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不要做事,做事就不要做人,在体制内外是一样的么?

标题:做人就不要做事,做事就不要做人,在体制内外是一样的么? 时间:2019-10-25 00:00:00 接着<你在职场待一辈子也跳不出这两句话去>的话题。 那次我们说职场里就两句话:你来这里做什么?等你离开的时候,能得到点什么? 你不要怪我现实,而是现实就是这样。曾经职场里流传着一句话,叫做做人就不要做事,做事就不要做人。 这句话通常是老板激励管理层的,...

标题:做人就不要做事,做事就不要做人,在体制内外是一样的么?
时间:2019-10-25 00:00:00

接着<你在职场待一辈子也跳不出这两句话去>的话题。那次我们说职场里就两句话:你来这里做什么?等你离开的时候,能得到点什么?你不要怪我现实,而是现实就是这样。曾经职场里流传着一句话,叫做做人就不要做事,做事就不要做人。这句话通常是老板激励管理层的,意思是告诉管理层,你的任务就是追求KPI,你的下属就是追求业绩,没有业绩,一切免谈。你不要来我这里做人,做个老好人,那就失去我雇你做管理层的意义了。换句说,一定要保持你的团队的竞争力,不合适的,就辞退,有合适的要补充。人有时候一起工作久了会有感情,别人立功多了会有恩情,这一切都要服从于有利于团队竞争力的大前提之下。否则,人做好了,事没做好,公司就没有未来。我想这段话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尤其是做过管理的。但我们往往忽视了这句话的大背景。这句话通常都出现在企业里,尤其是私企,尤其是创业型企业。换句话说,企业越大,它就越不成立,尤其是体制内,那就更不成立。所以,做人还是做事,它是有背景条件的。

这个背景条件我们从一个指标就能看出来。比如离职率,私企里的离职率,无论是员工主动离职,还是被裁员,每年在10%就算低的,高的公司会达到20%,甚至更高。但是我们看一个数据,2011年的数据,全国有600多万公务员,5年内累计辞退了4778名,平均每年只有万分之一点六。当然这个数据里没有包含主动离职的,我想主动离职的加进去会更多。可是,在企业里,尤其是私企,这个看天吃饭,看市场吃饭的环境下,你是无法想象每年辞退员工的比例只有万分之几的。我们通常说,一次裁员1%这是正常的,末尾淘汰制,更何况企业里有很多员工不是被裁,而是被劝退。裁员是赔偿人家N+几的赔偿金,N就是人家工作了几年,而劝退,是不需要赔偿这笔费用的。私企很多时候为了节省成本,采用的方法是变相辞退,也就是派员工换个城市工作,他无法接受就只能主动离职,这样就省去了赔偿金。那这两个数字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关系大了去。辞退率、离职率极其低,说明同事之间的关系是稳固的。

在体制内,你经常会发现一天同事,一辈子同事,就是说你们俩在这个单位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可能要干到65岁才能不见。其实不见也难,有可能你们住一个家属院,回头退休了还得见。所以你想知道什么叫体制内,什么叫体制外,很容易,如果你上司恨你恨的牙痒痒,也拿你没招,这就说明你呆在体制内。可是体制外呢?每家公司呆满三年,每三年认识一波新同事,你已经算是比较稳定的那种员工了。事实上,大部分私企也不喜欢五年以上的老员工,因为他们觉得这些人,在一个岗位上呆久了,不学习,驾轻就熟,已经变成了老油条。当你和一个人是三十年,五十年的同事,你告诉我,做人不重要么?当你和一个人只是三年的同事,你告诉我,做人有那么重要么?当你和一个人是三十年的同事,人做不好,事你也做不好的。就算你为了一件事,强推,暂时赢了,如果他心里不舒服,结下一个芥蒂,那么今后呢?今后还有三十年在等你,你们之间还要合作很多很多事。

