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刚毕业的年轻人,该不该啃老
时间:2019-12-10 00:00:00
昨天我只是顺便提了一嘴,因为我要引用《奇葩说》里陈铭的观点来阐述东西方家庭关系的差异。并没想展开啃老这个话题,但读者关心的反而是这个。该不该啃老这个话题本身有很多语境的,这是一个没法有标准答案的话题。当然,生活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1、假如你父母的钱是多余的,你很年轻,你很拮据。我觉得当然要啃呀,就像节目里说的,自己的爹自己啃,你不啃难道还留给别人啃么?多余的意思就是说,你父母是挺能花钱的那种人,很有生活品质,这种情况下,他有的多,他花不完的那些,假如你不要,那你想,能便宜谁?会便宜谁?便宜卖保健品的?还是便宜卖P2P的?2、你啃来的钱究竟做什么?啃老有很多种啃法的。有的人是要上学,学费不够,啃了爸妈一笔钱;有的人是买房,你注意买房本身有很大的投资属性;有的人是买车,买包,钱不够,啃了爸妈。有的人是没钱吃饭,没钱租房,啃了爸妈。这些场景,是不一样的。
有的是投资,无论投资人还是投资物,它都是投资;有的是消费,无论是奢侈品消费,还是必要性消费,都是消费。假如是投资,投资要看情况的。你平日里表现得吊儿郎当,学渣一枚,一定要去英国留学,去某个野鸡大学念一个出来赚不到钱的专业,学费200万,要求爸妈卖房支持你,这不合理的。不是说去英国留学不合理,而是放在你身上不合理。你表现得太差了呀。不相信你写个PPT,把自己得履历写上去,包装下,去找风投,你看风投乐意投你么?风投都不乐意投,你爸妈凭啥乐意投?风头不乐意投,而你爸妈乐意投,就说明他们被情感蒙蔽了,这是一次不靠谱的投资。但换个场景,你是个学霸,特别优秀,要去读哈佛,还是商科。爸妈卖房投资你,是不错的选择呀,因为你毕业的那天起,注定最起码也是年薪百万起价,这是一笔能看得到回报的投资。我们说消费。假如你出生在大城市里,你爸妈平日里吃穿用度也很讲究,现在你刚毕业,经济上十分拮据,已经沦落到顿顿泡面了。那你啃父母未尝不可。
因为吃饭睡觉,的确是刚需。假如你出生在山村,你爸妈省吃俭用,一辈子只买过一次新衣服,还是结婚的时候。而你一定要去买个LV的包包,要他们资助你,这不合理。因为这个消费和你父母的经济处境比较的话,明摆着不必要。3、当你的需求看起来合理,但超出你父母承担的能力时,何去何从。其实这才是唯一值得辩论的地方。我给你举个例子,某年某月,你看上了一处房产,离开父母的资助,你买不下来,但是如果要求父母资助,也许会让他们的后半生产生巨大的风险。什么意思呢?也许你父母就只有这一二百万的资产,用来安排后半生。你看上了北京某处房产,上千万,你需要他们倾其所有,加上你自己倾其所有,然后所有人把未来三十年的预期收入都压进去,还贷款。这就是我们假设的场景。假如你运气好,处于房价上涨的前期,你赌赢了,那么皆大欢喜;假如你运气不好,处于房价长期停滞,甚至下跌的前期,你赌输了,那你就把父母的晚年彻底拖入了泥淖。你问我最后一类问题有答案么?当然没有。
投资性话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分析了所有的类型,读者肯定要问我的看法。我觉得,啃不啃,只取决于两点。假如你是个没有野心的人。什么叫没有野心的人,凡是追求幸福的,都属于此类,这就是所谓过日子的人。过日子的人的选择,前面三点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分门别类,根据情况做个最优选即可。假如你是个野心勃勃的人。我的看法是在最开始,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不要啃。很多人看不懂,觉得我疯了,差钱的时候不啃啥时候啃?你听我给你讲一个很长的故事。我首先得告诉你,所谓野心大的人,究竟什么样。我小时候读拿破仑传记,书上说拿破仑为了当军人,六七岁就主动告诉妈妈,自己要吃黑面包,因为军队里当兵要求吃这个。书上的说法当然是赞美,牛人就是牛,打小就志向远大,不贪嘴。我第一眼看了之后觉得是胡扯,因为拿破仑虽然是破落贵族,那也是贵族,他长大了是读军校,从校尉军官做起的,这和兵不是一条线。军官和兵吃的不会是一样的,他吃黑面包的理由不可能是为了当兵。
