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因为对人性没了信心,我反而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标题:正因为对人性没了信心,我反而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时间:2024-07-30 00:00:00 接着上午的话题,我们从江西某个县的一把手毛奇上热搜这件事,讨论了两种模式。 一种是高权力高责任,一种是低权力低责任。 我看到一些读者的留言,有些感慨,那就随便聊几句。 有读者觉得,选拔人,任用人这件事,很难啊,他失去了信心。 我们有那么多区县,有那么多行业,哪个...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正因为对人性没了信心,我反而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时间:2024-07-30 00:00:00

接着上午的话题,我们从江西某个县的一把手毛奇上热搜这件事,讨论了两种模式。一种是高权力高责任,一种是低权力低责任。我看到一些读者的留言,有些感慨,那就随便聊几句。有读者觉得,选拔人,任用人这件事,很难啊,他失去了信心。我们有那么多区县,有那么多行业,哪个行业都需要德才兼备的人,可是哪儿有那么多的人才,来满足这么多的需求呢?俗称大家都想要遇到一个能力很强,道德很高的基金经理,他既能为你赚钱,又没有私心不会偷吃;大家都想嫁给一个很会赚钱,又很忠诚,把钱都交给老婆的老公。天下哪儿有这么多德才兼备的经理,老公,来满足这么庞大的需求呢?你说得很对,只是你的结论不对。你为什么最后的结论是失去了信心呢?答案只有一个,你在等,靠,要。但你至少稍微分析下,就知道,在你的有生之年,等不到,靠不住,要不起。过去的岁月里,80年代以前,24级工资的时候,你爸是营长,隔壁张叔是团长,看着收入差的不多。

问题是,你们家弟兄五个,张叔那是独子,所以人家年年都有新衣服穿,你可能是一条裤子代代传,哥哥穿完弟弟穿 。为啥?因为人均差距不是营长到团长,你们家一个孩子的零花钱,可能只有张叔他们家孩子零花钱的1/7。而且,就算你爸升职了,你爸也做了团长,对不起,别忘了,你们家人多,你们家孩子的零花钱,也还是人家张叔家孩子零花钱的1/5。这就是现实。互联网上成天说缺人口,说出生率低,说没人了如何如何。千万不要误解成自己很宝贵,你一点都不宝贵。他们说缺的是消费人口,我们这里从来不缺求职人口。所以明白我的意思么?就算你的有生之年里,你爹从营长也到了团长,这么多人要分,你那份还能让你满意么?这就是我说的,如果你永远指望等靠要,你永远都不会有信心。如果你没有了这个等靠要的想法,你应该信心爆棚才对。人性有漏洞是别人的问题,是你的什么?是你的机会。一家没有问题的公司, 哪儿来的招聘岗位?别人都不犯错误,你怎么表现自己?所有人都是完美的,你还怎么突出?

别人做不好,那我就做好它,这才是正确的思考方式。这就叫丢掉等靠要,一切都明朗起来了。所有的劣势,一瞬间,转化为优势了。人性充满了漏洞,太对了,于是怎么样?于是当你弥补了漏洞,你就比别人更强一些。人生来都有惰性,看一会儿书,就会昏昏沉沉,想要玩会儿手机,才能再出发。惰性是什么?是人性的一部分。那么如果你克服了这个人性的一部分,学会儿语文学会儿数学,学会儿外语学会儿物理,是不是大脑无缝对接?保持高速运转的同时,还保持了学习的新鲜感。也就是说,你用学习其他门功课的方式,替代了娱乐。一个男生,从你进入到性成熟期,比如15岁开始,一直到50岁,到你衰退期的到来。这个期间,你有很多时间,脑子里都在幻想女人。这是什么?这是人性的一部分。你首先是一个动物,基因要繁殖,就要不断的刺激你的大脑,提醒你,要惦记女人了。但实际上,繁殖仅仅需要很短的时间。一个男人,终其一生,花在思考女人身上的时间,千万倍于繁殖真正需要的那点时间。

