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人都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

标题:成熟的人都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 时间:2023-04-02 00:00:00 成熟的人都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 昨天有个读者,看了我讲述的那套针对资本的驾驶理论,给了我一个评语,就是标题的这句话。 这是一句民间俗语,意思是说,一个人,求着人的时候就笑脸相迎,求不着人的时候,或者别人没用的时候,就装作不认识。 我猜,他是想骂我。 但是我欣然接受了,...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成熟的人都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
时间:2023-04-02 00:00:00

成熟的人都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的昨天有个读者,看了我讲述的那套针对资本的驾驶理论,给了我一个评语,就是标题的这句话。这是一句民间俗语,意思是说,一个人,求着人的时候就笑脸相迎,求不着人的时候,或者别人没用的时候,就装作不认识。我猜,他是想骂我。但是我欣然接受了,因为我觉得这明明是个夸人的话,在我看来。你看,有时候我常说,咱们未必在一个频道上。也就是说,咱们最底层的那套逻辑,也许根本不相同。站在生物学的角度看,我们好像是一个品种,但是你让AI来判断,用底层代码的角度来判断,可能我们很多人并非同一个品种。就是说咱们之间的度量衡,可能都完全不一样。你觉得重要的事情在别人眼里,可能一分钱价值都没有,你觉得不重要的事情,也许被别人奉为圭臬。你比如我那天的开车理论,我说你唯一约束资本的机会,就是过热的时候。比如前几年,疫情最初的时候,整个市场完全停顿,资本根本没有地方去,因为所有的地方都停了,只有我们一家开工。

这是你唯一和资本谈条件的时候,因为它求你。你把这件事放在创业上,就是融资时间。绝对不要在你缺钱的时候融资,那你让出控股权都未必能融到钱,即便渡过暂时的难关,接下来可能都没法再控制自己建立的企业。要什么时候融资?要在完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这时候你能以最小的股权卖出最高的价钱。你把这件事放在职场上,就是加薪的时机。你给公司立了功劳,刚刚完成一个大单,是不是提加薪最好的时刻?不是。我说过一万次,一个人的价值从不体现在他做过什么,只体现在他还能做什么。一只股票涨,绝不是因为它现在价格足够高,它当下的价格高不高和它未来涨不涨,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它能不能涨,取决于大家相信它未来会不会更高。就像你能不能加薪,取决于老板相不相信你能够给他带来更多。从创业到加薪,我应用了同一个原理,因为资本是用人朝前的,因为老板也是用人朝前的。所以你想控制资本,你只能等资本有求于你的时候。那么现在,当下,资本有没有求于你?

你要看几个数据,第一个我们讲过很多次,出口数据,这是外部的商业状况;第二个我们要看就业,这是内部的商业状况。如果说大家求着来买东西,如果说我们的人实在忙不过来,那资本就有可能有求于你。它来求你,你当然要坐地起价,否则你就卖亏了呀。你们家现在有套房子在出售,你挂牌500万,中介带了20个人来看,10个都抢着给定金,有人说550万,有人说600万,你仍然坚持要按500万去卖么?你是准备在这10个人里面摇号么?你当自己一手房呢?你肯定是价高者得,对不对?那么同样的道理,你挂牌500万,一年了,一个看的都没有,根本没人报价,想卖怎么做?降价呀。这是最最基本的市场原理,难道有人不懂么?我年初就讲过,在出口不好的时候,在就业压力很大的时候,如果你是个大学生,如果你肉眼可视的范围内,明年还会有一千多万毕业的人来和你竞争,后年还会有一千多万毕业的人来和你竞争。

而且,AI已经过了奇点,它已经给你展现了无比强大的取代你的能力的时候,你难道还看不懂供需么?站在求职者的视角下,这明显不是卖方市场呀。我曾经聊过,我年轻的时候是个身段特别软的人。前几天刚聊过十年前第一次创业,当初大老板还在的时候,二老板企图收编我们,企图控股,我们是怎么做的?到处抱新大腿,又是找互联网大厂,又是找外企500强。总之我们就是想要找来一个三老板,牵制二老板。但是当大老板明确放弃我们的时候,我们怎么处理?马上回去抱着二老板的大腿,就像韦小宝抱着鳌拜说的那句台词,你是我失散多年的亲爹啊。接下来怎么做?接下来就会被原谅?不,怎么可能。这只是给自己争取一点缓冲时间。接下来就是表面上谄媚的一塌糊涂,实际上拒绝和二老板派来的技术,销售负责人合作,不让渡市场以及核心代码,不配合,延缓他们的消化时间。与此同时,赶紧找下家,或者倒戈,或者出奔,或者另立山头。