依我的猜测,他多半是为了养成习惯,与士兵同甘共苦。因为此前我读过飞将军李广与霍去病的一段对话。霍去病说自己随军带着顶级厨子,一场仗打完了,有兵饿死了,自己私人厨房里的鲍鱼都还有的剩;李广不理解,问他你这样不与士兵同甘共苦,人家服你么?霍去病就说,人家提着脑袋跟你跑到草原上打匈奴又不是来看你演同甘共苦的苦情戏,是来富贵险中求的。你只要赏罚分明,奖金发足,跟着你混有前途能打胜仗能升迁就行了,至于你个人过得奢侈还是简朴,根本不重要。我当时觉得小拿破仑的心思,多半和李广一样,为将来演同甘共苦提前做准备。直到我成年后看到另一份材料,是拿破仑被流放圣赫那拉岛上的口述,别人问他为啥坚持吃黑面包,他才说出来实情。他得吃黑面包,保持和士兵一样的卡路里摄入,才知道士兵的体力所剩几何,这是他比别的指挥官更加了解士兵的真实状况,下达的命令比别人更准确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那一刹那,我很惊异,心想战神果然是战神,想问题比我的理解深刻多了。回到我们的话题。
我假设的话题是你年轻的时候野心勃勃,才华横溢,这种情况下,啃一下父母肯定是有助于你的,但是,它对你的心里影响,将是深刻又长远的。父母是这个世界上,你能找到的投资人里,最容易投你的。打个比方,父母的钱,就像兔子窝边的草,是你最容易吃到的那部分。可你想想,兔子为啥不吃窝边草?有人说那是兔子的战备口粮,你这么理解,就跟我小时候理解拿破仑一样了。一个人,吃最容易吃到的那部分,对他的心里暗示有三点。第一,当下一次遇见困难的时候,他会自我怀疑,因为上一次,因为开局第一次,他就把战备口粮给吃了。第二,即便他从此之后一帆风顺,他成功了,很有钱,他也会自我怀疑,因为他的第一桶金不是自己赚来的,而是父母直接给到他的。第三,他会形成相信运气的自我心理暗示。因为在没有人投资他的时候,在最低谷的时候,父母是唯一的天使投资人,他会怀疑自己其实没有能力被市场认可,仅仅是因为父母的爱,或者叫同情,使得他迈过第一个槛。我们说什么叫野心勃勃?
野心勃勃就是说你不是以追求幸福为目标的,你的人生长的很,你要迈过的槛多的很。比如拿破仑,第一次被流放了,杀回去了,第二次又被流放了。这是你要面对的人生,后面有大量的槛等你过,有大量的危机等你处理,有很多时候你可能会被打回原形,重头再来。好,现在你年轻,第一次从原型出发,你可以求助父母,你可以躲避这次小考。那么下一次呢?别忘了你是个野心勃勃的人,你中年了,又一次破产了,像史玉柱那样,搞个巨人大厦,挂了。你找谁去?找父母?你父母谁呀?王健林么?你当年刚毕业,挖个小坑也许他们有能力拉你出来,等你搞的像史玉柱一样,搞的像罗永浩一样,动辄背几个亿的债,你让他们咋拉你出来?这种局面下,你想想看,有过一次坑里的经历,有过一次近似破产的经历,和一次经历都没有,谁的心理更强大?拿破仑为啥六七岁就吃黑面包?他要时时刻刻的和自己指挥的兵待在一个坑里,有同样的不足的卡路里的摄入,他为了一场精确的指挥,从六岁起就在不停的模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志坚定?
而你呢,既然野心勃勃,年轻的时候生活拮据算什么?不拮据你都该像拿破仑一样,刻意营造拮据。拿破仑要时时刻刻熟悉他的士兵,你要时时刻刻熟悉危机的环境。因为你的一生就是一个没有危机,也要主动挑战危机的这么一个过程。你的人生不是一场小考就结束了的,你追求的本就不是幸福,是小考接中考,中考接大考,大考年年有,直到终身考。等你考多了,你一定会明白,这世界上最不值钱的就是钱,钱是能够随时以很低的成本从市场里借到的。值钱的是什么?恰恰是人才。既然你野心勃勃,那就不该放弃任何能够成为人才的考验。还记得我们聊士兵突击里许三多跑步么?人家五公里越野,跑的不情不愿,他给背包里放砖头,腿上绑沙袋,为啥?一个想做老A的人,嫌生活不够残酷,就加点料,把它搞得更酷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