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不是上岸,而是你为啥要上岸

标题:重点不是上岸,而是你为啥要上岸 时间:2023-12-30 00:00:00 重点不是上岸,而是你为啥要上岸。 开门见山,我对上岸的观点很简单,那就是一份稳定工作,琐碎,劳心,加班,但是相对于私企稳定些。 也就这样了。 你别想那些有的没的,放低自己的预期,俗称你开头第一天就要想清楚,自己是本着做好服务他人的心态来的。 如果你没有这种甘于琐碎的心态,后面...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重点不是上岸,而是你为啥要上岸
时间:2023-12-30 00:00:00

重点不是上岸,而是你为啥要上岸。开门见山,我对上岸的观点很简单,那就是一份稳定工作,琐碎,劳心,加班,但是相对于私企稳定些。也就这样了。你别想那些有的没的,放低自己的预期,俗称你开头第一天就要想清楚,自己是本着做好服务他人的心态来的。如果你没有这种甘于琐碎的心态,后面漫长的日子,有你熬。在我没有成年之前,在我没有见到我太太之前,我身边所有亲戚,都是上岸的。或许是因为那个年代,本身也不允许你不上岸。我外公那一代人的上岸,和我父母那一代人的上岸,和我这一代人,包括如今这一代年轻人,四代人之间是有着本质不同的。这就好比阿里巴巴当初只有几十个人的时候,你加入,明白我的意思么?你加入的实际上不是大厂,你谋求的也不是一份稳定工作,你实际上是创业去了。这是一种情况。到了我父母那代人,他们当年上岸是不需要考试的,那年代还没有搞出考试制度。到了我这一代人,我们是不愿意上岸的。用当年的话讲,院子里的孩子,读书读不出的,都上岸了。

读书读得出的,都加入外企了。20年前就是这样一个情况。那么再到现在,第四代人了,上岸又变得流行起来,那是因为钱不好挣,稳定工作不好找。仅此而已,仅此而已。你不用想一堆有的没的,你想也是没的。如果你想要日后升一升,那也是很大程度上,在入职考试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的。这个道理很简单,你见过小溪里面出大鱼么?鱼池里面长出比鱼池还要大的鱼么?你参加考试那一天,实际上和你后面的高度已经息息相关了。如果你考的就是个街道,那你每天能接触多大事儿呢?你能立多大功呢?你自己也是看得见的呀。如果你说你不想考街道,你想怎么怎么样,你自己也清楚,考试难度是越来越高,越来越高,对吧?现如今街道也是一堆清北的在考,何况呢?是不是这么简单个理儿?你想通了,就这点事儿,安耽一点,起码你心情好一点。我当年不愿意走这条路的原因不仅仅是时代,换个时代,我也不乐意,因为我觉得干了也是白干。你注意,我是指对自己,对自己白干,并不是说工作没价值。

工作本身很有价值,但是对自己而言,确实收益不大。我没有像父辈祖辈一样上过岸,但是我进过甲方,而且颇受器重。道路是光明的,前途是美好的,那么大的集团,董事长是器重的,是语重心长的,是不希望我出去创业的。他讲了很多大道理,每一句都很对,我只用了最简单原始的办法反驳他。我跟他讲,留在这里,即便最后坐了你的位置,有什么意义?对我自己没意义。你是这家集团的董事长,你儿子还能是么?我去外面创业,赚不到钱,那是我活该,但万一成了,我是董事长,我儿子肯定是。这就是区别,选择带来的区别。虽然后面那件事概率极低,但是一旦成了,我不是白做的。而在这里,我做的每件事,最后那个果子,都不是我能摘的。就这么简单原始的道理。但是你注意,这只是道理,并不是说你出去创业就能挣到钱,我们昔日集团董事长劝我也是这句话,他说他就没见过几个本集团出去的人里面有成功案例。事后证明,他并没有说错。我后来并没有在创业的过程中挣到钱,我甚至都没有在国内市场上挣到过钱。

我绝大部分钱,都是在国际市场上挣到的。这件事本身是很可笑的,我在国内还是消息蛮灵通的,我在国际市场上才是举目无亲。但结果是反过来的,一个人都不认识的国际市场,带给了我后来收益里的绝大部分。确实有点哭笑不得。不过身边还有更可笑的例子,我有个在国内做高管的前同事,他沉迷于消息面操作,因为他确实很具备消息面,至少比老胡灵通。就是这样一个整天做消息面的人,而且他的消息面都是真的,他前段时间统计自己十年收益,居然是负的,是负的。呵呵。不调侃那啥市场了,无论你买多少都有人卖,买不完根本买不完,呵呵,这个段子太笋了。言归正传,当年我想不到后面的各种变数,我做决定只是本着一个基本原理。假如我有理想,有抱负,我真心想要在这个行业里做事,甲方平台当然是很好的,是施展才华的地方。毕竟有那么多人,人家想升迁,想要施展都不一定有机会。这就是我前面说的,你的起点影响了后面的一切。

如果你一开始入职那家集团,就是总部,而且是战略部门,而且是大BOSS身边做起,那你就是上不设限的,你有很大概率做到副总裁,全集团也就几十个,甚至做到二把手,做到总裁,甚至一把手,董事长。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入职,就是下面的分公司,某个地市的,甚至是营业厅的,运维部门的,那就别想了。你的上司回总部述职,刷门禁卡都刷不进去,你想想看,你能做多大?但是这一切,无论你入职的起点是什么,前提都是你有理想有抱负。如果你没理想没抱负,那种集团不适合你,那家集团董事长本人都没股份。适合你的一定是可以给股票的公司,或者你干脆自己创业当老板。因为你想要的根本就不是理想和抱负嘛,你本来就只是想要钱,那这个本身就不适合你。你非要拧巴,大概率最后喜提银手镯一副,或者缝纫机一辆。我昔日在那家集团里的前上司里面,现如今不是没有人在蹬缝纫机,有的。有人中途都已经退了,去了美国,前两年又回来蹬缝纫机,都有的。所以我看这个问题很平淡,怎么讲呢,如果站在当下的角度。

你首先要经过一轮一轮的考试,这个你们都懂,应试教育并不是教育,只是选拔而已。你要经过很多年的选拔,在你最具备好奇心的年龄段里磨平自己,去记,去背,用尽各种手段,也只是为了胜出。你要进入到同龄人里面差不多前2%的水平,此后又是一轮轮考试,那么幸运的话(这句话大家应该听得懂,因为笔试只是一部分),你有可能进入街道,去从事一份类似于家庭纠纷调解员之类的很有意义的工作。很有意义,但也很有落差。心理落差不可避免,这么多年精力上,财力上,甚至精神上的付出,究竟是为了啥。甚至有些年轻人都已经熬过一轮轮搏杀,到最后,到成为合格的街道调解员之后,她/他反而开始自我怀疑,自己到底为啥活,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在今天是非常普遍的问题。要知道上面这些是前2%,这个世界只是把你当螺丝钉,前2%属于优品,那前10%呢?前40%呢?后60%呢?他们又是怎样的心理状态?难道他们的一生,只是被当作良品,合格品,甚至废品么?即便选拔定义下的废品,他也是人,对不对?

俗称这个世界谁把他当人去教育过,而不仅仅是当螺丝钉去选拔过?所以我那天才开了一课,我说,你首先需要的是开悟教育,是君主教育,是机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