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让你再活一遍,该“错”的地方你还是会“错”

标题:人生就是让你再活一遍,该“错”的地方你还是会“错” 时间:2024-08-05 00:00:00 今天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 他的问题牵涉隐私,我不想转述出来,何况我也并没有什么他想要的那种答案。 我之所以写这个,只是一段感想,我觉得可能我这个答案对别的人,也有点启发。 人们很多时候总想着说我能不能不走“弯路”,理想很性感,但现实往往很骨感。 因为弯...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人生就是让你再活一遍,该“错”的地方你还是会“错”
时间:2024-08-05 00:00:00

今天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他的问题牵涉隐私,我不想转述出来,何况我也并没有什么他想要的那种答案。我之所以写这个,只是一段感想,我觉得可能我这个答案对别的人,也有点启发。人们很多时候总想着说我能不能不走“弯路”,理想很性感,但现实往往很骨感。因为弯路往往是打引号的,这世上究竟什么是弯路,你又怎么去理解所谓的弯路,值得你深思。我举一个例子。前几天我带娃在草原上避暑,内蒙的乌兰布统景区。这个景区的南边紧挨着的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也就是说,如果你从南边来,比如从北京方向来,你要经过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才能抵达 乌兰布统景 区。除了东北方向的游客,全国各地基本上都是打南边来。那么如果大多数人都是从南边来的,你穿越塞罕坝,会怎么样?会堵车。旺季一定堵车,因为来的车多人多,道路狭窄。这种堵车会非常非常久,原本穿越森林公园抵达乌兰布统只要几十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你开四个小时都很正常,在旺季的时候,在不早不晚的时间段内。

那么同样,当你离开乌兰布统的时候,正常情况下,你也是往南开,你还是要经过塞罕坝。然后你就会发现有好几段盘山公路,上上下下的S型,又是大堵车,其严重程度堪比独库公路。那现在问题来了,你可不可以避免堵车?当然可以,你从北边绕嘛,无论你从哪儿来,只要你不经过塞罕坝,你沿着外围绕到 乌兰布统景 区的北边,再插入进去,就不会堵车。无论你多绕了多少路,哪怕你多绕了100公里出去,从时间上计算,也比你堵车的时间少得多。但我问你个问题,绕开堵车,有没有代价?当然有。因为这段路最美的部分,就是你在塞罕坝里面绕来绕去,一会儿上山一会儿下山,穿梭在林间小路上。明白问题的实质了么?你想想看为什么堵车?因为路美呀,路美风景好,人人都想开,那可不堵车?就好比早上七点前不堵车,晚上10点后也不堵车,为什么?因为人家还没起床,人家已经睡觉了,如果你愿意摸黑,你也可以不堵车的。但是, 摸 黑的代价就是影响你的睡眠,影响你欣赏路边的风光。

乌漆嘛黑的,景色美你也看不见呀。乌兰布统景区内部也是如此。如果你想要早上7点多,天亮没多久,车很少的时候,穿梭在景区的影视基地->欧式风光->横立山这段小环线上,那你必然要提前一天住进景区里。可是景区里没有好酒店,旺季的价格也许可以追上五星级,但实际体验,等同于90年代的招待所。这比蒙古包已经好很多了,只要房间里没有虫子,只要卫生间还算干净,只要被褥不潮湿,在景区里,就是最好的条件。多的你就别想了。那有的人说,我无法忍受招待所的住宿,我要住五星级酒店,那你就面临另外一个问题。你得早起,你得5点起床,试图从你在景区以外的酒店开进去,否则,你正常7,8点起床,那你必然赶上大堵车。等你进入 乌兰布统景 区,你基本上就别想玩了,你可能一整天都堵在路口。所以你看到了?又是一个顾此失彼。世上没有那些食在东家,眠在西家的好事儿。大部分选择本身都是顾此失彼的。

科比问你有没有看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街景,你也可以问问他,有没有享受过凌晨一点还不睡觉,一边喝快乐肥皂水,一边打游戏的快乐。其实他也没有的。换句话说,他虽然拥有那些你没有的经历,但你其实同样拥有他没有的经历。所以我送给读者们一句话,重复过很多次了。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这种问题我不可能替你代答,就像点菜,只能你来,你的自助餐,你来吃,你的菜,你来点。我儿子小时候,我带他去青海湖自驾过,那时候还在房车上住过几个晚上。房车的条件是非常艰苦的,理论上那是个房间,但它再怎么装修,也比招待所差。它是可以洗澡,但是你觉得房车上的保暖性能够好么?它终归不是个房间。高原地区,夏天夜里也很冷,一旦感冒叠加高反,不是闹着玩的。所以在房车营地里住一晚,我就得赶紧找个酒店缓缓。因为在房车上,我根本睡不着,彻夜难眠。但我儿子就很开心,他觉得晚上可以不洗澡,真香,可以钻进睡袋睡在房车上,真香。这么多年过去,他长大了,他现在还可以接受么?不能了。

他连景区里的酒店都受不了,别说住房车上。那么这个时候就会重新取舍,不堵车独自享受风景,住好酒店,不用早起,你总得舍弃一样,这就叫不可能三角形。你非要打破这个三角形,那就不可能是在当下的维度里,好比你想要自驾,那就做不到。当然,你说你坐直升机么?可以呀。那你欣赏的就不是自驾风光了。这就是在“我有什么”限定的情况下,其实我能要的,就那么些,而要放弃的,都绕不开。你不要觉得别人都傻的,这世上没有几个人是傻的。就像堵在路上的人没有一个是傻的, 你让他再选一次,他还会堵。因为他有更重要的,更加不可割舍的。所以你下回再遇到科比这么说,你就可以光明正大的驳回去,我不想要凌晨四点起来,这个我无法接受。当我放弃了看洛杉矶凌晨四点街景的同时,我也放弃了科比的篮球成就的可能性。这就叫正常的心态。我又要这个,又要那个,就叫不正常的心态。你不想堵在路上就早起,起不来放弃美景就可以不堵车,又起不来,又不想放弃美景,那就一边堵车一边享受风光。

千万不要一边堵车一边抱怨,这很无厘头。因为这明明是你选的,而且即便堵车的时候,你依然有得选。你完全可以打个电话喊直升机来把你连人带车吊走,可以的,只要你出钱,一定能喊来服务。或者让直升机只接走你,把车直接开沟里,不要了,也行。那如果你没有这么选择,只能证明,其实堵车在你看来,并非完全不可忍受。所以你还觉得这里面有对错问题么?并没有,这其实就是你的选择,这就是你选择的人生。所谓你选的路,再堵,你也得开完。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