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张锡峰,从张牙舞爪到精神内耗

标题:衡水中学张锡峰,从张牙舞爪到精神内耗 时间:2024-06-13 00:00:00 :衡水中学张锡峰,从张牙舞爪到精神内耗。 今天回答一个满级读者问题。 他问我,衡水中学的考生,现在入读浙大计算机的张锡峰,从一个咆哮的状态,到一个失落且有些迷茫,或者说精神内耗的状态,到底这里面错哪儿了? 我们不讨论价值观,你说这孩子难道不努力么?那为什么努力了之后是迷...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衡水中学张锡峰,从张牙舞爪到精神内耗
时间:2024-06-13 00:00:00

#:衡水中学张锡峰,从张牙舞爪到精神内耗。今天回答一个满级读者问题。他问我,衡水中学的考生,现在入读浙大计算机的张锡峰,从一个咆哮的状态,到一个失落且有些迷茫,或者说精神内耗的状态,到底这里面错哪儿了?我们不讨论价值观,你说这孩子难道不努力么?那为什么努力了之后是迷茫呢?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来给你解读下。这个事情说白了没啥复杂的,就是老师们在追求KPI的过程中,给孩子们塑造一个与现实脱节的模拟演练场。老师没有错的,老师需要KPI,分数就是唯一的考核标准。那么老师自然而然地就会把自己的工作压力,紧张的情绪,传递给学生。老师为什么把学生分成三六九,学霸也不管他多高,反正就坐前排,每天笑脸相迎;学渣也不管他多矮,就安排坐后排,每天横眉冷目。这其实就是老师的工作压力的传导体现。那么这种压力传导到学生层面,他接触到的社会是什么?就是学校嘛。学校是一种对抗式的竞争。你考了第一,我最多就只能是第二,这里面不存在共赢的。

浙大一年在衡中就招那么些人,你张锡峰考上了,别人的名额就被占了。所以别说孩子们,即便是你,我把你放在一个非此即彼的单纯对抗型竞争关系里,你也会变得像张锡峰那样张牙舞爪。因为你受到的所有训练都是乒乓球训练,都是单打独斗训练。但社会不是的,社会是一场很复杂的运动,是足球比赛,不是乒乓球比赛。乒乓球比赛里面所有变量你自己都能控制,足球可不是这样。有太多的事情是你控制不了的。人家咪蒙张牙舞爪,是作秀,是为了吸引观众,是故意的。现实中的咪蒙,心态极其平和,为人非常圆滑,她那种演出来的尖锐,只是把观众当猴耍。就像老师教你的对抗性竞争,也只是为了他个人的工作业绩,KPI。而孩子们呢?真信了。当你误以为张牙舞爪是能力的时候,只会在现实中,碰一鼻子灰。我当年在一线团队的时候,亲手带过很多学霸。多年之后,你去看个人发展轨迹,会发现,即便在没有人打过招呼的情况下,也就是公平竞争的情况下,那些官员家庭和商人家庭出身的孩子,通常发展得也会更好。

