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砸了天不会塌,但你永远像学生那样想问题,就真塌了

标题:高考考砸了天不会塌,但你永远像学生那样想问题,就真塌了 时间:2024-06-14 00:00:00 :高考考砸了天不会塌,但你永远像学生那样想问题,就真塌了。 有个学生读者问我,说自己这次高考没考好,可能去不了心仪的学校,或者心仪的专业了。 是不是人生从此一片灰暗? 这种问题很有意思。 让我想起一段往事,20多年前,读本科时,我和我们班一个成天一起打...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高考考砸了天不会塌,但你永远像学生那样想问题,就真塌了
时间:2024-06-14 00:00:00

#:高考考砸了天不会塌,但你永远像学生那样想问题,就真塌了。有个学生读者问我,说自己这次高考没考好,可能去不了心仪的学校,或者心仪的专业了。是不是人生从此一片灰暗?这种问题很有意思。让我想起一段往事,20多年前,读本科时,我和我们班一个成天一起打游戏的同学,吵架的事情。他要退学了,因为一直都不上课,一直都不考试,学校失去了耐心,最终通知他退学。我跟他说,死刑还有死缓呢,死缓之后还可以立功争取减免。人活着就有的是办法,咱不要认命,你可以考研试试,万一考上了,就以这个为理由,跟学校去申请通融嘛。你看,我考研都考上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以前挂的课,我补还不行么。我这个主意被他否定了,他认为是荒诞不经的。他跟我讲,他高考成绩高是因为初中成绩好,初中成绩好是因为小学成绩好,一切都是有起源的,不可能有无根之水。那我就问他,那你不打算挽回学业,你是打算就业,还是去创业?我们那个年代,名校的退学生,IBM是不要的,但华为还是抢着要的。

有类似情况的就去华为做预研类的工作了。我以为他最差也会选这个。结果他告诉我,他准备回老家。去乡镇网吧里做个网管.......然后我就和他吵了一架,我觉得你读书是比我好,他高考成绩山东省前几名。但咋说呢,就像那天说的,他这个人的认知,或者说,综合素质,太学生气了。他也承认这一点,他的理由是原生家庭的影响,他生在农村,他的父母就那样。我的看法是,你走都走出来了,难道还要回去么?你2岁的时候可以讲原生家庭,难道你20多岁了还讲原生家庭?你不是没有新朋友,你不是没有机会见到和过去的环境不一样的世界,你只是不愿意融入。那我就没法讲了,谁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你要回乡当网管,你去吧,我拦不住,你自己不后悔就行。我是替这个世界惋惜,因为他除了认知确实很低,天赋,智商,几乎都已经是顶流了。咱们回到这个问题。高考考砸了,严重不严重?很严重。这直接影响你毕业后应聘工作的难度,甚至可以说,决定了你作为应届生的简历,有没有人看。

但是,影响也就仅此而已了。因为你问我的问题是人生,你说人生受不受影响?我认为影响微乎其微。你问我第一份工作受不受影响?我认为影响很大。第一份工作和人生之间还隔着老远呢。第一份工作不好,最后走向成功的也不是没有,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自己怎么想。只有老师跟学生才成天强调一考定终身,才成天强调不可逆的因果关系。因为老师和学生们从事的这件事,的确有着非常强的因果关系。你要考什么,是明确的,考纲提前几年就通知你了,知识点提前几年就告诉你了。你读书的那十几年打的始终都是固定靶子,而走上社会之后打的是浮动靶子。读书时代他比你高10分就是高10分,他就是排在你前面,他就是可以去更好的学校更好的专业。走上社会后不是这样的。我给你举两个例子。一个是2013年的时候,我想要拿下一个甲方,泡他们泡了一整年,上上下下都和我很熟。因为我每天都在请客吃饭,除了早饭,都在请他们的人吃饭,谁有空跟谁吃。

混熟了之后无话不谈,他们有个技术人员,此前不是做开发的,是管机房的。这哥们干了一件事,就是用单位的资源,他有权限嘛,在大量的服务器上,部署进程,挖矿,对,就是那种东西。那时候那东西远没有今天这么值钱,但架不住他挖得多。你想想看他的资源,他管的服务器的量级都是用水库去冷却的,哪怕一台上面部署一个看不出影响的小进程,也很可观。所以他偷摸着挖了很多,后来到14年,15年的时候,以当时的价格,他已经可以不上班了,于是就辞职了。即便是以当时的价格,他也绝对比他们领导有钱得多。当然这事儿是不对的,不鼓励,要批评。但是我今天说的不是这个,我说的是如果你按照学生思维,那他混的就是不咋样。他既不是他们单位的大领导,也不是小领导,他就是一个和厂商对接的技术人员,帮着看方案的。我讲这个故事是告诉你,你看到了?人生有很多变数。他这还是当时挖了当时卖,如果他捂到今天,铁定福布斯榜上有名。谁说小人物就没有春天呢。