我们那代人,比如今的年轻人,要幸运得多,因为我讲的所有创业故事都发生在一个资本极度充裕的环境下。说到底,下错一两个子,无所谓,很快你就会得到下一个机会。就如同我聊起十五年前做高频,第一年不赚钱,第二年不赚钱,靠什么坚持下去?靠环境好呀。我说我笃定交易费大幅度下降是趋势,第三年,果然,风来了,交易费大幅度下降,交易本身不盈利,奈何交易费大幅度退还的这个过程很赚钱。就像你卖车不挣钱,但是补贴很挣钱呀。如果晚十年,同样的方式会怎样?会爆仓呗。因为你等不到,因为后来气候变了,从恒纪元进入了乱纪元,作为小资金,你根本熬不过前期阶段,所以你即便你做到和我当初一样好,也会挂掉。你在乱纪元想要有恒纪元的成绩,需要至少优秀十倍。优秀是说有效有效,有用功,不是说延长时间就行。三分靠打拼,不是说你背着个麻袋在街头跑来跑去,那叫无目的式的胡闹。三分靠打拼里面本来就包含了很多你的思考,比如我前面讲的这些。在我那一代人里面,有很多人很二的。

他们真的能够理解到位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么?理解不了。他们可能就是很努力很努力地给公司做了一单,然后发现自己没有被升职加薪,从此十分落寞。他不清楚,他不理解为啥会这样,于是他的三观碎了,他不知道该咋办了,只剩沉沦。能够理解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他还能做什么,已经是极少数了。所以三分靠打拼里面包含了太多太多的内容,可是即便如此,按照我描述的那个路数放到今天,能重复么?不能。因为环境变了。现在并不是一个资本宽裕的时期,而且同等竞争者的人数增加了十倍都不止。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个AI,像狗熊一样朝着所有人扑面而来。在这样一个难度陡然升级了不止十倍的游戏里,如果你还给自己加这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那你就没必要继续了。因为成熟的人,他已经把所有的力量,每一个细胞都充分调动起来,想要赢,尚且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何况你这样,把绝大多数力气都浪费在毫无价值的事情上。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人家把钱都花在了刀刃上,你把钱都花在了刀把上,你以为自己是沈腾?

有个给你十亿让你花光的二奶?我曾经说过,一个人,越穷,越没出息,就越是把面子看得重,越是把别人怎么看自己看得重。穷人才穷大方,有钱人都是大大方方小气的。任总讲,一个人有出息的标志是从他学会不要脸开始。有出息的人不会要脸的,要脸的人就没有出息。要脸说明什么?说明你自卑,说明你连自信都没有,连你自己都不信自己,谁会信你?没出息的人才会那么计较全世界怎么看他,看他是否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因为一个人越是缺什么,他就越是怕人家看出他缺什么。他总是美名其曰自己在做长远打算,和媳妇讲,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哉,实际上这种男人,一百年都不会有出息。因为他根本连气候的变化,连时移事易,都看不出来。有出息的人从来不会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这个有出息不一定是指赚钱领域里的出息。古代有个高僧,村里有个未婚怀孕的女子说孩子是高僧的,大家都唾骂这个和尚不守规矩。和尚笑笑,也不解释,反而时常带着米面来看望这对母子。

后来等孩子养大了,这个女人跟大家说了实话,孩子不是高僧的,是某个男人的,那个男人跑路了。她不得不诬陷高僧,因为不这样,她和孩子就活不下来。人们去跟高僧道歉,高僧也只是笑笑,于是世间都传颂他的高尚。想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实一面么?高僧是因为高尚?高僧是因为根本就看不起这群人好嘛,在他眼里,这群人就是傻瓜,就是蝼蚁。你好好想想,你会在乎一只蝼蚁看不起你么?还是你会在乎一只蝼蚁看得起你?高僧只是在过自己的日子,做自己的事情,一群蝼蚁总是给自己加戏,老以为高僧是为了他们活着。这就是我前面说的,越是没有出息的人,越是成天给自己加戏,加了那么多戏又没有观众,全然不知道自己到底要面对啥,到底在活个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