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卖掉北上深的房子,想好你要干什么了吗?
时间:2021-05-19 00:00:00
看了大号聊房产税的那一期,有读者问我如标题的这个问题。如果有北上深的房子,要不要卖掉,逃离,比如去大理看苍山洱海。一个人,卖掉北上深的房子,提前退休,去大理定居,这个思路几年前曾经蛮流行。做这件事的本质是什么?是他用北京的房子换什么?换钱么?不,换时间。北京的房子比大理贵,卖掉房子去大理重新买一套,剩下的钱产生的利息就够他消费,他不用工作了。他得到了什么?得到了时间,自由支配的时间。而与此同时,买他北京房子的人,拿什么换的房子?拿钱么?钱谁给他的?银行。银行为啥给他钱?因为他许诺,今后30年加班,努力还钱。所以说穿了,他是用自己未来30年不自由的时间换了这套房子。说到底,是这个北京卖房子的人,用这套房子作为媒介,和这个进京的人做了交换,做了时间交换。一个获取了后半生的自由时间,另一个抵押了后半生的自由时间。那么你到底要买,还是要卖呢?很简单,取决于你自己。
有些人逃离北上深之后,后悔了,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在苍山洱海边待了3个月,很寂寞,他发现时间的自由支配权给了他,但他并没有找到快乐。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在闲暇中感悟生命的美,发现生命的快乐,如果都有这本事,那遍地哲人了。事实上很多人本身就是庸俗的,明白什么叫本身庸俗?你跑去西藏你也洗涤不了心灵,因为你的心灵本身就是灰尘组成的。就像一个笑话,我们说一颗煤球,你怎么洗也洗不白。你洗着洗着,就洗没了,最后两手空空,只剩下空虚寂寞冷。那么此时,在大理寂寞的待了两年的这哥们,忽然发现卖出去的北京的那套房子涨了,他又后悔了。明白这意思么?他就是个俗人,他要自由支配的时间也没啥用。那么他做这样一个交换,当然会后悔。说到底,他只是加班加腻味了,以为不加班的人生就能如何如何。所以,很多时候,当你有一套北上深的房子,当你决定要逃离的时候,你最好先做一个阶段性的放空。这是一个尝试,你在做大额资金决策之前的模拟。
从你辞职到找下一份工作之间给自己一个Gap Year,你去西藏放空一年,你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找到了快乐,找到了所谓自由的人生。如果你很快乐,那么就做吧,用这套房子作为媒介,和另一个年轻人交换余生的自由时间支配权。如果你仨月之后就觉得空虚寂寞冷,那你也就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儿。问题不在于你是否自由,而在于你就是个俗人。给你时间,你也不会快乐的。当然俗人并不是什么贬义词,这只是每个人的性格不同而已。通常来讲,在这个问题上,人的性格分三类。第一类很常见,比如过去那一代人,他们省吃俭用,热衷投资,这一点恰好是今天的年轻人所反对的。今天的年轻人更信奉人生只有一次,大家热衷及时享乐。但究竟什么是及时享乐?这一点本身也很值得商榷。就比如你需要一个戴森的吹风机,这究竟是你需要,还是产品经理们通过忽悠让你觉得你需要?你需要是需求,让你觉得你需要是忽悠,当然,它有一个高大上的说法,就是创造需求。你的需求是被创造出来的。
如果一个人的需求是被创造出来的,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其实他并不能主导自己的快乐。你想一想,为什么你把北京的房子卖了,搬到大理去,虽然不用上班了,但仍然不快乐?本质原因是什么?恰恰是因为你的快乐是被别人定义的。在北京,周围有人和你讨论学区房,讨论补习班,你有,别人没有,你就获得了一种快乐,相对比较优势的快乐。跑到大理去,这里的人都跟你一样,大家都是来寻找休闲生活的。失去了比较优势,你瞬间茫然了。过去的那一代人,之所以没有被消费主义洗脑,本质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他们的快乐并不建立在花钱上,他们的快乐建立在赚钱上。你看宗庆后,七十多岁了,成天出差,每天中午就吃一盘炒青菜,掌控着千亿帝国,忙忙碌碌。你觉得他不快乐么?他很快乐,只是他的快乐不建立在消费上而已。当然了,我绝对不是在鼓励这种,这绝对不应该被鼓励。事实上商品经济运作的根基是什么?就是这些沉迷于消费的,透支未来收入的年轻人。这才是经济运转的基础。
如果人人都像宗庆后一样,只赚不花,那基于消费的商品经济就崩塌了。所以这绝对不应该是被提倡的。不过,通过上述分析,我们看到了,人的性格大致就分为三种。一种就是老一辈的,他们沉迷于赚钱。这些人,你让他去大理,他会很痛苦,因为找不到寄托。另一种就是年轻人的代表,沉迷于透支型消费,你让他去大理,他一样会很痛苦。所以,真正适合卖掉北上深的房子,跑去相对僻静的地方定居。需要同时满足几个条件。首先,你要能够自得其乐。你不是那种离开繁华喧嚣就找不到定位的人,你有自己定义的快乐与充实。其次,你的家人应该和你是一类,否则这样的迁移很难长久。最后,要记住,如果你的后代和你不一样,那么他们还将回到北上深,重新买回你卖掉的那套房子。有句话怎么说的?若她涉世未深,就带她看尽人间繁华;若她心已沧桑,就带她坐旋转木马。人,在不同的年龄,想法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