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把填志愿把戏的老底给你揭开
时间:2024-06-29 00:00:00
#:我把填志愿把戏的老底给你揭开。我本来不想说这个事儿,但是这段时间填志愿的家长读者比较多,问到的多。这事儿其实挺简单,我给你干脆把人家行业的源码开源了,你们自己看。从什么地方说起,从那天一个家长读者的留言说起。那天有个家长读者问我,他孩子有四个方向,医学,法学,心理学,还有电子大类。他们家不急着孩子赚钱,问该咋选。我今天就借这个读者的问题拆解一把,给你们做个填志愿的演示系统。第一件事,不要看学生,你去看家长。家长有三类。第一类叫有钱有势。第二类叫有钱无势。第三类叫没钱没势。你不要按照互联网那种人均百万刚下飞机的标准,那个标准去看,周星驰也只能算有钱无势。事实上,只要能够供孩子念完硕博士,不需要孩子提前出来赚钱的家庭,都叫有钱。只要能给孩子安排个好工作,就是比孩子自己去市场上碰钉子瞎转的那种强的,都叫有势。听懂这个标准了吧?所以说什么叫有钱无势?
能把孩子供到博士,但没能力安排工作,或者只能给孩子安排个物业保安,他自己应聘的比你安排的这个还强的,都叫无势。那无钱无势更简单,就是毕业了赶紧出来找工作,补贴家用。那有人问,有没有第四类?无钱有势?也许有,你觉得可能性大么?好,那么这个提问的家长,属于第几类?第二类。家长归类完了,我们来看专业。学法律的出路是什么?要么考那个,要么当律师。前者需要你自己能力强,也最好有那啥,对吧,家里最好能帮衬下。后者,当律师,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客源。所以更大程度上靠家里帮衬。你爹什么都不是,哪怕有点小钱,家里不至于揭不开锅,问题是,社会上,谁鸟你?那你苦哈哈从助理律师干起,你自己试试看,看看你有没有可能在十年内,积累一定的资源?也许可能,如果你是卷王之王,而且运气特别好。当然,这只是如果。接下来看医学。医学拼什么?拼学历,拼时间,拼耐性,因为学得久。学医本质上跟读博,去高校当讲师,评教授,有什么区别?没有。都是熬学历,熬资格,发论文,熬日子。
再看电子大类。那不就是码农么,或者讲,广义上的码农么。这个还需要我介绍么?互联网上有个段子,35岁的码农去洗脚,30的技师抱怨,说她们这样,没日没夜的加班,一个月才挣2万,吃的还是青春饭。码农闻言哭了。技师说,大哥你真有同情心。码农说不是的,他只是想到了自己,他一个月只有1万8,也是没日没夜的加班,吃的也是青春饭,这个月刚被裁,这是拿着裁员补贴来放松下......没成想,就被技师戳到伤心处了。所以码农群体里最流行一句话,谁给钱多给谁干,你要咋干咋干,如果现在不赶紧干,35岁都没得干。无论客户是要五彩斑斓的黑,还是要暗无天日的光,他都会按照要求修改。最后一个,心理学。你观察市场就知道了,心理学最挣钱的那些,都什么人?都各路大师,风水先生。他们有谁是科班毕业的?就算有,也是某某寺厨艺训练班。不理解这个梗的,去看电影食神。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这个游戏不靠学历,靠个人能力。你是某某宗几代传人,比你读个博士管用多了。
你看,行业我也给你梳理完了。好,那么第三部分,我们来拆解孩子。孩子也无非分成三类。第一类,人才出众,且风险偏好型。第二类,人才出众,且风险厌恶型。第三类,人才平庸,且风险厌恶型。有人会问,为什么又短了第四类?难道没有孩子是人才平庸,且风险偏好型?当然有,但是你觉得,这种孩子有救么?这不就是韭菜么?某些市场里多得是,我就不提了,以免有些人触景生情。有人说自己人才出众,风险偏好,但是不能吃苦,稍遇挫折就打退堂鼓,这是什么?这就是错判。市场把你锤倒一百次,你站起来一百零一次,像黄渤那样一百零一次求婚林志玲,这个才叫风险偏好。否则一律叫风险厌恶。好,到现在为止,全都分完了对吧?接下来,怎么做决策呢?很简单,安排父子登对。老爹,有钱有势,孩子,人才出众且风险偏好。怎么选?听孩子的。他喜欢做什么做什么,他赢了你给他鼓掌,他输了你给他兜底。老爹,有钱有势,孩子,人才出众且风险厌恶。那你说他能选什么专业?能选心理学这种靠个人能力的么?
