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打”上司的这位勇敢的成都员工,面临人生重大机遇

标题:“吊打”上司的这位勇敢的成都员工,面临人生重大机遇 时间:2023-04-06 00:00:00 “吊打”上司的这位勇敢的成都员工,面临人生重大机遇 成都某甲方的员工,因为勇于“吊打”上司,愤而辞职,上了热搜。 具体的内容虽然非常劲爆,但是太长了,我就不引用了,有兴趣的估计也看过了。 简单地说,他通过网络,实名反映了以下几类问题,你注意,不是在部门小群...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吊打”上司的这位勇敢的成都员工,面临人生重大机遇
时间:2023-04-06 00:00:00

“吊打”上司的这位勇敢的成都员工,面临人生重大机遇成都某甲方的员工,因为勇于“吊打”上司,愤而辞职,上了热搜。具体的内容虽然非常劲爆,但是太长了,我就不引用了,有兴趣的估计也看过了。简单地说,他通过网络,实名反映了以下几类问题,你注意,不是在部门小群里,而是发到了全公司的大群。1、他上司是个关系户,可能是高管的亲属,这是他说的。2、他上司不懂技术,外行指挥内行,瞎来的。3、他上司喜欢冒功,把下属做的事情的功劳硬安插到自己头上。4、他上司搞特殊化,喜欢遥控指挥,自己从不加班,但是每每要求兄弟们每天工作15个小时。5、在已经有这么多缺点的情况下,他上司还比较拽,言语上也不拿兄弟当人。所以他怒了,决定把这一切都揭露出来,当着全公司的面,事实上最后的效果出乎预料,等于当了全网的面。网民都忙着吃瓜,觉得很解气,他的同事们也很开心,总算有人出来说句话了。大家都是想要别人帮自己出头。

那么整件事情绪化的部分我到这里就聊完了,下面是针对读者的提问,做回答。读者主要问了我两件事。第一件事是这个当事人,后续应该怎么发展。面对网络的压力,他们公司大头显然是会出来批评这个主管的,但是最后的结果我们知道,这个主管是不太可能因此离职的,但是当事人已经离职了。他离职后,会不会因为这次勇敢的事件给自己的职场履历加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他其实做对了,但是我们也清楚,对了,和收益,很多时候都不是一致的。按照我的看法,这小伙儿最应该抓住的机会就是转型,赶紧转型做网红。网红不一定是贬义词,360行,行行出状元。他未必能够成为多牛的网红,但是此时此刻于他而言,如果不抓住互联网短暂的记忆赶紧转型,恐怕接下来会诸事不顺。说得直白点,职场的本质是利益场,如果把人生看作名利场,你做了一件对的事情,但是会被利益场排斥的事情,那么接下来你最好赶紧去抓名。毕竟,出气很重要,生活也很重要。

那么第二件事当然是职场本身,很多读者问我,为什么甲方也这么卷。这个事情怎么讲呢,甲方的主管分三类。第一类是自己不懂,也不拿兄弟当人。很明显,这位当事人遇上了。第二类是自己很懂,但是不拿兄弟当人。这种主管往往比较有个人魅力,你会因为崇拜对方的实力,而产生一种误解。那就是给他打工你前途会很好。其实不一定的。吕布很行,未必你跟着吕布就行。因为他是吃肉的,你说不定连盘子都未必有得舔。有句职场名言怎么说来着?一般情况下,上司让你做的事情,都是他不想做的事情,如果他本人会的话。就像你不愿意打扫房间,交给保洁阿姨,你真的是在培养保洁阿姨么?你好好想想这句话。同样,站在保洁阿姨的角度,她去给一个院士打扫房间,难道就比给一个普通人打扫房间成长空间更大么?有人会讲,前者有机会。但是你不要忘了,大部分院士一辈子都要见无数个保洁阿姨,其中有多少人,有机会变成院士的弟子?你觉得呢?或者我们再换个角度,那个变成院士弟子的,难道不是因为本人有过人之处么?

第三类是自己或者懂,或者不懂,都假装拿兄弟当人。我知道有人会问,有没有第四类?提前公布答案,没有。我知道你听了之后会很失望,但这就是人生啊。早点失望总比被骗一辈子强。不会有上司真拿你当兄弟的,因为他本来就不是你兄弟嘛。公司雇你就是为了拿你当耗材的,你有没有说暗地里下决心,要好好培养自己的鼠标,把它培养成光标?有没有?**如果你没有,公司同样不会有这种奇怪的想法。**当然,鼠标或者你,可能有不切实际的想法,自己给自己加戏。同样,你跟上司之间的关系就是利用与被利用。管理者是不做事的,他的绩效考核完全取决于他PUA你的程度。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上司很糟糕,但这就是公司考核管理层的目标。有些上司看起来很NICE,说到底也不过是他希望更好地发挥你的潜能。《白鹿原》里面鹿三和他的儿子黑娃曾经关于白嘉轩有段对话。鹿三是白家的两代长工,他说白嘉轩是个好人,要黑娃听话。黑娃说,白嘉轩对下人是好,可是好不好又有什么不同呢?

白嘉轩他们家的骡子,马,也比别家的毛色更光亮。说白了,白嘉轩对鹿三好,就像白嘉轩对骡子好是一回事。白嘉轩也是这么私底下教育自己的儿子白孝文的,他告诉孝文,你只有对骡子好,它才会给你出力。所以你要对长工好,尊重他,他才会真心实意地给你卖力。这一点,不肯念书的黑娃倒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来了。我把这段台词念给你听,就是告诉你,上司对你好也罢,对你不好也罢,无非想要你干更多的活,因为他的绩效就取决于你。那么站在公司的角度,你觉得公司怎么看待这种管理层?其实如果你上面看懂了,就会知道站在公司的角度,管理层的作用本就如此。就是公司与员工之间的缓冲带,如果管理层能够让员工更亢奋,那这就是优秀的管理者。如果不能,引发了巨大的不可调和的矛盾,那么公司大不了换个管理层。无非就是这三类里面挑嘛。自己不懂,拿你不当人的,你不喜欢;那就给你换个自己懂,拿你不当人的。这样你就服气了吧,至少被对方的实力压服了。如果你还不爽,那再换呗,换一个假装拿你当人的。

这回你总该满意了吧。其实就这点事儿,翻来覆去你是孙猴子也跳不出去的。我前天把整个人类社会都给你解构了,别说区区一个职场。本质都一样,你不可能停留在问题当中企图解决问题。我知道读者在问我什么,你们问的那个问题,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得有议价权。如果你的核心竞争力始终体现在加班上,那么你就不得不和人家拼工作时长。如果你的核心竞争力始终体现在成本上,那更郁闷,你甚至不得不和GPT拼拼看,谁更便宜。换句话说,只有你的竞争者不在这个维度,你才有可能跳出这个圈子。我为什么前面建议这个勇敢的职场人士赶紧趁热度转型做网红,就做怒批上司的情绪类网红?因为也许他的人生当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有了与众不同的的议价权的机会,就是这次。过期不候。不是每个人都有天赋,有资本,有背景的,很多人一辈子就是啥也没有,不得不和别人拼加班,拼价格低。就像手机有很多种,绝大部分都是勉强存活拼价格,能像苹果那么高利润的,就一家。

本质上其实就是因为苹果自带天赋,资本和背景。哪怕人家的天赋大哥乔帮主挂了,后面也可以吃资本,吃背景。所以机会不多见啊,希望这位职场兄弟能把握。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或许他这辈子,就这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