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上司们,都在想什么?

标题:你知道你的上司们,都在想什么? 时间:2019-11-02 00:00:00 有位读者做了如下留言,非常有意思,他说: “西风兄,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我现在是一名研究生,最近被各种小组作业困扰。 其实从大学开始就是这样了,一个团队里总有人扛旗有人偷懒,好多时候可能就自己,或者和其他一两个比较负责的同学一起把作业完成了。然后分数还一样,有时候就觉得有点委屈...

标题:你知道你的上司们,都在想什么?
时间:2019-11-02 00:00:00

有位读者做了如下留言,非常有意思,他说:“西风兄,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我现在是一名研究生,最近被各种小组作业困扰。其实从大学开始就是这样了,一个团队里总有人扛旗有人偷懒,好多时候可能就自己,或者和其他一两个比较负责的同学一起把作业完成了。然后分数还一样,有时候就觉得有点委屈。总有人说当组长锻炼管理能力,但是我现在有点没招,因为这个组长没有给组员打分的权利,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任何制约组员的权利,唯一的结果就是组里大家得分一样,这个时候就又体现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种情况有什么好办法吗?在企业或者单位里领导的管理,是基于利益制约的吗还是真的有过人的管理职能?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根据现在小组作业的情况来推断我适不适合做管理类的工作?”我们这位小读者看问题还是很天真的,在他的心目中,所谓管理职能,是带领团队把事情做好。这个理解没有错,但什么是“做好”,你想过么?很多人理解的做好,不就是为了公司好么?

把事情做成,起码把自己目视可见的范围内做成,这就叫为了公司好。但我有个问题要问你,你觉得公司是谁的?这个问题很简单,又很复杂。有些人会说,公司是老板的呗,也有些人想一想,会说,公司是大家的,既是资方的,也是劳方的,因为它是个小生态链,大家都在里面混饭吃。但如果你有长期的工作经验,就是说,你做过基层,做过管理层,做过执行层,做过决策层,做过劳方也做过资方的话,你会发现,上面的说法是不对的。绝大多数时候,公司都是无主的,除非你那个公司特别小,比如只有20个人,一个老板,就类似作坊。公司只要稍微大一点,比如上市了,或者规模超过300人之后,它就会慢慢显露出我说的那一面。我为什么说公司不是老板的呢?因为股份是可以交易的,如果上市了,大股东解禁之后随时可以买卖,即使没有上市,股权也是可以有价转让的。

所以在老板看来,他关心的是自己的股权的价值,而不见得是公司的长远未来,你告诉老板一个公司做的很长远,他告诉老板,可以把这家公司未来100年的利润都透支,然后卖掉。你觉得,老板听谁的?很显然,卖了股权,他可以再开一家,这是站在老板的角度看公司。那站在员工的角度也是一样的,他来公司只是打工的,他关心的是自己得到了什么。公司就算发展的再好,不给他股权,不给他加薪,等他老了把他一脚踢开,那这种好与他有什么关系?公司就算再不好,只要他能够拿到自己短期的利益,比如暂时性的漂亮的履历,比如丰厚的奖金,那么他可以去下一家,在这里的阶段性目的,他已经达到了。想明白双方的诉求,你再回头看管理,管理层是什么?是夹心层,处在两者之间。作为管理层,他得让两头都满意,如果只顾着上面满意,下面兄弟跑光了,他没了队伍,哪还有权力?如果只顾着下面满意,上面找人取代他,位置都坐不稳,哪来的权力?所以,欺上瞒下是必然的,这符合他的利益,也是他唯一能做的。

什么叫欺上瞒下?上面给了他六个桃子,下面有7个兄弟,有人吃的到就有人吃不到,这个吃不到,他只能告诉兄弟,错不在他,而在上面,这就叫瞒下。什么叫欺上,做一件事明明只需要2个人,他报上去7个名额,把事情搞的很复杂,把梯队搞的很复杂,这就叫欺上。他不瞒下,下面人怨恨他,他还怎么带队伍?反正怨恨老板无所谓,因为老板毕竟不亲自带队伍。他不欺上,自己分分钟被干掉。关于这一点我得展开讲,很多人不理解。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做事,而是把自己管的人数扩大,这才是他的第一要务。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荒唐,用最少的人做最多的事,不是理论上最划算的么?不是理论上的最优解么?如果你这么想,请看我第一个问题,公司是谁的?公司不是任何人的,所以公司的最优解不见得是老板的最优解,也不见得是中层的最优解,基层的最优解。事实上,绝大多数公司里,都是手下人多的那个管理者,更有话语权,更有可能不断的晋升。我给你举个例子,我第二家公司。

