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为什么我从不聊爱情?
时间:2023-09-20 00:00:00
有读者看了上午我们推送的人并不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就一定会长大。问了我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似乎从不聊爱情?一路朝阳里面女一号与前男友分手,结束了自大学起长达六年的感情,难道不可惜么?这个男人也只是觉得跟不上女一的步伐,想要所谓配得上她,才拿父母给的首付款去炒股,结果赔光了。他的爱是真实的,难道不是么?读者的提问我听得懂,我的回答很简洁: so tama what?你到底想说啥嘛,你说的这些话有意义么?人当然有情感,爱一个人到离别,当然会心痛,但这东西没有讨论的价值。俗称我有什么办法让你不痛呢?我是爱神丘比特么?我只是不喜欢无谓的呻吟, 我更愿意提供给读者的,是长期有效的,能伴随你终身的策略。这个策略始终围绕着怎么让你成长为一个靠谱的人。因为只有这一件事对你有价值,其余都是扯淡。巴菲特为什么从来不分红?因为他知道,股东无法讨好。
你今天分点钱,明天送个礼物,后天把股东召集起来度假,这种小恩小惠,是不足以阻挡股东投向回报率更高的操盘手怀抱的。明白这意思么?女朋友就像股东,不是靠追的,追,你永远都追不上。巴菲特正是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反过来要求自己,要求自己不断地提升回报率。只要老子回报率天下第一,还怕没有股东么?巴菲特做好自己,哪怕从来不分红,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也是千金难求。你做好你自己,做一个靠谱的人,你的女朋友会反过来给你送饺子,生怕你被抢走的。明白不?剧中的前男友,他看到同事炒股就跟着炒。同事跟他讲,要炒就要快,他犹犹豫豫,看人家赚了很多钱,一涨再涨之后,才高位入场。等到跌的时候,同事告诉他,赶紧割肉,别人还可以抗一抗,他那个钱是用作首付的,没得抗。轻微损失一点点,回头跟父母女友都有办法解释,尚有转圜的余地。他怎么做的呢?死扛。同事再三告诫他,他都不肯抛,抗到最后,全军覆没。这个问题在做事的人看起来很简单,到底是炒股的问题,还是你的问题?
你跳伞摔死了,到底是跳伞这项运动的问题,还是你的问题呢?如果炒股失败了,你说是炒股的问题。如果炒股损失了首付,你说是为了配得上女友才冒险,才导致的这一切结果。那么试问,你是干什么的?你是巨婴么?这个世界欠你一个成功?你追不上你的女友,是你的问题还是你女友的问题?你炒股失败,是你的问题还是炒股的问题?你的问题,明白不?你的问题。意识到这是你的问题,是一个人成长的第一步。就像你拿着400分的卷子清华不肯录取你,不是清华的问题,也不是那些考了700分的同学的问题。是你的问题。你的问题有两种解决方案。方案一,考701;方案二,不填报清华。你可以不炒股的明白不?剧中的这个女一,多次告诫男友,绝对不要拿首付款去炒股。是他自己执意。你追不上自己爱的人,可以选择提升自己,也可以选择不追,放弃。没毛病的。人生的核心问题只有一个,能不能像个成年人一样思考问题?能,还是不能?
这个剧中的前男友,股票涨了,就得瑟,觉得自己可以辞职不干了;股票跌了,就茫然,完全无法平静下来,在工作中屡屡失误。这些难道不是具体的问题么?这些具体的问题为什么视若无睹?为什么不去解决?为什么不改变自己?每天指望女友为自己改变,甚至指望穿红色的衣服来让股市为自己改变,这不荒诞么?改变自己的,是神,试图改变别人的,是深井冰。一个人,如果成天琢磨别人爱不爱自己,我只能认为你闲的蛋疼。我08年的时候开始做高频交易,最初认识的人里面,几乎团灭。就是说那些人到最后,全都是爆仓的命运。即便从当时的采样数据来看,生还率也百不足一。我没有经历过什么拿得出手的亏损,我历史上最大回撤值都不到仓位的5%,我曾经连续将近60个月没有任何回撤,每个月都是盈利的,因此被平台怀疑出千,被迫先后两次接受调查。我从来没动用过家里的钱,我最初的本金仅仅是自己的零花钱,后来不断追加的,是我儿子历年的压岁钱。换句话说,如果真的爆仓,应该来闹分手的,是我儿子才对。
但是没关系,那时候他还是个宝宝,他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钱,也不知道他的钱都被爸爸挪用了。当年每次看到他天真的眼神,我都有些内疚。因为按照规定,其实他才是最大的股东,最大的出资方,后来的一切盈利,都应该属于他。他本可以在襁褓中就经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成功。但很遗憾,他那时候是个宝宝,不知道伸张自己的权益,明明是他出资,他承担了风险,但最后都在我名下。等他想要拿回本属于自己的财产,恐怕要等我百年之后了。即便如此,即便没啥惊心动魄的亏损经验,当年我太太也时常听到客厅里扇耳光的声音。我那时候习惯于在客厅里交易。她最初很诧异,你是亏钱了么?否则为什么半夜三更不睡觉,自己把自己抽得跟猪头三一样。我没有亏钱,我只是因为赚得不够稳定。我要的不是连续每个月都盈利,我要的是连续每一周,连续每一个交易日。如果有个别交易日亏损了,哪怕只亏损了一丁点儿,我也暴揍自己。更重要的是,我要的是控制方差。每个月的盈利要尽量接近,不要忽高忽低,否则我也会暴揍自己。
为什么揍自己?因为只能揍自己呀,否则我去揍谁?我去揍美联储主席,也得揍得着才行。为什么我成熟?因为我想成熟嘛。一个人自己不想成熟,是没法成熟的。你在公司里上班,回回为公司赚钱,谁会揍你?老板绝对把你捧在手心里,你就是公司的宝,赶紧着,配秘书,配助理,不能让咱们的大神分心。谁会因为赚钱的姿势不够到位揍你?没有人,只有你自己。你只要考个700分,就会被校长老师当作宝贝,没有人会要求你成长的。如果你想考750,只有一个人能帮你,那就是你自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考不到710怎么办?砸碎一根脚趾,继续,考不到720,再砸碎一根脚趾。你自己逼自己长大,叫升华,别人不会来逼你,因为那叫犯罪。响鼓不用重锤,第一等的马是根本不需要鞭子的。因为轮不到生活鞭打,他自己就会先动手把自己打得遍体鳞伤。一边抽打自己 一边 叫好,打得好,打得爽,打得 痛快。或者干脆放弃。成年人看问题很简单,我要,我就竭尽全力,我不要,我就彻底放弃。
婆婆妈妈,扭扭捏捏,做什么呢?有什么意义呢?我们仔细想想看,生命当中有多少问题的本质实际上是自己拎不清?拿又拿不起,放又放不下,时间呼呼呼地过去了。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时针它不停在转动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小雨它拍打着水花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是不是还会牵挂他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有几滴眼泪也落下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寂寞的夜和谁说话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伤心的泪儿谁来擦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整理好心情再出发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还会有人把你牵挂.......看到自己的时间去哪儿了?都被 嘀没了呀。你以为你是孙猴子, 有五百年给你慢慢思考再外加14年的镀金历练?NO,如果五年你都长不大,这辈子洗洗睡吧。鲁迅先生说得很清楚,他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那么成熟的人是同样的道理,人家只是把你们用来 嘀嗒的时间,都用来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