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授亲自跑外卖写的这篇神文,我是没法评论的

标题:高校教授亲自跑外卖写的这篇神文,我是没法评论的 时间:2023-09-09 00:00:00 高校教授亲自跑外卖写的这篇神文,我是没法评论的 有人让我评论临沂大学文学院的教授写的神文,他亲自在临沂送外卖的调研报告。 很遗憾,我没法评论。 我有个原则,真话我可以忍着不说,但是假话,我不想说。 可是他这种文章,天生就占据着制高点,附和,我违心,反驳?一旦我...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高校教授亲自跑外卖写的这篇神文,我是没法评论的
时间:2023-09-09 00:00:00

高校教授亲自跑外卖写的这篇神文,我是没法评论的有人让我评论临沂大学文学院的教授写的神文,他亲自在临沂送外卖的调研报告。很遗憾,我没法评论。我有个原则,真话我可以忍着不说,但是假话,我不想说。可是他这种文章,天生就占据着制高点,附和,我违心,反驳?一旦我反驳,我就会被网民骂成筛子。这个教授调查外卖,无非两个维度,你到底是基于数据,还是基于道德?首先,基于数据,按照他自己文中公布的数据,他说一个月只能赚7000很可怜,受到差评一次罚500,很可怜,与此相比,日本美国送一次外卖有几十块好赚。数据贴出来之后平台方马上回应,查无此事。人家根据他贴出来的数据回应,首先注册的这个人,也没有送满一个月,其次没有罚500这回事。很快,网友也表示质疑,他们根据这个教授贴的数据,展现的劳动强度,手算统计,他月入超过2万。然后又有网友发现,临沂大学文学院无此教授。在网络的压力下,他出来澄清。1、他不是教授,他是大学里的老师。

2、罚款的金额,是他根据文学创作的需要,自己想象的。3、他也没有送文中那么多单,但是他真的有亲身体验,至于数据,都是他自己推测想象的。所以现在我们面临一个问题,当我们不基于事实的情况下,你说该如何讨论?我不知道该如何讨论。他们临沂是个小城,那里普通人的月收入两千块都不到。即便按照他自己给出的每月7000的数据,也是绝对的高薪。你想想看,比如找个大点的城市,青岛。如果青岛普通人月入1万,你月入3万5,这钱会平白无故给到你么?吃不吃苦,难道你心里没点数?我们再去看美国日本的数据,人家送一单外卖几十块,so tama what?我那天给读者分析体力劳动的时候,就写到,在美国,一个掏粪的小伙儿,年入9万美金。我们有哪个城市的掏粪工年入9万美金?你对比外卖员挣的少能说明什么呢?别的行业也比美国日本挣得少呀。你们临沂大学一个教授一年才多少钱,日本一个教授一年一百多万。所以脱离数据,我不知道他火爆全网的文章该如何评价。有人说,基于道德。

基于道德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他已经赢了,赢麻了。因为他说的那句话是废话。他等于说,要加薪。谁会反驳呢?没人反驳。唯一的问题是,谁来加薪?谁?你这个搞文学创作的大学老师给你们临沂的外卖员负责加薪么?加薪是个市场行为,是消费者买单的。送一单外卖30块钱,我就问你,你们临沂的消费者,会不会买单?你去看看,临沂的外卖平均每单消费总金额才是多少,有没有到30。如果人家点的东西都不到30,你指望他给外卖小哥额外付30?你要是规定30起步价,那结局就是临沂没有人点外卖,临沂的外卖小哥全失业了。那些以前可以月入7000的,现在都在戳你这个文学老师的脊梁骨,而不是感激你为他们说话。可怜不可怜这种话题,本质上是一种感受。如果我们站在道德的角度,众生皆苦,所有人都很可怜。换句话说,遇到这种问题,闭着眼睛答可怜就对了,就政治正确了。你就没法答不可怜。但是这种政治正确的道德判断,放在现实中,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2012年的时候,我还在带队伍,我和资方有过一次关于这类问题经典的对话。我跟资方讲,我的兄弟们都很可怜,他们挣得很少,干的很多,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血啊,真的是血啊。说到动情处,铁血的男儿也落泪,因为到了伤心处。我讲这么多为什么?就是那三个字,得加钱。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aYCQDPqZ8ky1zICQaxzLpaDnCt5iamE8x1WCkM5PmgRkU5x0Ax5VFjLLHzfCValX9BzJ3tK6lBIkRyoe3b6CoSg/640.png一般来说,到那种场景,我多多少少都能得逞,无非多了少了,总是能要来点钱的。那次也不知道为什么,遇到个资方是老油条,比我还油条。我这人有个习惯,你讲数据,我就讲感情,你讲感情,我就讲数据,反正我不能被你牵着走,我要牵着你走。俗称只有我洗你的脑,从来不许你洗我的脑。但是那次那个资方,我算是遇到高手了。

