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楼市属于我们,属于你们,但最终一定属于更年轻的人
时间:2019-10-17 00:00:00
读者们都知道,我们大号被关思过崖了,要到19号才能恢复推送。在大号里我本来要推送的是一篇关于房地产的文章,因为正值十一假期结束。那现在待在思过崖上,文章我也取不出来,所以想听铜九铁十的读者要等待了。那篇文章里,我写的是十一假期看房的经历,这个十一假期里我没有旅游,而是看了整整七天的楼盘。我主要看的是排屋和独栋,是个小众商品,不代表整体行情,七天,基本上大部分小区全看了一遍。这里特意说明一下,别听完这段话就以为我在告诉你现在是抄底的机会,我可没这意思,我只是十年没有看房了,最近了解了下当下的行情,因为待家里也是待着。就我看到的情况,绝大部分盘,我是指排屋独栋,最近两年几乎都没有什么成交量,偶尔有,也是司法拍卖为主。这其实很能说明问题,你要知道两年前是17年底,那些成交的盘我也看了,往往是16年底挂出去,长达一年才成交。
要知道最近一轮房价上涨差不多是15年,房子这东西,都是总价低的先涨,总价高的跟上,所以轮到排屋独栋,那也是16年了。有些人在16年挂的低,当年就成交了,有些人挂的高,当时卖不掉,就拖,一拖拖到17年成交了,所以我说上一次密集成交是2年前。这两年几乎没啥成交量是因为挂牌价始终在涨,相对于两年前,挂牌价又补涨了五成,本来就是总价高的产品,有价无市很正常。所以听完我这段描述想抄底排屋独栋的读者大概心里有数了,这时候的报价是没有托底的。也就是说,它报价比较高,但没什么买家肯认这个价格。而上一次成交价比当前的挂牌价要低很多,司法拍卖成交价与当下报价之间的差价,都是你要冒的风险。我那篇文章里主要给你描述家庭人口的变化,描述居住习惯的变化,描述生活理念的变化。这和我近几天的文章一以贯之的概念是一样的,我的概念就是每件事都要就事论事,区别对待,没有什么一杆子打死的道理。
就像前几天聊拆迁这个话题,这里面肯定有人是老实的,是遵守规则的,也肯定有人是在暴利面前迷失自我的,就像基层管理者们一样,良莠不齐。所以我不喜欢听谁谁谁都是朴实善良的,谁谁谁一定是错的,不一定的,一码事归一码事。人们天然都会同情表面上的弱者,就像一谈到拆迁我们都会同情被拆迁者。可标签这种东西,它不是一概而论的,如果我告诉你,那个你同情的对象,从无到有,从屌丝到身家很多小目标只有很短的时间,你还会继续同情么?我相信,即使不爱思考的人,也会纳闷,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怎么做到的我们不聊,因为没有意义,人在变,环境在变,做事的方式方法,都会跟着改变,一代人和一代人之间,没有那么多参考价值。就像我们看待居住,一代人和一代人的观念都不一样,无论是50后,60后,70后,80后,还是90后。过去8,90年代住的大院本身就是多层与小洋楼(就是过去那种年代的独栋)。那个时代城市都很小,没发展起来,可能是建筑水平不够,高层估计都盖不起来。
后来随着发展,我们说城市化的进程,才有了各种品种,一开始也是以低密度多层为主,后来是地皮越来越贵,才有了小高层,甚至高层的流行。我记得有一段时间,特别流行大客厅,小卧室,据说是卧室小了藏风聚气,客厅大了呼朋唤友。但后来也变了,大平层流行起来,大家需要套房式的卧室。卧室里需要自带衣帽间、大卫生间、书房等等。人们有一段时间很喜欢跃层和排屋的产品,因为流行楼上楼下。但实际上楼上楼下是不方便的,因为上楼下楼不如在平层走路更轻松。而且随着土地越来越贵,排屋产品被做的面宽很窄,层高很高,比如地上3,4层,地下2层。面宽窄,进深长就导致阳光照不进去,采光就不好。往下面挖是因为土地太贵,这叫向下寻找空间,可你要知道,地下室很潮,招蚊子与老鼠,尤其南方。层高高,爬楼很辛苦,你想想,也许你家影音室在地下2层,主卧在3层,你看了本电影要爬个五楼才能睡午觉。
