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蛋,指望他飞,是不是就无可救药?

标题:下个蛋,指望他飞,是不是就无可救药? 时间:2023-09-17 00:00:00 下个蛋,指望他飞,是不是就无可救药? 继续上午的话题,很多读者问子女教育。 尤其是有个读者,看了那天关于我解读父子关系那段,跟我诉说了自己的疑惑。 他说,我放不下。 我知道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靠谱,但是,怎么说呢,有句话讲人过三十不学艺,自己已经没有可塑性了。 从这个角...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下个蛋,指望他飞,是不是就无可救药?
时间:2023-09-17 00:00:00

下个蛋,指望他飞,是不是就无可救药?继续上午的话题,很多读者问子女教育。尤其是有个读者,看了那天关于我解读父子关系那段,跟我诉说了自己的疑惑。他说,我放不下。我知道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靠谱,但是,怎么说呢,有句话讲人过三十不学艺,自己已经没有可塑性了。从这个角度讲,我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有什么不妥么?没什么不妥。有些话题,或许有办法找到唯一答案,或者说,相对最优解。有些话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就像你说豆汁儿好不好喝,那也得看谁来喝,喝习惯了就好喝,不习惯就不好喝。在这种话题上,别说你和我的看法有差别,我和我太太之间也有差别的。这个差别本质上是什么引起的?年龄+经历。年龄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你说一个人20岁就像六祖慧能一样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个不太现实。除非他带着前世的记忆,他已经是在活第N遍了。一般来说,如果你是活第一遍,那你对生活肯定是有期待的。我们对这个期待的理解就叫做缘起。

总是你动心起念了,才有后来的一段缘分。你和你媳妇能在一起,还能生娃,肯定是最初你多多少少动了色心,你要是跟柳下惠似的,能有孩子么?你动了色心,就叫缘起。我只是随口举例子,现实中缘起多了去。你想考名牌大学,你想进大厂,你想当上CEO,走上人生巅峰,这些都是缘起。缘起不一定有结果,有结果不一定是好结果,这一点能理解吧?你路上遇到一个美女,起心动念,未必付诸行动,真的去追,未必追到,真追到了,分手闹得不愉快。换做其他事情也是一样的,你想考名牌大学,最后去了技校,你想当上CEO,最后组长也没混到。完全有可能。人没有得到过的东西,往往难以忘怀。我还是个高中生的时候,对着大我十来岁的周慧敏小姐姐,动心起念了。我如今过了不惑之年还能记起来这茬事儿,说明什么?说明没有得到过。真要是得到过,可能也就丢到脑后了。这不是男人怎么样,而是人类都这样。罗斯福第四次当选美国总统的时候,记者问他感觉,他说就像连续吃汉堡,吃到第四个。

你一个汉堡都没吃着的时候,多半都是想的,吃到第四个,难免不腻味。生命也是如此,如果你已经是活第四遍了,前三遍经历都很丰富,都很充实,所有你的好奇心都被满足了,那么再让你活第四遍,你也难免内心乏味。所以我前面讲年龄+经历。如果你的年龄到了,经历到了,那么人生对你的感觉就像活第二遍。大部分游戏你是玩过的,新鲜感已经消失了。人没有玩过的时候,都是向往的。就像我前面说的,除非你像慧能一样带着前世的记忆来,否则你很难压抑自己的向往。我当年第一次当小组长的时候都很开心的,得瑟了一星期,因为管了两个人。我们就三个人,我都执意要开周会,还装模作样的做会议纪要,回头还发邮件给另外那俩。但是到后来,我管理三个部门的时候,我最不喜欢开周会,我一整年都不开一次。以至于我的老板要给我配一个秘书,理由是专职负责组织会议。其实就是他对我有意见,觉得我消极怠工,用了一种委婉的方式企图提示我。我听得懂,但是装糊涂,因为我真的很厌恶开会。

成天被迫参加那些有位置比我高的人出席的会议已经够烦的,好容易可以清静会儿,我为啥还要召集我的下属去开会呢。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腻了,新鲜感过去了。随着你的老去,随着你的经历越发丰富,还能让你缘起的事物会越来越少。你对生活的期待会越来越少。我当年每天可以从金融市场里赚到3000块钱的时候,是很开心的。那时候我还在打工,我觉得每天都额外给你3000块让你随便买,很快乐。结果一不留神,我把自己买成了淘宝的APASS,我一年在淘宝上花了七位数。你看到了,男人也有剁手党的。但是第二年就没有了,无论淘宝的专属客服小姐姐怎么忽悠,我都没兴趣了。再后来我看了一部我老婆推荐给我的韩剧,来自星星的都教授。结果我也买了一个天文望远镜,放在我家楼上。前两天我太太跟我说,把那玩意儿扔了,它目前在地下室里,什么天空也看不到,只有落灰。人年龄到了,经历到了,就会趋于另一件事,性空。缘起,最后都是性空。

这世上没有你也没有我,没有都教授也没有望远镜,本质上我们是什么?我们都是缘起。我爹和我妈之间某一次缘起,于是我生成了。编剧和导演之间某一次缘起,于是都教授生成了。产品经理和生产线操作员某一次缘起,于是望远镜生成了。那什么是我呢?胳膊是我还是腿是我?其实胳膊腿里面都是细胞,细胞里面有粒子,就像望远镜本质上就是一堆粒子。这个粒子是可以无尽拆分的,不是我说的,是教员说的。当年钱老跟教员科普,物质是由质子中子组成的,这就是最小的,不可分。教员引用《庄子》反驳,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不可能有最小,最小下面还有最小,只不过现在的技术手段没办法进一步探索而已。几十年后,教员去世了,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证明了这一点,基本粒子无限可分。而且他在传播这个概念的过程中,特意引用了教员当年与国内科学家之间的讨论。换句话说,我们是由什么组成的?我们是由无限可分组成的,也就是由无组成的。所以我们不是由什么组成的,一切现象都是运动。

你是运动,我是运动,都教授是运动,望远镜也是运动。无在运动,构成了有。无中生有。撇开运动不看,那就是性空,我们都性空。那么运动又是什么?运动就是缘起。你不运动,你是怎么当上爹的呢?所以我说这个话题,没有标准答案的。我太太就很喜欢鸡娃。因为虽然她和我同龄,但是她的人生经历很窄,她大学毕业后就去做老师,也只做过老师。连个校长,教育局长都没做过。她没做过就会怎样?就会对广大世界有好奇心嘛。有好奇心就希望自己的孩子飞得比自己高,看得比自己远,经历那些自己未曾经历的人生。这很正常。我没有她的那种热切,是因为我的经历远比她丰富。很多人一辈子经历的可能都没有我在一个行业里的某一段经历多,而这样的行业,这样的经历我有很多。另一方,我也很清楚,很多事情需要太多机缘。不要说比我飞得高,比我看得远,即便重复一遍我的人生,对我的孩子而言,也是极小概率事件。

生活就像一家自助餐厅,我太太只尝过一种菜,她希望孩子多尝尝,而我尝过很多种菜,你问我啥感觉,我只能说没吃着的时候,也挺向往,吃到嘴里,也就那回事。所以你让我去教育孩子,我更多的是提问而非要求。俗称我在问你,你想要什么,而不是我想让你要什么。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这是一个缘起的过程。因为我已经很清楚,真正的快乐来源于什么?来源于你想要。你想要,这个缘起的本身才是带给你快乐的部分,如果你不想要,其实吃不吃到都没那么重要。快乐并不建立在你吃了什么上,而是建立在你想吃什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