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林场要水的网红的确是商人,但商人也分很多种

标题:给林场要水的网红的确是商人,但商人也分很多种 时间:2023-04-01 00:00:00 给林场要水的网红的确是商人,但商人也分很多种 昨天我们聊该救的不是树,是当地的孩子。没看过的可以先看看。 我认为的问题关键在于当地的营商环境是个硬伤,但是网友们都偏了。反复强调那个林场主到底是全心全意烧钱植树治沙,还是一个商人,并且是个网红。 我们今天来聊一个话...

标题:给林场要水的网红的确是商人,但商人也分很多种
时间:2023-04-01 00:00:00

给林场要水的网红的确是商人,但商人也分很多种昨天我们聊该救的不是树,是当地的孩子。没看过的可以先看看。我认为的问题关键在于当地的营商环境是个硬伤,但是网友们都偏了。反复强调那个林场主到底是全心全意烧钱植树治沙,还是一个商人,并且是个网红。我们今天来聊一个话题,什么是商人。林场主这种,20年前花了上千万跑到宁夏这么个地方种树养牛的,是个商人。种树养牛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实际上要雇很多人的。几万亩,不是你一个人就能种得了。20年前的他也可以跑去北上深买房,坐等升值,这也是商人大类里的一种。当然,这样收入太慢了,最好的方法是加杠杆做波段,买一批,主升浪过后卖掉,然后圈下一批。后来限购了他依然可以做的,和一些社保顶格又没有资金的人签代持协议,打新,去抢占那些自住者的名额,摇到了之后,转手就是几百万,上千万一套的差价。这些都是商人。而且这个过程都是合法的,法无禁止即可为。不合理的事情不一定等于不合法。关键的问题在什么地方?

在于后面这些事儿其实风险远比他跑去沙漠里种树小得多,而且利益大得多。用于投资里面的术语讲,风险盈亏比。所以你站在商人的视角下讲,他是个傻商人,你甭管他能不能赚钱,他这种赚钱的法子都太笨了。跑到一个鸟都不拉屎的地方,把自己晒得跟非洲黑人一样,又是种树,又是养牛,牛屎臭不臭?弄那么大个摊子,每年要开多少工资,流水,结果,就为这?我知道,只要他能盈利,就不符合网民的审美。网民的审美观要求一个人纯粹,他既然要治沙,就得纯粹地治,花光20年前的上千万,最后身无分文,三餐只能喝粥,儿女考不上大学进富士康,这样的形象,网友才会满意,觉得这是应该的。但是你想一想,这样的形象出来之后,还会不会有下一个?我们想象一下,两个人,一个林场主,20年前带着上千万傻了吧唧跑到沙漠里去所谓的等着骗拆迁。另一个人也是20年前带着上千万按照我说的路数,就单纯的,随便的炒炒房。

前者后来在求水,后者的孩子在万柳豪宅里面,在齐白石的名画下面拍拍篮球,发个视频,然后一群网民自称老奴。回头后者的孩子再花400万去读个哈佛,回来投身演艺圈做个明星,每一次招手下面都是一片少女在喊老公。我就问你,还会不会有人肯做前者?回答我,会还是不会?不会对吧?不仅没有人这么傻跑去沙漠里骗拆迁,而且也不会有人去开工厂。为啥要开工厂?你开个工厂,招工几百人的那种,一年净利润连一百万都不到。你知道你要铺多大的摊子,多少启动资金买设备?多少钱压在了原料上?问银行借多少钱?像去年今年这样遇到外贸寒冬卖不出去,咋整?拿啥还银行的钱?去年的尾款收不回来了怎么办?跑到纽约大街上学秋菊打官司么?.......这些都是问题,关键是,冒这么多险,利润不如定期存款,还要被网民骂。因为你剥削工人了呀。你雇人就等于剥削人,你让人家加班了,工人凭什么一个月才几千块?你这老板真黑心。对不对?也对。