原因是什么?是学校只会教你对抗式的竞争,老师没法去教你如何尊重人性,尊重利益。就好比你学了很多年的乒乓球,现在让你当一个足球队员。如果你自己转不过这个弯来,你就会很抓狂。我以前大学里有个高中的师兄,只比我大一届,他是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这哥们在学生里的名声其实并不好,很多人背后都议论他。你比如他很喜欢私底下研究教授最近发表了什么论文,然后下课时跟教授讨论下,久而久之,教授就记住他了。回头他可能成绩不咋样,最后还是能够拿高分,教授喜欢他,给的嘛。他的研究生就是这么保送的。学生们肯定看不惯这一套,觉得你这就是破坏了对抗性竞争游戏的规则。但事实上,这哥们混的非常好,不只在校内是风云人物,出了学校,毕业三年内就做到大集团副总裁了。他就是一个典型的商人家庭的孩子。他的那套方式方法,不是学校教他的,是他的父母教他的。这种例子很常见的。我当年带队伍时,那种应届生打我眼前过,聊几分钟,我就清楚你这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你比如同一件事情,两个应届生,一个是学霸,一个是中等生。学霸就会觉得,事情应该安排给他,因为他当年考分高嘛。但实际上未必,因为我和你沟通的几分钟里面,已经摸清楚你的做事逻辑了。以我的经验来看,这类事,交给你,一定砸。因为你秉持的是一个对抗性的竞争思维,你在和别人比赛讲道理。论讲道理,没人讲得过你,你学霸嘛,问题是,你辩赢了,不等于你能赢。我打个比方,我让你去办一件事,这件事对方领导同意了,但是,真的要落实,要执行,要经过下面一堆人的。俗称阎王好搞,小鬼难缠。你这么较真,会怎么做?你会去和小鬼们挨个辩论,好嘛,打遍天下无敌手,你是诸葛亮,风头是出了,舌战群儒,然后呢?然后没法落地的。人家的小鬼们,会找出各种借口,今天网络不好,明天生病请假,后天遇到一个技术问题解决不了。你怎么办?回回去人家领导那里告状?你告赢了又有什么用?难道对方领导可以为了你,把他所有的手下都开除么?

然后你就会每天充满怨气,跟我讲,对方的小鬼们如何不配合,对方的领导也没有足够的管理能力。实际上,这只是你的一面之词,这只是你的看法。对方的领导对你也是非常不满的,他觉得你根本没有办事能力,否则呢?否则为什么他的手下你都搞不定?对方的小鬼们对你同样是满口怨言。这就是派你出马的结果,结果注定一团糟,因为你是个对抗性思维的人。我换一个人上,那个孩子也许当年成绩还不如你呢,但他是在官员家庭里长大的,他分分钟就搞定了。因为他见惯了这种上面同意,下面不配合的事情,打小见惯了。他很清楚要怎么去尊重人性,尊重利益,怎么去沟通。你不能硬来的,此时此刻,你是要赢,不是要辩个输赢。很多时候,像我这种有经验的上司,都不用你们去试错,我上来就知道谁去了能行,谁去了一定捅娄子。你一张嘴,你一说话,我就能感受到你的底层逻辑。所以你就会发现,有些机会,就是会被那些商人家庭,官员家庭出来的孩子拿走,人家做一件事成一件事,很快就被提拔了。然后你坐了多年冷板凳。

不是你不够学霸,而是你只懂显学,不懂隐学,你只懂如何辩个输赢,不懂如何赢。这还是很多年前的情况,你去看当下的趋势,又不一样。那些商人家庭,官员家庭出来的孩子,往往乒乓球与足球,结合了。就是说,他又是学霸,他又特别会处理事情,他既能辩赢,也能赢。他还知道什么时候要说话,什么时候要闭嘴,什么时候要听话,什么时候要听懂人家没说的话。然后人家明明是通过足球取得的胜利,偏偏跟你讲他是因为乒乓球打得好。结果你就上当了。等你某一天忽然琢磨过味来,你都人到中年了,等着被输送到社会上当人才去了。人家坐在领导的位置上对你嘿嘿一笑,你能咋。说到底,没啥神奇的,人跟人之间,智力没多大差距,无非你只学过乒乓球,而他还学过,做过,经历过足球。你不要以为这是什么圆滑世故,并非如此。这里面有一整套的底层逻辑在支撑,人家有人家的家学渊源。就像足球是专门学过的,足球有足球的技巧,这是成体系的。

你从外部看到的只是表象,俗称你看到了别人的结果,但你并不知道人家具体是怎么做到的,人家每一个底层逻辑是怎么思考的。这就是我那天聊的隐学的一部分,俗称你没有系统性掌握过的东西,才是你们走上社会之后,差距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