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从消失的名字,湖畔大学聊起
时间:2021-05-19 00:00:00
有人想让我聊湖畔大学,一个工人拿着焊枪,抹掉巨石上湖畔大学四个字,从此湖畔大学更名为湖畔创研中心。马云要办300年湖畔大学的声音仿佛就在昨日。我知道你们想听什么,你们不就想听我落井下石,踩人家一脚么。你去看小号,2019年教师节当天我写给马云的,那个才有意思。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所有自媒体恭维他的时候,我踩,而且踩的有理有据,而且踩的每一件事最后都实现了,连同我拿来对比的公司股价的相对走势都落在预言中。这叫做踩。否则那只是迎合,大家爱听什么我说什么,太没劲了。所以我们今天也来聊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维度。当初湖畔大学选址的时候,有个朋友推荐我在附近买房,他说这地儿好,将来一定能成为顶级大学,周围附中附小都能起来,能火。我没去看,我就看了下招生规模,然后就拒绝了。我拒绝的理由很简单,我不是说这地儿不能买,也不是说这地儿不会涨,而是告诉他,仅凭湖畔大学,不足以构成决策依据。
做不了决策的原因很简单,聊数字货币的时候聊过,我对比曹德旺捐的那所大学,找了一个陪衬,就是马老师那种每年招不了几个学生的所谓大学。我当时的理由就是招生规模。我看了招生规模就没兴趣了,那就是个富人俱乐部,叫了大学而已。当年聊OFO的时候,聊朱啸虎的时候,聊鄙视链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任何资本的进入首先是什么?是退出。所谓退出就是谁来接你的盘,你从谁那里获利了结。这个事情想不清楚,就没法投入。如果你告诉我这地儿未来还是马云员工所在地,将来卖给他的员工,那说不定我就被你说服了。但如果你告诉我,指望马总那几个精的跟猴儿式的,连巴菲特都能强蹭的,孙宇晨式的徒弟接我的盘?你是当他傻,还是当我傻?上市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几个人攒一个局,然后拉风投。那么我问你,风投是怎么想的?难道风投要从这几个创始人身上获利了结么?这水平还做什么风投?风投知道你忽悠我,但是他想的是咱们一起忽悠别人,你忽悠我,我忽悠下家。
等上市了,你赚1000倍,我赚100倍,回头从股民那里获利了结。如果上不了市,你说我不错,各方面都不错,也能盈利,就是上不了市,风投会投你么?不会的。风投首先关注的是退出模式不是你的盈利状况,这是最重要的。很多人不明白为啥有的公司连年亏钱,就是估值越来越高。无他,人家的退出模式非常成熟嘛。资本的本质就是这回事,不为了退出,不为了赚钱,难道爱你老,爱你不洗澡?我们以前聊OFO,聊戴威,聊朱啸虎的时候分析过朱啸虎的思路。他的思路很清晰,劝戴威别打了,合并,你们打来打去争老大的位置,烧的谁的钱?烧的不都是风投的钱么?你们争老大为什么?还不是为了圈市场份额搞垄断。现在一合并,谈谈好怎么分配利益,立刻可以赚钱了呀。这就是生意嘛,一切谈和都是为了什么,你懂得。所以湖畔大学这么个存在,一天到晚整合一堆商人进来,CEO云集,对于消费者有没有好处?没有的。消费者更希望商人们打来打去,而不是被资本撮合在一起互称师徒。
而资本所关心就一件事,要一个清晰的退出模式,我要弄清楚,我赚谁的钱。咱们昨天聊房产税的时候,有个读者的留言很有意思,我一连回了他很多条。他想表达的意思就是说房价高的地方,人们会逃离,从而跌下去,房价低的地方,人们会流入,从而涨起来。而我想表达的意思是,价格不是决定性因素。我知道很多人接受不了这句话,通过大部分散户偏好低价股我就猜到了。大部分散户看到股价高的股票,就天然的认为它会跌,而看到股价低的股票,就天然的认为它会涨。我完全能够理解这种情绪,但是这种情绪跟决策毫无关系。我举过一个例子,当初腾讯股票100多的时候我中午散步的时候推荐给同事,他没有买。后来很快突破200了,他再次问我,我还是说,可以买。他不信,他觉得都好做空了。但是我依然坚持,可以买。现在你去看,600多了。我当时给他举的例子就是伯克希尔,你要是在当年它几百美金的时候做空,到今天一股要40多万美元呢,你岂不是要哭死。
同样的道理,有些股票跌的好像很便宜很便宜,你买进去一样可能亏的连妈妈也不认得。当然,我并不是告诉你,股价高的好,股价低的不好,不是这样。如果你死脑筋,单细胞生物,脑容量只能记住一句话,那就别干这些事儿,你不适合。我想告诉你的是,股价高低,和风险并无直接关系。高也没有,低也没有。当然我知道这一点很多人是接受不了的,所以那天回读者的时候,就拿东南亚买房打比方。那些东南亚的炒家,他们很聪明的,就是抓住了大部分人的这种心态。他把你拉去一个地方,跟你讲,你看,这地方和四十年前的深圳没啥区别,当年深圳1000块,现在这里1000块。赶紧把你深圳的房子卖掉,在这里你可以买一百套。很多人就会信这一套,他们觉得那边那么高,向上没多少空间了,这里这么低,空间无限,想象力无限。然后这帮中介就很赚钱很赚钱,因为大陆客多嘛,他们真的像华尔街之狼里面那么疯狂。当然大陆客并不都是亏钱的,我认识一个朋友也去买。就好奇的问他,你并不相信这套说辞,为什么也去买。
他笑着跟我讲,快进快出嘛。他当然不相信那地方有潜力,可是他相信自己几十年的经验了,他的动作足够快,而动作慢的傻瓜足够多。所以他买进来马上就转手给下一批大陆客,然后他套现离场了。这个思路就像风投,他知道你们创业者攒一个局忽悠自己的钱,但是他有把握最后让股民买单。这些人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什么,就知道自己最后忽悠的谁,就知道退出模式。而这一点恰恰是很多人不具备的,这就是为啥你老亏钱。你想让每一个人都那么精,精的跟水晶猴子一样,也不现实。我也被忽悠的,说实话我经常被忽悠,但是我很少掉坑里。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不确定的东西,我是不决策的。就像巴菲特那句话,我不投我不懂的。比如有一年,我去一个很有名的寺庙,很大,但是被商业化了。金碧辉煌的大殿里,一排和尚在为信徒们讲经说法。我面前那个和尚就反复的问我,你信不信?我说我信。他又问,那8888的,2888的,888的,你选哪个?我说我哪个都不选。
我这人就这点好,你说啥我都信,但是信归信,到了掏钱这一关,我一定要弄清楚退出机制。别说掏888,哪怕掏8毛8,我一定要弄清楚钱怎么出去,它怎么回来。如果我弄不清楚钱怎么回来,你无论如何也说服不了我掏钱的。你指着一块地跟我说这里是未来的深圳,或者你指着佛像跟我说这个那个的。我都信,但是想从我兜里掏银子,那太难了。我的原则非常清晰:我接谁的盘都可以,我信谁都可以,但是在这之前,我一定要弄清楚,谁来信我,谁来接我的盘。这件事不弄清楚,一毛钱你都别指望从我兜里掏出来。这就是我成天被人忽悠,但是除了一颗真心,什么也忽悠不走的原因。就当作一个技巧,分享给大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