所以他们都把厂关了,纷纷像我前面说的那样,加入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倒挂打新的队伍。这个钱比以前开厂子容易多了呀,是不是?于是你发现,985,硕博士都去送外卖,人家外卖还告诉你,对不起,招满了。一瞬间外卖行业成了知识密集型行业,硕博士都有数万人,产业升级了,只是升级的方式有点出乎你的预料。这是不是绝大多数网民想要的?我昨天就在问这个。我今天上午聊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我说人世间不是只有妈妈和走狗。一个人产生智慧的标志就是他开始理解生态链,他开始理解只有彼此需要,才是靠得住的关系。一个不需要你的人,再优秀,再完美,只怕你都靠不住的。我上午举的例子是AI,你联系到人类身上也一样。你说富士康这家企业的工作环境差不差?确实很差,赚钱全靠加班费,也不能远程办公,普通员工就几千块一个月,能买房么?你说高盛这家企业的工作环境好不好?确实很好,刚进来给你年薪15万美金,做两年就是40万,50万美金,再做几年上百万美金了,上不封顶。

但是我问你个问题,高盛要不要你?你就回答我这句话,高盛要不要你?高盛究竟要什么样的人?三种人,第一种,他爸爸是巴菲特的合伙人,带资入场;第二种,他爸爸是美联储现任,带背景入场;第三种,他超牛,从小就是全美前三,这那那这,天赋开了一大堆,几乎拥有超能力。对了,高盛只要一种人,就是拥有超能力。闪电侠问蝙蝠侠的超能力是什么,蝙蝠侠回答:我很有钱。有钱是超能力,有背景是超能力,有天赋也是超能力。我现在问你,你究竟有什么超能力?你没有超能力,高盛不要你的,能接受么?能不能接受都得接受,用懂王的话讲,这就是人生啊。你现在回过头去看富士康,还觉得它有那么糟糕么?它有一千个不好,一万个不好,它给你offer了。高盛有一千个好,一万个好,它不给你offer。当你漫无目的地走在街头,发现外卖员招满了的时候,发现排在自己前面的那个抢着应聘外卖的居然是个博士的时候。你对世界的看法有没有一丝一毫的松动呢?

世界不是只有妈妈和走狗,一个给你饭吃,一个咬你一口。世界上还有高盛这种,它不给饭吃,它不需要你,它一样可以赚你的钱,你拦不住的。因为我讲过,财富是一种定义。你家的房子没有涨,人家的涨了,就等于拿走你的钱。你没办法阻止的。富士康这种是让你不爽了,可是它好歹管吃管住,还给了那么一丁点儿散碎银两。我知道,富士康不如妈妈,妈妈又不让你做事,还给钱,给你做饭还帮你洗碗洗袜子。问题是,妈妈老了呀。你为什么不回家看看妈妈头上的白发?你以为你父母养你的钱哪儿来的?都是他们一辈子辛辛苦苦赚来的,而且其实绝大部分都会因为国际市场上这种生态链上下游的不对等,被高盛稀释掉。没法子的,美国目前仍然处在金融霸权的最上游。所谓昂撒匪帮,会抢走全世界的大部分劳动果实。那个林场主,那个提供就业的林场主,他其实只是商人里面最老实巴交的,生态链最下游的那种。包括我前面给你讲的那些游资打新的所谓工厂主不干了的,他们也不是坏人,他们只是一群可怜的想要保值的前商人。

这个世界大块吃肉的基本上都在华尔街。钱赚得比小李子在《华尔街之狼》里演得还容易。你不去骂华尔街,骂美国的金融霸权,骂一个种树的又能改变什么呢?你骂得越凶,自己的工作就越难找。《东邪西毒》里面欧阳锋对洪七公说过一句台词,你想想清楚,肚子很快又饿了.......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aYCQDPqZ8kyBToUmTCyaibGbsAEJ9HUvNUvMAVgAaNN6MibAm9U0UFMu2dtqdueXqRBpKEQLF2icZEgCsNibHIZzNw/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