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了马斯克的传记就会越发觉得我们出不了这类人

标题:你看了马斯克的传记就会越发觉得我们出不了这类人 时间:2023-09-30 00:00:00 你看了马斯克的传记就会越发觉得我们出不了这类人 前天我们讲大同寄宿制学校里的霸凌,有个在美国的读者写了长长一封信,大概的意思是说,咱们都没见识过人家美国校园里的乱。 他那东西,我根本就转载不出来,你由此可以看出,双方的限制级是不一样的。 大体上的东西,我相信,...

标题:你看了马斯克的传记就会越发觉得我们出不了这类人
时间:2023-09-30 00:00:00

你看了马斯克的传记就会越发觉得我们出不了这类人前天我们讲大同寄宿制学校里的霸凌,有个在美国的读者写了长长一封信,大概的意思是说,咱们都没见识过人家美国校园里的乱。他那东西,我根本就转载不出来,你由此可以看出,双方的限制级是不一样的。大体上的东西,我相信,咱们没有体验过西方的中小学,但是看美剧也能看出来,尤其最近马斯克出了个自传。他自己都披露了很多家庭暴力,校园霸凌。没看过的,你可以去看一个镜头,美剧《绝命毒师》里面那个老白的学生,他有次去瘾君子家里收费,就是那个用ATM机当着孩子的面直接爆头老公的女人,你换位思考下,站在那个幼儿的角度思考下,他那家庭什么样。美国是个非常多元的社会形态,说人话就是分层特别明显。我昨天的提醒就是那意思,你想想看,飘洋过海来我们这里挣那点所谓高薪的外教,他们在自己国家,到底是个什么level。他小时候的生长环境是什么,他的家庭是什么,你自己品。我没有任何歧视,我只是讲述了事实。

一个人在美国,哪怕有掏粪的勤快,哪怕有通马桶的技术,他一个月少说6,7万,他来我们这里做外教也就2,3万。我没有别的意思,只不过提醒你现实一点,如果真的是贵族公子来探索世界,你的孩子跟他学学语言未见得不是好事情。但如果是个屌丝,那,对吧。话只能说这么多,不懂的哪怕你看看美剧,都清楚,洋屌丝的生活环境可是和东方,大不一样的。人家那个底层的乱,是你无法想象的。言归正传,我们聊聊马斯克的自传。马斯克的爷爷是南非人,奶奶是英国人,他的爸爸在35岁之前就财务自由,家里真的是有矿,还是翡翠矿山。马斯克的妈妈是名模,入选南非小姐决赛,外公外婆是富豪。按说这个家庭环境非常好,但是马斯克的老爹,玩得非常野。他觊觎老丈人的遗产,当着5岁的马斯克殴打他妈,为抚养权与妻子打了10年官司。马斯克就是和他这个不着调的老爹生活在一起。他老爹虽然富有,但是十分吝啬,对马斯克也十分吝啬,他离婚后,又不断的再婚,不断的有新的女友。

其中最离谱的一次,是他娶了自己后来妻子的女儿,也就是自己的继女。还生了个孩子,也就是说,母女两个他都娶了,而且这个姥姥还帮着前夫带孩子,带自己女儿和前夫的孩子......这就是马斯克的家庭,用他的话说,他老爹这人极其邪恶,你能想象到的一切,他都做过。具体都有些啥人家就不肯说了,但光是曝光出来的这些冰山一角,已经让人惊掉大牙。家庭环境不好,校园环境也不好。马斯克是上世纪80年代在南非读书,那时候校园里持刀行凶天天有,机枪扫射偶尔有。矮小的马斯克目光呆滞,不善社交,又比较轴,就是他不会躲事儿,经常被人揍到眼睛都睁不开,要去医院进行整容修复手术。这就是他从小到大的经历,用他自己的话讲,他确实有心理阴影。但是成年后的马斯克并没有陷入自怨自艾,或者怼天怼地,这是整个西方世界的底层价值观决定的。之前疫情的时候,美国死了多少多少万人,没事儿人一样。我那时候对比中西方文化,我就说,一个是放养长大的野孩子,一个过惯了秩序下的集体生活。