再说一个例子,也是2013年的时候,一个合作伙伴。他们之前做云游戏的,决定要转型,去做区块链了。后来做得非常好,那哥们还做了达沃斯代表团的团长,还做了XXX评委会的什么,忘了。不过我说的不是后来的事,我说的更早之前。就是他创业做云游戏早期的事情。那哥们是没有工作过的,一毕业就创业,于是没钱,也没技术,要啥没啥。那你要去说服甲方嘛,说你有个方案,可以部署进来,先给甲方用用看。从理论上讲,什么叫云?就是说你通过终端设备去访问服务器,几十个人,一百个人,可以同时在一台服务器上玩。怎么做到的?虚拟化技术。一台服务器虚拟化出很多个界面,给不同的人玩,这个是并发访问。但是你要知道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他是什么?他就是学生嘛,而且是应届生,要啥没啥。于是他实际上干的事情是什么?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你以为100个用户接入云端之后玩的是同一台服务器?NO,你们玩的是各自的服务器,说难听点,就是假的嘛,你就是等于在远程玩一台电脑。

人家实际上就等于在甲方机房里弄了个小网吧,回头做个界面让用户登陆,部署一个远程操控的小把戏。就这么明目张胆的晃点。为什么敢这么做呢?就是笃定一个业务刚开始运营的时候,不会有那么大的并发,不会有多少玩家同时上线。既然你们是在不同时间段内登陆的,那错开之后,本就不需要几台服务器,也能伺候得过来。这就叫先把生意铺开,等真有业务了,也就有钱进账了,也就有钱研发了。甲方如果真的发现这个业务有潜力,客户很喜欢,他们也会重视,你也就不难拿到钱。如果没什么客户喜欢,你上来先研发一堆,最后都是打了水漂。这哥们很有意思的,牛皮先吹出去,有人听,借鸡生蛋,再投入研发资源去实现它,没人听,正好省了试错成本。这样的事情在社会上非常多的。谁没有经历过学生时代呢?都经历过的。无论是昔日管过机房那哥们,还是这个屡屡创业,换赛道,最后成功的哥们,都打学生那会儿过来的。但重点在于他们后来都主动放弃了学生思维。

这里面有学渣有学霸,你比如那个甲方的技术人员,早年就是个普通院校的毕业生,你比如这个屡屡创业者,是国内前二的名校的毕业生。你会发现人的观念这件事,和你读书好不好,没有直接联系。读书很好的人,也许一点都不纠结,他未必因为读书好就学生气,学霸做起事情来也可以很江湖。那么反过来,如果你读书不好,你留着那股子学生气做什么?过年呀?那东西对于考试以外的世界没有任何帮助,别说你高考考的不好,哪怕你像开头那个,考了山东省前几名,学生气对于你,依然是有害的。人最好是你有分数,但是不要有学生气。如果你已经没有了分数,那就更加不要有学生气。人生长得很,这是一场持续很多年的,无止境的,甚至目标分散的拉力赛,又不是固定目标的跑一百米,跌一跤对最终成绩没啥影响,除非你自己不想跑了。读书不好的人,后来很有钱的,也多得是。我们有些读者的心态是非常好的,就是随时清零心态。

比如那天聊隐学,有人看了之后说,过去的岁月里,他取得过很多成就,比如全球前几的学校,也参与过很好的项目,有些有很好的公司履历。但当他看到一个全新的东西的时候,马上就会以一种清零的心态,从头学。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个全新的东西,这对自己有用。他已经是老虎了,但是当他看到我在教他飞翔的时候,他马上就以一个婴儿的心态,去吸收,去掌握。这就叫如虎添翼。这种心态非常有利于出类拔萃,因为任何事情过去就过去了,赢也过去了,输也过去了。关键在于接下来怎么做?生命中机会多的是,如果你错失一两个就准备放弃人生,那你还是早点放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