某某大师是孤儿,信徒就是信他,你说我爸是李刚,信徒就是不信你,徒唤奈何。能去当码农么?去吃青春饭?这种还需要我回答么?所以答案非常简单,你爹到底是哪个领域里的有势,回家问你爹。他在哪个领域里有势,你学哪个领域,就得了。就这么简单粗暴。老爹,有钱有势,孩子,人才平庸且风险厌恶。很简单,和上面一样,你爹哪个领域有势,你就学什么。再往下,老爹有钱无势,孩子人才出众,风险偏好。可不可以学医?可以呀。你爹供得起,你也吃得起苦。可以不可以当码农?当然可以。可不可以去试图当大师抚慰人们的心灵?当然也可以。你想干嘛都可以,随你,因为你爹只能供你读书,他没有能力帮到你的就业。那如果老爹有钱无势,孩子人才出众,风险厌恶呢?很简单,你可以学医,因为文凭有用,你爹有钱供你读书,你能用耗时间解决的问题,就耗时间。但你不要去试图当什么大师,因为文凭没用,全靠你的个人机缘。而这件事,你爹花钱供你读书解决不了。
更不要当什么码农,因为你风险厌恶,一旦中年失业,你爹又无势,帮不到你的。继续,你爹有钱无势,你人才平庸,风险厌恶。那你说怎么办?家里有房租就收房租,没房租就当保安。这年头人才出众的里面都有得是人去送快递了,你一个平庸的,趁着同学们还没醒过神来,抢先一步混入大爷的队伍中当保安,不香么?要知道,一群保安你最年轻,很可能三年后你就是保安队长,到时候985们回过味来,只能给你当手下了。最后的组合,你爹无钱无势,孩子我就不分类了。我送大家一首歌,闽南语的。听完歌很激动对吧?但是不要激动,兄弟都可以重定义,赢当然也可以重定义。供小于需的年代,赢也许是指靠自己,在一线城市买房定居。供大于需的年代,你觉得那个非洲拉香蕉的奥德彪,他不拼么?其实他也赢了,供大于需的年代,只要通过你的拼搏有一份工作,都叫赢,即便是送外卖,你也是人生赢家。毕竟外卖行业有3成以上的人受过高等教育,是知识密集型行业。是不是和那种几万块的填志愿一样?
这个套路的源代码,是不是就我说的这回事?你重复我上面的这些步骤,你也可以去教别人如何填报志愿了。好,接下来,我要拆穿上面这一切。我亲手给你搭建的系统,我再亲手给你毁掉。这样你就会理解,为什么这种填报方式毫无价值。答案很简单,因为一切都是变化的。我们就算本科4年硕士3年,你爹现在有钱有势,7年后,他要是没钱没势了呢?你现在觉得自己风险偏好,7年后也这样么?那个自称土猪,叫嚣着要去城里拱白菜的小同学,才3年,眼里的光就没了,就变成风险厌恶型了。人家还是浙大计算机的学子呢。看到问题了么?我且不给你说行业是变化的,光你们父子组合的变化,你都绕不开。你随便找个企业的CEO,秉烛夜谈,都会发现天底下就没有一号公司,是用这种扯淡的方式去进行七年规划的。因为不确定性太多,任何一个因素的改变,你执行到一半的计划都得跟着打水漂,时间成本,金钱成本付出,船是无法掉头的。所以,我那天花那么大篇幅告诉你们的,才是重点,如何提升容错度,才是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