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的重点不是90后,是税

标题:延迟退休的重点不是90后,是税 时间:2024-07-25 00:00:00 回答一个满级读者问题。 他想要听我分析这些天热议的延迟退休的问题,因为他自己就是个90后。 这个问题的重点不是延迟退休,虽然大家的体感在这上面。 这个问题的实质,是税。 我告诉你两个真相。 真相一:一座城市,能够建设多少运营设施,是这座城市里面的年轻人决定的。 这个道理非常简...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延迟退休的重点不是90后,是税
时间:2024-07-25 00:00:00

回答一个满级读者问题。他想要听我分析这些天热议的延迟退休的问题,因为他自己就是个90后。这个问题的重点不是延迟退休,虽然大家的体感在这上面。这个问题的实质,是税。我告诉你两个真相。真相一:一座城市,能够建设多少运营设施,是这座城市里面的年轻人决定的。这个道理非常简单, 你看过胡 歌演的《县委大院》吧?他作为县里的一把手,之所以能够破局,能够给医生老师们发拖欠的工资,靠什么?靠卖地。那卖地又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年轻人。卖地的钱最后拿去填县里的医生,老师们的工资,说明什么?说明你把这个县城看作一个放大版的综合体, 所有运维人员的工资,实际上都是年轻人发的。因为只有年轻人,才交税。电视剧里的胡歌能做成一切的缘故,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县里还有年轻人,如果没有呢?如果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如果这个县城的生育率极低,生了也不在县里上学,那么整个循环,都将不存在。所以你看到,各大城市当下的第一要务是什么?抢人。抢什么人?抢年轻人。

年轻人就是税源,你抢到足够多的年轻人,你才有充沛的税源。不是只有工资税才叫税,年轻人来买地,你能卖地,本质上还是一种税。那个老汉90多了,他夕阳红找个广场舞老太太结婚,他还买新房么?所以看到了么?这座城市拥有多少年轻人,就拥有了多少医院,学校,商场,地铁,各种运营设施,以及相关的配套团队。所谓宇宙的尽头,本质上就是服务于年轻人的。你要考,也得选个有年轻人的地方考,否则,谁给你发工资?卖不出去地,哪怕是剧中胡歌来了,拿啥发工资?他下海当演员去给你发工资么?真相二:一座城市 ,负担多少, 是这座城市里的老年人决定的。老年人,他是不交税的,除非他还能有收入,没有收入,不交税,他还要干嘛?他还要问你要退休金。所以我说,一座城市的负担,是老年人决定的。如果一个县城里面全是老年人,那就意味着收入很少,开支很多。他们要医疗,要保健,这个不会用,那个不会用,要你送上门米面油,还要你教他怎么操作手机,怎么取款,怎么用电视,全是成本,全是负担。

不相信你去问电信,问广电,问银行这些搞运营的,老年客户是不是最大的负担。你配置的那些营业厅里的服务人员,绝大多数都是服务老年客户去了。这就是不平衡。站在城市的角度,给你带来收入的,都是年轻人,成天要用你的服务的,都是老年人,另外,还要你给他发退休金。我们的退休金,并不是自己花自己的,不是说你存的钱,将来你老了花,不是。你今天存的钱,已经被现在的老年人花掉了,而你老了之后,花的是将来的年轻人挣的钱。我们是这样一种代际补偿的模式。所以,你的退休生活究竟如何,不完全取决于你当下挣多少钱,也取决于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比例。假如你老了之后,年轻人很多,挣钱很多,十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养你绰绰有余,那么你老年生活就很棒。反过来,如果你老了之后,年轻人不多,一个年轻人养几个老人,那,你最好还是指望生活型服务业领域里的机器人大爆炸吧。所以答案已经很清晰了。为什么要延迟退休,或者说,延迟退休是必然的大趋势?

因为年轻人不够多,因为交税的不够多,因为领退休金的太多了。如果你想要不延迟退休,甚至你想要提前退休,那么很简单,只要人人都多生娃。只要出生率暴增,只要未来年轻人多多的,我相信,别说不需要延迟退休,哪怕提前退休,也十分可期。但是,这件事你觉得容易么?好些不太容易对吧?如果当下的年轻人都不怎么好找工作,你让他们怎么说服自己多生的孩子,将来就能找到工作呢?那么选择就只有两条了。第一条路,你选择年轻人多的城市,年轻人多的区域,这对于你未来的养老,有利。这个方式是有成本的,任何好处的背后都是成本。成本就是当所有人都这么选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些年轻人多的城市,往往是大城市,是生活成本,居住成本高的城市。想要老来有着落,年轻时,只怕是要吃点苦头的。大城市待下去,可是大不易。第二条路,就是出海工作,回来养老。我那天讲当下的十个重大经济问题时,分析过海外与国内。

随着他们执意替换供应商,且这个行为是不打算中断的,实际上,老美进入了高增长高通胀高利率的周期。也就是说,你发现老美在加薪,而且会持续加薪。那么假如你去海外工作,你的加薪幅度超过国内的同事,就会怎样?你就有可能存下更多的钱。当然,前提是你花钱没有那么大手大脚。明白这意思么?不明白给你打个比方。蜡笔小新里面小新的爸爸一直在日本工作,如果他爸爸有个同事,外派去了美国,假如,我是指假如当时美国进入高增长高利息高通胀的周期。高增长意味着他在美国期间加薪很多,高利率意味着他的工资存下来储蓄增长很快。他那个同事只要外派期间不乱花钱,多储蓄,将来回国后,会发现小新的爸爸,依旧是30万日元一个月的月薪,而且这期间,日本一直是降息的,日本的储蓄利息是很低的。也就是说,自己的收入和储蓄,跑赢了留在国内的同事,那么自己带着海外挣的积蓄,回来养老,自然更宽裕些。懂这个意思么?任何事情都是有周期的。

你90年代卖掉四合院跑去美国打工,挣的钱别说回来养老,你买回自己的四合院都不可能。因为当时我们处在高增长高通胀高利息的周期,这个那天我展开过。但是,如果反过来,就是划算的了。这也不啻为一种养老方案,出海挣钱,回国养老。当然,代价也是有的,就是距离问题。毕竟远离家乡是一种苦。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