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选择大于努力是指你怎么选,而不是你选谁
时间:2024-08-08 00:00:00
#:选择大于努力是指你怎么选,而不是你选谁。昨天有几个读者留言提的问题,很有意思。一个人问我,外企和民企,后台和前台,如果是我,会怎么选。一个人问我,数据公司和网贷公司,换作我,怎么选。还有人问我,她老公出轨了,到底离不离?离,对自己没信心,不离,对对方没信心。为什么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觉得你们白看了。又或者说,你们就没认真看,毕竟两万多字那么长,你们就是随便瞄一眼,然后急吼吼来要一个人生的标准通用答案。人这辈子没有标准通用答案,如果有,就是半个世纪前那种。你一成年就安排你进你父母所在的厂,厂在你在,只是后来到了90年代,忽然发现,厂不在了,你还在。咋办呢,总会给你个几千到几万块不等的一次性的按照工龄的补偿,然后你去自谋生路。过去那年代,婚姻也是给安排的,居委会大妈不仅负责给介绍对象,也负责婚姻当中的撮合矛盾。但是那种人生,到底幸不幸福,你回去问你爸妈吧。
你要标准答案,标准答案就只能到这份上,就是找个对象,不瘸就行,生活中有矛盾就忍着,忍忍就过去了。或者能进个厂打螺丝,未必是富士康这种名优企业,小厂也算。所以你看到了?绝大多数人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在于你要的那个答案,和标准答案之间,相距十万八千里。你的那个心理预期,远远高于标准答案能够提供的回报率。就像吃饭,你问的真的是吃饭问题么?如果是真的是,窝头你吃不吃?白菜帮子你吃不吃?你都不吃,那就不是个吃饭问题,那是个吃啥的问题。当你上升到吃啥的问题时,你马上就会发现,根本不可能有标准答案。而且这个问题马上就会从选谁,变成咋选?你千万注意,这是两个问题,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普鲁士教育的范畴内,教你的都是选谁。红黄蓝三个按钮,选谁?但其实你选哪个,意义都不大。你选择了红按钮,就能获得超出一般意义的回报么?不能。我待过靠市场生活的企业,也待过不靠市场生活的企业,我待过多个行业,我当过老板也做过全职投资。
每一件事情里面都有人说,我的选择我不后悔;每一件事情里面也都有人说,我真后悔自己做了这个选择啊。那么请你告诉我,哪句话是真的?都选得是红按钮呀。你去选蓝按钮,一样,那里面的人一样有人后悔,有人不后悔。所以我说选谁,和咋选,是两个问题。而咋选,是需要上升一个维度的。就像我昨天反复问你,路边有朵花,你看见它了么?你看见它了么?你看见它了么?我不去回答你们那个外企民企前台后台老公老婆的问题,我给你们换个视角。这两天全球资本市场都发生了很大的波动,我问你们,有没有注意到那些著名投资人,以及顶级金融机构的持仓结构?按照我们散户的理解,所谓的买股票,就是前媒体人老胡那种模式。选中一个公司的股票,就去买它,或者选了几家公司的股票,然后就去买它。这就叫散户思维。散户就是我前文说的,选谁。一堆股票里面,选谁,或者,放弃谁。就是买入以及卖出。但你去观察那些著名投资人,他们的持仓结构,没有人是这样的。他首先思考的问题一定是,我的赌点是什么?
我到底下注的是什么东西。这个东西不是哪家公司,而是那个我认定会发生的东西。我算错了不是问题,但是至少,我有算的意识,而且我知道我在算什么。他其次思考的问题一定是,他需要回避哪些风险,以及超出预期的事情发生后的对冲方案是什么。他最后思考的问题一定是,我到底以什么计价,以什么结算,以及我计价结算的这个本身,又有什么风险?因为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是全球投资人。当你脱离了散户视角,当你站在他们的视角下,你忽然就会发现,这是个生态。这个生态花园里面百花齐放,根本不是只有买哪支,卖哪支的简单选择。你会发现除了红黄蓝三色之外的大量的按钮,扑面而来。比如,你会发现当持仓人遇到市场行情回调,急于对冲的时候,某些符合对冲作用的期权就会变得异常抢手。那如果你就卖这个呢?是不是可以从这帮投资人身上捞一笔?意识到机会了么?看不懂我给你打个比方。赤壁之战,你没必要非得去加入曹军亦或者孙刘联军,你完全可以卖什么?卖自行车。曹公,要不要自行车?
有了自行车,你就可以如有神助,快速撤离战场,5000块卖你不算贵吧?太便宜了,你曹公的性命还不值5000?关公,要不要自行车?曹公可是已经买了,他正骑着自行车飞奔呢,但是不要紧,他骑的是老款,我这里有最新款的,卖你10000,准保你追上他。这可太值了,活捉曹操,立下大功,还不值1万块?看懂了么?谁告诉你我只有两个选项,加入曹军或者加入孙刘联军?谁告诉你我非得押多空?我明明有很多选项,而且每个赌点,都是赌人家不得不选。这就叫围魏救赵,攻其必救。曹操能不买我的自行车么?不买可就让关公抓住了,关公能不买我的自行车么?不买可就追不上曹操了。我管它市场是涨还是跌,多空两军对垒,必有大败,那些加了杠杆的,临时要撤退,又没有对手盘可供平仓的,他是不是要急于寻找对冲的品种?那么他急于寻找的这个对冲的品种,是不是瞬间变得异常抢手?那时候就像沙漠里的水,你卡着那些投资人的脖子问他要价,他都得给你。爆仓和卡脖子你选哪个?
他肯定会选卡脖子嘛,留一丝残血,也好过彻底没血。思路有没有打开?是不是眼前一亮,发现这世上不只有红黄蓝三个按钮了?那么你就要想第二个问题,思路是怎么打开的?这就是我昨天给你讲的第四部分里的问题,你平日里训练自己的方式,是有问题的。你从小到大是怎么训练自己的?你学习一个东西,是对着一个固定的事物,去研读,去训练,直到掌握。可学习不等于认知,你要认知一个东西,除了上述这些之外,更重要的一件事是昨天讲的,你得看到它。不是用你的肉眼去看到它,是用你的心眼去看到它。不然的话,你学到最后就变成一个书呆子了,就变成一本字典了。有很多人知识很多的,你让他去社会上做什么事情他都做不好,做不成,你说为什么?是他的知识还不够多么?那为什么知识不如他多的人,人家做的游刃有余呢?这就是我们常说,有些人,他掌握的都是知识,但也只有知识,俗称,他的心,是盲的。诸葛亮说东吴儒生,寻章摘句,皓首穷经而无临变之能。
遇到变化,他们就茫然不知所措,所学一点都派不上用场。因为他一直在用一种僵化的方式训练自己,红黄蓝,红黄蓝,选哪个?默念多了,他脑子里就只剩红黄蓝了。所以我昨天第四部分才让你去换个方式看,你闭上眼睛去看,你告诉我,你看见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