嘛。有本事你别用,你用蜡烛去呀,谁鸟你。那人也是一样的呀。比如你是某家以技术为生命线的企业里的核心技术工程师,某个核心技术离不开你。

那你就算把鞋踩在老板脸上,他也只好说,自己脸长的不是地方,碍着您落脚了。不这样能怎么样呢?对吧。所以很多人问我,为啥老板对自己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因为企业不一样呀,因为你的重要性不一样呀。你待在富士康,你不听话换呗,生产线上又不是非你不可,明天招个人,培训一天就能上岗。你待在某些大企业,就算做研发,同一条线也许有六个团队同时开工,你技术好,也不是张屠户。可如果你待在创业的小企业,你是最核心离不开的那个,那就会处于我说的那种老板也得哈你的局面下。最后,我给你把这个话题扩展到家庭生活中。有一次,我和另外俩人吃饭,一个是我们常务副总,比我大几岁,另一个是我们CEO,比我大十几岁。我就问他俩,为啥我媳妇当年泡我的时候,特别的温柔,现在,特别的跋扈。常务副总就说:“别管在野党做了多少许诺,等上台了,都一个样。你钓鱼的时候会喂食,钓上来,还会喂么?”我们CEO就更资深,看的更透彻,他说:“泡你的时候,当然对你好喽,不好你怎么上钩?

等结婚了,态度当然可以差一点,因为你离婚有成本;等有了孩子,母以子贵,此时不把那么多年下的成本收回来,更待何时?”太特么通透了!都是人精。你仔细想想吧,不要什么事儿都拿情绪来理解,天底下的事儿,无非那点事儿,想通了,处处都通了。当然,我讲了这么多,你千万不要以为对你态度好的,才是好。不一定的。昨天我们大号聊了个什么case?一个小孩儿拉臭臭的case。这样的话题,都能有一堆的人跳起来,跟我讲:你错了,三天不大号是正常的,不大号是你的错,孩子想几天大号就几天大号,一周不大号才是自由。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人第一反应会是这个?这就是人性嘛。我就靠人性混饭吃的,我待在交易市场里就是玩弄人性的,我每天的状态就是躲在市场的一个角落里,对着人性的弱点偷偷笑,因为那都是银子。人性的本质一定是不思考的,因为思考一定是逆人性的。人遇见任何问题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先抬个杠,抬完自己就舒服了,就可以继续这样舒服下去了。所以人才需要找认同感嘛。

插一句,市场里很多消息面都是这么设计的,从玩弄人性的角度刻意设计好的。换句话说,大部分人每天都生活在被玩弄中,你的一切反应,都是局中的设定。小孩大号的话题是我的亲身经历,这有啥好争辩的呢,只有我们家人才知道完整的过程。我孩子低年级的时候就是三四天才一次,理由就是我文中说的,懒,无它。后来高年级了,就是一天一次,方法也没啥特别,就是家长强迫,养成每天去尝试的习惯,几个礼拜之后就正常了,十分的规律。没啥特别的原因,就这么简单,我相信很多家庭都经历过。家长会花心思,会知道什么事儿该怎么做,因为那是亲儿子。对于别人,当然不会嘛。你喜欢养成什么样的习惯,你混成啥样,跟我能有啥关系呢?理解?你想透了,这就是人际关系的本质。就像我小时候也一样。只有我父母会指责我,别人家的父母永远满脸堆笑。因为他们对我负有扶上马,送一程的责任,而其他人的父母即便笑着把我送进坑里,也不需要拉我一把,只需要继续皮笑肉不笑即可。

这是一个成年人应有的理解水平,如果没有,那是你的事儿。成年人最难的是什么?是没人强迫你思考了,再也没有啦。面对任何成长的机会,都靠你自己啦,你是要继续不思考,每件事都让自己爽,让自己抬两个杠混过去,还是要如何,都是你的选择。这个世界从此只会对你呈现一张统一的脸:你能够负担的起的,和你负担不起的。用我们今天的主题来说。你能够成为多少人的客户,能够成为什么等级的客户,是这个世界给你呈现一张什么脸的,唯一因素。唯一因素。有人问我:西风,要不要每次都说的这么露骨。借用一位读者对我们号的评价回复你。他说,我们号不是公众号界的一股清流,我们号是公众号界的泥石流。我曾经问过很多年轻时有过贫穷经历的富翁,我好奇的问他们,如果只能保留一个优点,你会保留身上的什么?他们的答案表述五花八门,但总结起来,意思惊人的相似。这答案就是,在他们年轻又贫穷的岁月里,他们能够捏着鼻子,忍着强烈的不快,硬是把那些让人恶心的真话,听进去。

好吧,人本来就分两种,企图变成更好自己的,和不企图的。如果我们这股泥石流,能成为未来优秀的你的垫足石,那是我的荣幸。我说过什么不重要,你成长了,比什么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