那个野孩子是不会有说指望你去保护他,指望你去给他建立秩序,他没有这个底层观念。马斯克成年之后在事业上取得的那些成功,以及那些商战案例,我就不聊了,这个你不看他的自传通过媒体也知道的七七八八。他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生活片段,比如他有过多段婚姻,几乎是创立一家公司,就娶一个新媳妇,创立下一家公司就离婚给几百万或者几千万美金的分手费,再娶下一个媳妇。这个感觉怎么那么熟悉,像极了我们那个老板对你说:好好干,年底哥给你娶个新嫂子的网络段子。其中有个段子很有趣,他忽悠自己秉持不婚主义的女高管,说世界需要孩子,你这么好的基因不生孩子可惜了。女高管觉得对,然后就去精子库找精子,然后马斯克出现了,他说,要不我来吧,我的免费.......然后女高管就怀了马斯克的孩子.......马斯克的老爹的确不着调,但是马斯克好像也不怎么样。还有很多这样的细节,都很有意思,比如他除了不停的创业,每周工作120个小时,还没日没夜的玩游戏。

对,你没听错,很多读者都管我叫叔了,马斯克比我还大10岁呢。他这么大岁数的人了,还玩游戏,玩得通宵达旦。于是经常失眠,离不开安眠药。而且有严重的心理疾病,经常看心理医生。实话实说,他这样一个世界首富的生活细节,比他的事业,更有趣。我想了下,我这把年纪是打不了游戏的,即便是白天,你让我连续玩五六个小时,我已经很累了。过了10点半我肯定要睡觉的,人老了,吃不消。马斯克这个岁数相当于什么呢?相当于十多年前,我伺候过的行业大佬。那位当年也就是马斯克现在这年纪,他连肯德基都吃不进去。我们那时候才30岁出头,吃个肯德基必胜客的加班餐都没问题,他那时候50岁出头,已经只能消化得动养生餐了。我那时候还在想,大佬可能是矫情,十多年过去,我也吃不动了。说白了就是吃肯德基那东西消化不良,夜里睡不着。你回头去看,特朗普快80岁的人了,每天喝12罐可乐......想想看我奶奶80岁的时候什么样,真心感慨,大家不是一个人种。

以前有个读者很感慨的留言说,最初以为你这个做国际市场高频交易的,生活节奏跟小李子出演的华尔街之狼一样,后来发现你的生活节奏跟庙里的和尚一样,还得是闭关的那种,那种知客僧,比你丰富多了。为什么聊起这个话题,因为这事儿和创新,还真有那么点关系。十多年前,我小孩还没上小学,有时候我晚上跟他说,带他去景区玩,他就在车上跟我讲,不可以的,妈妈会骂。我说我们不告诉妈妈,我们偷偷溜出去,他脑袋都摇得跟拨浪鼓一样。那时候每个周末我都带他去短途旅行,找个度假酒店,即便在酒店里面,天黑了之后,他都不愿意在室外转悠,他都要回房间了。我现在回头去想,我小时候也没有夜里跑出去过。以至于我都上大学了,某个寒假里去高中同学家看武侠小说,过了晚上七点没回来,我奶奶都跑去人家院子门口等。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太乖了。东方人大都是这么长大的,这个叫有家教。你用过去大人的话讲,半夜三更在外面瞎晃的,那都是没人管的野孩子。

但是一个人的自我约束很多的时候,你的创造力也会受到抑制。你晚上不会出门,或者说,不是工作必要,你不会出门,那么遇到一个不着调的项目,你同样不会投资,或者不会开启。西方社会就是一个两极分化很严重的形态,最有创意的大脑和瘾君子,枪支泛滥交织在一起。马斯克说自己的老爹是人渣,马斯克的儿子同样这么评价自己的老爹。而且马斯克的儿子还做了变性手术,从男人变成了女人。放在东方都没法想,你敢想王思聪做变性手术么?有些事情,没法比较。就像你玩文明4,文明6,每个不同的种族有自己的特性,有时候你的劣势就是你的优势,就像一个人最大的优点往往是他最大的缺点,他最大的缺点也往往是他最大的优点。这是一体两面的。东西方文明本身就是互补的,一个善于短跑,一个善于长跑。换句话说,站在人类共同的利益视角下,东西方携手,才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