我打感情牌,他给我打逻辑牌,从头到尾不接招。他怎么说的呢?他说,你的心情我都懂,但是我们来看一个数据。数据显示,你带的兄弟们,除了某一个被你自己绕开录取标准特招的之外,其余正常途径进来的,全是学霸。这里面绝大多数都是985硕士,绝大多数此前都在像类似华为或者待遇更好的大公司里做过3年以上。他们和你非亲非故,如果真像你说的,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血,这么可怜,他们为什么要来给你干呢?给谁干不是干?哪怕留在原来的公司也强似给你干吧?你说你很有个人魅力,用理想感召了一个两个人,我信,但每个员工都是你用精神力感召的?如果你给到他们的不满意,那么数据应该显示公司离职率大幅度上升,现有的员工纷纷出走,而不是离职率这么低的同时,你们HR部门还能收到大量的新简历。这些新简历里面不乏更名校更名企更多经验的优秀人才。怎么解释呢?.......所以,答案只有一个,还需要我说出来么?一边讲,一边递给我一张餐巾纸。

我接了纸,马上破涕为笑,继而跟资方讲第二个故事。这个故事很简单,是个典故。历史上百里奚的儿子百里视为秦将,三战三败,秦穆公坚持用他,不断提供物资,最终击败了晋国,获得了霸主之位。我不是暗示,我就明示了。既然忽悠你不听,那只能换个模式。现在你要做的这件事,是一个前面没人做成过的大项目,换句话说,本来就没有人能做,谁也没有把握。现在你把我换下去,意味着前面的投资全部打水漂。说穿了,是我在执行你的赌局。我拿什么执行?只能拿钱执行,你就是四爷,我就是年羹尧。我带兵的唯一策略就是拿银子喂饱,而你要做的就是像四爷一样无条件信任我,源源不断提供银子,或者,认栽出局,结束项目。如果年羹尧兵败那么四爷也只能下台,如果项目结束,你跟你背后的那些资本也没法交待。我胡扯一堆理由当面哭惨是给你面子,如果不要面子,翻开看,这就是里子。咱俩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你看着办。资方后来还是被我说服了,捏着鼻子相信我那个所谓我们很惨,急需支援的说辞。得加钱。

但是,你想想看,他是被什么说服的?是被数据么?不,是被赌局。大战在即,无法临阵换将,市场不等人,只能加钱。外卖员是这个局面么?是么?现在是城市被封了,没有外卖员就拿不到食物,是吗?不是吧。那数据就会成为唯一起作用的。你觉得7000很少,当地白领月入2000,倒挂只要存在,就一定会有人源源不断涌入这个市场,去补充当地的外卖员。我那天举过很多例子说明当下这个市场,蓝领没有你想象中收入那么低,白领也没有你想象中收入那么高。很多人身体活在2023年,脑子活在2003年。90年代一个住家保姆只要200块,大城市里单位好的人月收入可以有1500到2000块。我拜托你去今天的劳务市场上看下,1万块以内能不能找到手脚利索,熟悉各种技能,不偷懒,不虚报账的住家保姆。我们很多人对民工的印象停留在20年前,你今天去一线城市真的接触一些油漆工,木工,瓦工,水电工,贴膜的,修空调的,开微型挖掘机的,甚至背砖的,你亲自去接触下,看看人家一年到底赚多少钱。

这里面很多人赚得比小公司的码农都多。小公司的码农也要985硕士起,25岁做到40岁职业寿命才15年。人家从18岁做起,15年后才33。你40岁好去开滴滴了,人家33正当年。前面都是赚了15年钱。你说他们很辛苦很可怜,这个话题没意义,每个人都很辛苦很可怜。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还说我们常务副总很可怜,每天飞来飞去,到处迎来送往,还说后来收购我们的集团派驻我们的董事长很可怜,那个董事长也不过比我大了3岁,每星期都要飞到3个不同的城市管理3个团队。生病了一个人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夜里疼得嗷嗷叫。这种话题发散到最后,没结果的。众生皆苦,都很可怜,so tama what?集体出家当和尚,当姑子去?都出家,谁负责提供香火供养大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