那家公司的前任CTO和下任CTO都和老板关系很密切,论出身是一样的被信任。前任CTO带着一只小团队,因为公司早期很小,他那只7人小团队做出来的产品产生了公司90%的销售额和几乎100%的利润。而后任CTO呢?他开始带着一只50人的团队,后来不断扩大,最后扩大到300人。他这个团队就是纯花钱的,做了很多项目,拓展了很多事情,但是没有产生利润。你猜猜结局如何?是后者被裁掉了么?恰恰不是。前者的7人小团队被后者兼并了,前者去做了一个空有虚名的首席科学家的职位,而后者成了全公司研发的总老大。再接着,后者不断攀升,最后一路做到了CEO。这么做是有道理的,如果你站在老板的角度看问题的话。前者的打法有很明显的弊端,他的团队那么小,价值都集中在他自己身上,那这家公司到底是他的,还是老板的?这会成为一个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会愈发明显。比如我们看罗辑思维,它的创始人是罗胖,其实老板也是罗胖,拓扑花虽然名为CEO,其实并非一把手。

在这种局面下,罗辑思维把资源与罗胖捆绑的很紧密是可行的,因为罗胖就是老板本人。那我们假设一下,假设拓扑花才是大股东,罗胖只是个高级打工仔,你觉得他们公司没有严重的问题么?他们作为知识服务平台,听众是最大的客户,听众都认罗胖这个个人品牌,万一罗胖哪天不爽,出去单干,试问老板如何制约他?所以,前任CTO的那种做法必然导致他出局,虽然他真的做到了用最小的人数创造了最大的财富。其实,我们跳出人心与人性,单单从可执行性上来看,你也知道,后者吞并前者的队伍是容易的,反过来是做不到的。让一个管理300人团队的头多管7个人,这不难,让一个管7个人的头,去管300个人,怎么管?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所有管理者的最终目标都是如何把自己手下的人做的越多越好,而不见得是奔着做事去的。人越多,自己在公司的地位就越稳固,至于做不做事,那是下面人的事。那怎么才能把自己的人搞的多多的,把对手的人搞的少少的?无非下面几条路。第一、画饼。

向老板画饼,这样才能申请更多的名额,招更多的手下。向手下画饼,这样才能用有限的资源去尽量鼓动下面人多干事。第二、制造不平衡。不患寡而患不均我们都学过,但是在职场里,是要反其道而行之的。职场里,你要制造的就是不均。读过《三国演义》么?刘备遇难长坂坡,赵子龙单骑救主,七进七出,了不起吧?刘备是怎么奖赏他的呢?“无由抚慰忠臣意,故把亲儿掷马前”。他把自己当时的独子,阿斗,扔掉了,故意说,为了你这小屁孩,几乎损失了我一员大将。赵云感不感动?当然很感动,因为他知道,起码表面上看起来,在刘备心中,他比阿斗还重要。那我问你,这会儿的刘备能给他什么?是城池?财富?官位?还是荣誉?都没有,因为刘备本人惶惶然如丧家之犬。你看到了,这是多么优秀的一个管理者,他手里一分钱都没有了,仍然可以奖励下属。所以,当你真的只剩一颗桃子的时候,你就不能再把它描述成桃子,你得把它描述成信任,描述成精神领域的东西。

然后把它郑重其事的交给7个手下其中之一,让其他人,都看着,眼馋。虽然他们里面的老江湖心里会明白,那不就是一个破桃子么,但不是老江湖呢?就会被你忽悠,被你感化。这就是管理,用仅有的资源去感化更多的人,把自己的队伍做的越大越好,虽然它不见得能创造财富。如果你对管理有兴趣,不妨看看水浒,看看宋江,看看三国,看看刘备。当然,最后我给你个提示,这些都是虚妄的,无论你看起来管了多少人,似乎有多重要,公司终究不是你家的。这终究是个商业社会,终究是个资本市场,好好想想,啥才是你能带走的,这才是首要,其它的,无论你懂了没懂,都是些扯淡玩意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