这么多时间,实际上都因为人性的存在,浪费了。所以有句话讲,心中无女人,拔刀自然神。人性是一种漏洞,但那是所有人的漏洞,当你克服了这个漏洞,你就比之旁人,有了巨大的优势。别人要花千万倍的时间在思考女人这件事上,你没有,你都可以用来做事。你的一生就比人家的一生,长了很多。更重要的是,你的弱点也少了很多。一个人所有的软肋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你有所好。你有所好,别人就会投其所好,你有软肋,人家就会追着软肋打。你要是十三太保横练金钟罩,人家还怎么跟你打?再比如,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满足生理欲望之后,人们想要什么?想要安全,归属,以及被尊重。宋江作为成名已久的江湖大佬,在柴进庄上,见到尚未打虎成名的年轻人武松,他什么作派?很简单,满足你的心理需求。你不是要认可么?给你认可;你不是要尊重么?给你尊重。给你尊重的意思就是我把你抬得很高,我把自己降得很低。我用我的酒杯的上沿,去碰你的杯底。这是什么?这还是人性。

你想要被尊重,你想要心里舒服,这是一种人性的诉求。那么反过来,我用我的不舒服来换取你的舒服,就是在迎合你人性的诉求。目的达到了呀。宋江的手段是什么?很简单,拿别人当人,拿自己不当人,尊重别人的人性,不尊重自己的人性。我只是随口举了三个人性的例子,你哪怕仅仅是克服了这三个人性,你已经很优秀了。为什么?因为优秀是一种比较优势。上面这三个人性当中,单纯克服一个,也许只是让自己十里挑一,但是三个都克服了,那就成了千里挑一。10%里的10%里的10% 。人就是这么胜出的,没有那么复杂。所谓的胜出,就是拍卖会竞价原理,你比别人出价高,你就胜出。你拿什么出的价?拿稀缺性。什么样的稀缺性是最廉价最易得的?克服人性。你没法改变你爹改变你妈,但是你可以改变自己的人性。人家都有惰性,你克服了惰性,你就是个学霸。学霸都很自律,但往往只是把自律放在了学习上,你把自律同时放在身材管理上,放在待人接物上。那你就是一个思路清晰,谈吐不凡,一表人才的学霸。

如果一个组的成员都是学霸,你是这个更稀缺的学霸,那么你就有可能成为组长。做了组长之后,你克服自己的人性,像宋江一样给你的下属们感觉,让他们始终觉得和你在一起很舒服,很受器重,那人家就愿意给你卖力。做着做着,你就有可能变成经理。有的经理,工作到30多岁,渐入稳定期,慢慢放松了对自我的管理,他开始脑子里浮想联翩,自己能不能借用工作的便利,和供应商的女销售,撩个骚。撩着撩着,东窗事发,他惹了一身骚,被干掉了,于是最后,你成了高管。看到了么?人是怎么取胜的?其实很简单,坚持着坚持着,你就会发现,很多人会自动掉队的。他小学成绩可能和你一样,但是慢慢地,他和小地痞混在一起了,打牌,抽烟,纹身。不是你前进了,而是他的消失,显得你前进了。你以为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这辈子每一年都像高三一样度过?你以为每个学霸都会考虑酒香也得卖相好,会用心提升自己综合素质?你以为每个组长都能管理脾气,管理性格,努力学会尊重人性?

你以为每个经理跑了那么久了,都还能坚持严格自我要求?不会的,基于人性,大多数人, 到了一定阶段自己就会退出。好比江西那个毛奇,他犯了错误是人性的悲哀,可是换个角度,他犯了错误,你不犯错误,这不就是你的机会么?很多时候不是你干掉了谁,是人家自己犯错了,掉队了,于是剩下了你,剩者为王。你也财务自由了,他也财务自由了,他觉得苦了那么久,想要奖励奖励自己,于是跑到日本东京银座,去换个活法了。你依然坚持着,于是他的市场,就自然而然被你占据了。所以你还觉得人性充满了漏洞,是一件坏事么?不,除非你傻到指望等靠要,只要你不这么想,对你个人而言,这就是天大的喜讯。别人靠不住,正好我去做那个靠得住的,那你不就脱颖而出了么?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