彼此不信任,彼此有芥蒂,是很难在今后漫长的合作中,把每件事都处理好的。可私企里呢?大不了换呗,换部门,换公司,这些不会是什么问题。除了人际关系的稳定性之外,体制内和体制外还有什么不同呢?最大的不同在于收入曲线不同。把时光推到十几年前,我和我太太同岁,她刚毕业的时候,做老师,年收入四万,我刚毕业的时候,做码农,年收入十万出头。你注意我用的是年收入,因为体制内外的收入计量方式不一样,统计月收入没有任何意义。我太太的月收入始终很低,但是公积金很高,补贴很高,年终奖很高,各种其它福利很高,所以她的年收入其实没有月收入看起来那么低。那么刚毕业的时候,我是她的三倍。很多年过去了,作为老师,她的年收入提高到了二十万,同时期的码农们大约赚多少呢?要看行业。比如阿里的P7,就是一个熟练的老码农,等同于高级教师吧,大概6,70万一年。你看,和老师比,仍然保持了3倍。

可不是阿里的员工呢,比如行业不怎么好,公司前景也不怎么好的企业,也许只有30万一年,你看,比例缩小到了1.5倍。有人会说,1.5倍也挺好呀,那你就大错特错了。首先工作时间就不一样,一个老师一年有三个月是不工作的,这已经减去了1/4的工作时间,而且如果你不是班主任,正常情况下,下班后,双休日,都是不工作的。可是一个码农,他全年是做满12个月的,正常情况下,8小时之外,要加班2小时,正常情况下,每个月,都会有几个周六要加班。所以从工作时间上看,你的收入低于对方的两倍,你已经是不划算的。这只是当下哦,你要放眼未来。体制内它也是会加薪的,比如老师,从4万到20万,虽然很缓慢,整整十多年,可是毕竟它跟着社会的平均收入在往前走。这个增幅配合几乎没有辞退率,两件事放在一起看,就意味着,你基本上都会做到60岁退休,然后领取退休金。可是呢,有哪个码农可以做到60岁?这不现实吧。事实上,没有两把刷子,做到40岁都不容易。那40岁之后呢?是转型产品?

售前?销售?或者行业?比如去开滴滴?任何转型都是不容易的,因为你看到了,这些转型始终都是在私企的范围内转。一个40岁的人,人家不要你做码农,难道一定会要你做售前么?别忘了,你是零经验的40岁。所以,40岁的体制外的人想要保持3倍于体制内的收入去转型,是困难的,甚至保持平级,就是1:1于体制内的收入比例去转型都是困难的。一个老师一开始也许只有码农的1/3,可是等到40岁,老师开始进入他职业生涯的高收入区间,他可以代课,可以办培训班,收入渐渐会多起来,就算不如同资历的码农,但终究不至于比不过滴滴司机。所以,我只是在拿码农打个比方,因为我就是码农出身的,事实上,私企里任何40岁以后的,都不好混,哪怕是高管。互联网行业30岁做到副总很正常,40岁,那叫做行业老兵,因为在老板眼里,让你每天在天上飞都吃不消,他也会嫌你老。如果我们把收入曲线画出来,你会发现体制内,是一条缓慢上升的曲线,跟着社会平均收入慢慢走,一直走,到退休后,持平,一直平。

而私企呢,40岁之前是大幅上升,然后掉头向下。你注意,我只描述了退休前,你别忘记,人的生理寿命是远远大于职业寿命的。退休后呢?体制内外退休金的巨大差别有无数文章分析过,我们就不赘述了。事实上,体制外的退休金也是你缴纳的比例越高,年限越长,将来才有更多。做了人际关系与收入曲线的对比,我想告诉你什么?我想告诉你策略不同。假如你一毕业,根本考不进体制内,那这个策略就无所谓。要知道体制内要求也很多的,名校,无尽的考试,写论文等等等等,它也不是想进就进。但假如你一毕业,体制内,体制外随你去,此时此刻,我这篇文章就很有参考意义。你要想清楚,体制内,唯一的价值就是熬,你跑进去干个三五年,觉得不舒服,再出来,其实你是白耽误了三五年。因为它的价值就是熬,熬到退休你就达到目的了,之前所有的努力,熬不到退休,都是白瞎。如果你放弃了这条路,选择了体制外,就像我一毕业的时候的选择,那有一件事,你千万千万要清楚。

你的目的可不是奔着三倍于人家的工资去的,如果这点蝇头小利把你蒙了,你那就蒙大了。我前面对比过,暂时的高收入,一点意义都没有,就一生来看,你那个三倍于人家的收入其实还不如人家呢,何况你要付出那么多的额外工作时间。所以,要知道,当你选择体制外的第一天,你的目的绝不是眼前的一点小钱,而是必须在退休前让自己财务安全。否则,你就根本不该走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