所以就要装私人电梯,私人电梯基本都很窄,一个人进去都有压抑感,而且很占空间,楼梯间,电梯间,你们家基本上空间都浪费给它们了。所以居住感就很差,而且这种产品占土地,只能往越来越郊区移,当然,越郊区它可以做的越大,但越大,别的问题就会接踵而至。比如你们家如果室内空间700平,花园300平,你觉得就我们这种小家庭的结构你能打扫么?就得有人工进驻,于是你就会失去隐私,会很不舒服。再然后呢,设计师为了解决问题,只好双通道,就是把一切都分开,业主有业主的客厅,保姆有保姆的会客厅,业主有业主的楼梯,保姆有保姆的楼梯。你看到了,为了私密性,房子只能更大,于是你得请更多保姆,那房子就只能搬的更远,最后就等于几乎搬到了乡下。乡下有什么?有综合体?有地铁口?还是有人气?什么都没有。这确实是个悖论,你要有天有地有院子,走出小区50米就有大型综合体,CBD,那你就得住小排屋,比如200方那种产品,它有什么缺陷,前面说了。所以你看到了,大平层开始流行。
因为它合理,相对谁合理?相对年轻人合理。确切的说,是对80,90后合理。因为这些人不会做饭,不会搞卫生,他们是独生子女,不乐意接受家里进驻保姆,也不乐意家里有一堆人。所以你发现客厅的作用变小了,卧室变大了,就像我前面说的,卧室大套房流行起来了。你们家十年都没有客人来,那个客厅的作用肯定是变小的,你们两口子谁也不会做饭,中式厨房,西式厨房又有什么意义。我们看到老美需要一个很大的后花园是因为他们在里面烧烤,家庭聚会。为啥?他出门没有综合体,也许去个大超市,开车10分钟。老美的人工很贵,都被训练的全能,别说修剪花园,连下水道坏了自己都能修,我们的80后,90后,谁会?我估计除了玩电脑手机,基本上啥都不会,连换灯泡都要打电话叫物业。所以我们需要那么多的手机APP,任何便民服务随叫随到。你想吃什么,海鲜,日料,东南亚菜,餐厅都会给你送,因为你住在综合体隔壁。要知道,中美之间下馆子的价格差距很大,几乎是3到5倍。
我们下馆子人均100,让店家趁热送来还是那个价,打包费和送货费被平台的优惠券抵了。可是在欧美,下个馆子人均300起,因为服务费很贵。至于送来就别想了,不说成本,等他们送来也凉了。我知道有人会说这种生活模式并不好,咱们今天不是来聊好不好的,好不好也不是你我能左右的。什么环境决定了什么样的模式,你只能说这样的环境就导致了国内的生活方式就是扎堆,扎堆提升了服务速度,平摊了服务成本。所以综合体隔壁,地铁口,医院,学校旁边的房子才好卖,因为这就是更舒服的生活方式。即便排屋独栋的购买者,如果不考虑价格,依然希望大隐隐于市,意思就是推门繁华,闭门幽静,在繁华处有一方院子。而那些在很远的地方建了很多美式别墅区的楼盘,后来往往都无人居住,变成满地荒草的投资盘。我们聊的是房地产类型的变迁,实际上,是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个世界甭管你看到了什么,它都是过去的那些人塑造的模样,它绝对不会是未来的样子。
随着技术的演进,可能未来的人们又一次分散的居住,VR技术会让你身临其境的远程办公,你可以从此在郊区的家中上班;智能机器人会做一切菜系,大厨的厨艺只是一段程序;无人机会把你要的都物流到家门口,而整个一切由人工智能有条不紊的安排……未来的样子,永远都是年轻人决定的。楼市属于我们,属于你们,但最终一定属于更年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