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去给别人打工?

标题:我为什么不去给别人打工? 时间:2023-12-25 00:00:00 我为什么不去给别人打工? 有读者看了那期给两个学霸的建议之后,问了我一句话。 他说,那你自己为啥不去给别人打工呢?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毕业后入职的第一家公司不是大企业,而是一家很有潜力成为独角兽的创业企业,只有几十个人。 这是我自己选的,我放弃了进大厂。 当然你注意,不是那种张三...

标题:我为什么不去给别人打工?
时间:2023-12-25 00:00:00

我为什么不去给别人打工?有读者看了那期给两个学霸的建议之后,问了我一句话。他说,那你自己为啥不去给别人打工呢?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毕业后入职的第一家公司不是大企业,而是一家很有潜力成为独角兽的创业企业,只有几十个人。这是我自己选的,我放弃了进大厂。当然你注意,不是那种张三李四卖了爸妈房出来说自己要创业的所谓创业企业。而是有背景的创业企业。打个比方,当年那么一个小PP公司,可以和华为手牵手一起去参与竞标,对手盘可能是贝尔阿尔卡特之类的外企。小PP和小PP,也是不一样的。你真以为你卖了爸妈房去和华为联手,能联得上么?你见人家一个地区总都见不着。我第二家公司也不是大厂,而是一家当时很有望上市的芯片企业。我第三家公司的确是大厂了,大的没边,不仅大而且是甲方龙头,但是,我只待了不到10个月,就去创业了。这里注意,我们的创业是小PP公司,但不是那种意义的小PP公司。什么叫那种意义的小PP公司?

当年我在第二家公司的前同事,找俩人,一人掏50万,仨人凑了150万,开家公司,算上三个老板一共七个人,做TOC的市场,就是一单一单卖产品,这个才叫那种意义的小PP公司。我们创业的时候,第一年人员只有20几个,去参加第一次招标,另外两家竞争对手公司,一家叫华为,一家叫IBM。最后,中标的是我们这家小PP,上午签完单,中午出来吃饭,就一堆投资机构等着了,等着干嘛?等着和我们谈融资意向,他们想要加入。这句话信息量已经够多了。回到读者的话题,我只是说上班如上钟,来都来了,干嘛不表现好点,让客人加个钟呢?我本人并不相信打工这件事,更不相信什么在公司里处人际关系。我觉得那都是扯淡的,原因很简单,上午我写过,董宇辉,年羹尧,韩信的剧本,2500年前就写好了。很多事情,首先是自然规律,自然规律决定了生态位,而人的行为,是生态位决定的。俗称换谁去做俞敏洪的位置,都得那么干。练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

云在青天水在瓶,孙CEO在青天,董宇辉在瓶。云有云的用,水有水的用,孙CEO有孙CEO的用,董宇辉有董宇辉的用。长江之水清兮,灌溉了两岸数省之田地,黄河之水浊兮,也灌溉了数省两岸之田地,不能因水清而偏用,也不能因水浊而偏废,自古皆然。任谁坐在俞敏洪的生态位上,他都得这么认识世界。用孙CEO打压董宇辉,是自然规律所需,用完之后,再让孙CEO去背锅,同样是自然规律所需。这一切都是自然规律决定的,谁也不能左右,所以叫云在青天水在瓶。严嵩斗败了夏言,严嵩的结局不好,徐阶斗败了严嵩,徐阶的结局同样不好。日后的高拱张居正,结局没谁是好的。没啥原因,到期了,就像食品,总有到期的时候。新闻女王里方太太讲的很明白,梁景仁是她的包,文慧心是她的包,飞爷也是她的包。只要是包,就总有被毕业的一天。大红灯笼高高挂里面,老爷给四姨太挂灯笼,她就可以享受捶脚点菜的待遇,不给她点灯笼,她就只能做个怨妇和三姨太二姨太抢老爷的宠爱。

你觉得你来做老爷,会专宠一个姨太吗?专宠了以后谁还来讨好你?你就是要今天宠这个明天打压那个,姨太太们才会争相讨好你。那老板对员工,是一样的道理。这就是为啥我对打工本身没啥兴趣,因为打到最后,无论你打败了谁,都会变成一个旧包。无论你结识了谁,你结识的那些,也都会变成一个个旧包。就像上午我讲的,董宇辉,韩信,年羹尧,这不是情商能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老子在2500年前就写明白的物理原理。当这么大的物理原理在起作用的时候,你做的一切都是徒劳的。但是我也没有建议过你在什么都没有的基础上去创业,那个概率低到不可思议。就像一只狐狸,在悬崖底下架好了烧烤架,再爬上悬崖,对一群鸡说,跳下去吧,在降落的过程中学飞翔。俗称打工虽然没啥用,但是不打工,成功率极低。你自己心里要有数,你要知道一只火鸡,在养鸡场里,也最多就是熬到感恩节,因为感恩节那天也还是要让火鸡们毕业,要输送到市场上去当人才的。

但是,假如这只火鸡不安于养鸡场,它轻信狐狸的说辞,那么它有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的概率,连感恩节那天都活不到,它直接提前变成狐狸的烤火鸡了。这两件事都是真的,你要学会同时接受。我们太多人从小接受的教育是有答案的,ABCD,一定有一个正确的。现实生活中,往往是我上面描述的那样,横竖都没有答案。ABCD,全错,你没得选。所以我才说,你不要找答案,没答案的,你习惯于找答案这个毛病,恰恰是最致命的。我们很多时候的错误,就是惯性带来的,你习惯了某种模式。你从小到大,是不是一直在寻找答案?找到的就是学霸,就被奖励,找不到的就是学渣,就被批判,是不是这样?所以你天然倾向于孙CEO和董宇辉里面一定有一个人是对的,另一个是错的。但实际上,云在青天水在瓶,长江之水,黄河之水,都是用来浇灌资本市场的。无所谓清不清,浊不浊。包括俞敏洪,俞敏洪不是人,他是一个生态位,谁坐在这个生态位上,都是一样的选择,换你也一样。这就是上午我给你讲的那个重为轻根。

嘉靖说云在青天水在瓶,没有奸臣,都是忠臣,能用就行了。方太太说甭管男款女款老款新款,都是包包,能用就行了。换你坐这个位置,你也会这么说。那么反过来,你在老板眼里,就是一个包,就是云,就是水,就是黄河,就是长江。同样,等你做了老板,你再看你自己,也是这样的。用懂王的话做个总结,这就是人生啊。懂王是不是他说的那么懂我不知道,但我觉着,他真的很懂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