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与崇祯

标题:女王与崇祯 时间:2022-09-10 00:00:00 女王与崇祯 昨天很多人跟我说,女王不值得学习,值得学习的是那位,正巧女王过世的日子,也是那位当年过世的日子。 我为什么没有聊,因为我觉得你学不了,当然,不是看不起你,我也学不了。 不是什么都能学的,明白么? 你看70年前,女王登基的时候,她面对的首相是丘吉尔,我怎么从来没有建议读者去学丘吉尔呢?...

标题:女王与崇祯
时间:2022-09-10 00:00:00

女王与崇祯昨天很多人跟我说,女王不值得学习,值得学习的是那位,正巧女王过世的日子,也是那位当年过世的日子。我为什么没有聊,因为我觉得你学不了,当然,不是看不起你,我也学不了。不是什么都能学的,明白么?你看70年前,女王登基的时候,她面对的首相是丘吉尔,我怎么从来没有建议读者去学丘吉尔呢?没有为什么,学不了就是学不了。你哪怕学人家抽烟喝酒你都学不了,你要是也抽那么多烟喝那么多酒,你早挂了,怎么可能活到90岁呢。我为什么选取女王这个角色,是因为你够得着。当然,你够得着的不可能是她的出身。出身是没法学的,很多人总喜欢看结果,有的人生在8000米,有的人生在800米。所谓我奋斗了18年,不是为了和你一起喝咖啡。绝对值是不值得比较的,值得比较的是相对值以及方式方法。你从800米爬到1800米,你爬了1000米,她从8000米掉到7000米,她掉了1000米。

当然未见得她不如你,也许她在800也能爬到1800,也许你在8000米,也会掉到7000米。我只是说,没得比,绝对值不值得比较,你没法拿1800去比7000,因为你们的人生完全不同,起点不同,经历也不同。我昨天为什么说女王值得学习?因为她走了一辈子的下坡路。她在位的70年就是见证英帝国不断衰落,从准二流国家慢慢变成二流国家,甚至在死后有可能分崩离析的这么一个过程。关键词我给你圈出来了,一辈子。下坡路谁都会走,70年的下坡路,可就不是谁都会走了。你看崇祯就只走了17年。我们站在事后诸葛亮的视角去评价崇祯的一生,他太急了。他但凡能够学会女王一点点地走下坡路的本事,不至于只能维系17年。崇祯上位的时候不比女王的处境强,他面临的也是一个下坡路的过程。问题是他太想要赶紧解决问题了。他觉得干掉后金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可是他没有想明白的是,急于干掉后金这件事,才是最大的问题。

崇祯花了太多钱急于彻底解决后金问题,以至于造成了内部四处叛乱的结果,比如张献忠,李自成。他有很多机会的,比如先和后金议和,先苟着,或者到了中后期,哪怕与李自成议和,都有机会。机会一大把,他一个都不肯抓,为什么不肯抓?因为人性是非常抗拒下坡路的,非常抗拒。我们老祖宗正因为知道这一点,所以反复强调月盈则缺,水满则溢,含苞待放的势头才是最好的,花未全开月未圆。你看乾卦六爻,初九:潜龙勿用。人生在蛰伏期,就像种子,将欲破土,而未见。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刚刚破土而出,崭露头角。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事业处在蒸蒸日上的时候要怎么样?要勤勉,不要犯一点错误。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咱们讲过很多遍。这是吉利话,祝福别人到这里就打住了,你最好始终都九三,这叫做永远往前走。你看雍正惩罚年羹尧,官面上的理由就是他祝福话写错了,把朝乾夕惕写成夕惕朝乾了。上谕:“羹尧不以朝乾夕惕许朕,则羹尧青海之功,亦在朕许不许之间而未定也。

”耍小孩子脾气了,你既然不送给我朝乾夕惕这样的考评,那你的销售提成也别想要了。我们接着往下看,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从这时候起,就没那么好了,所谓月满则缺,飞的高摔的惨,你要小心跌下去。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这什么意思呢?就是告诉你,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提携别人,让大家成功才是你真正的成功。有心的人会注意到,马云在2014年附近的时候,还是很有这么点意思的。他那时候经常说,他最引以为自豪不是自己做了什么,而是自己帮助多少人做生意做成功了。我忘了他有一次在哪里讲话,在欧洲哪个国家,他说,最开心的就是走到一个咖啡馆,有人认识他,丢给他一根雪茄,称赞他帮助自己把事业做起来了。这个时期的马云,就有点九五的意思,不知道是他个人意识到了,还是另有高人。但是接下来,我们看下一爻,这个大家都很熟悉。上九:亢龙有悔。我就不解释了,金庸小说里提到最多的一招,降龙十八掌,亢龙有悔。亢龙有悔,究竟怎么个悔法,马老师比金庸老师更有发言权。

你有没有注意到,我们的文化很有意思,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生命的过程,所以我们经常强调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就有点老祖宗的意思。即便有一天我们人均GDP全球第一了,我估计还是会强调,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因为发展就是势头未尽的意思,花未全开月未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我们更相信动态的前进。而不是亢龙有悔,而不是夕阳西下的那种只剩下对新生命超越自己背影的嫉妒,以及那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落寞。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已经到了亢龙有悔,咋整?70年前的女王,她接手的就是这么一个摊子。她但凡有一点不甘心,想要瞎折腾,只怕都没有好果子吃。要么英国会衰落的更快,要么也许王室提前被玩没了。女王并不是一点权力都没有,她有。你真的研读英国的君主立宪,你会发现她手里的权力还不小,只是她很谨慎的从来不使。《走向共和》里面李鸿章有句台词,权柄在手,难的从来不是用,而是忍着不用。其实投资也是一样的。为什么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父,会等的是大师,一回事。

花出去是很容易的,怎么花是很难的,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道自己行不行,知道自己到底知不知道怎么花,更难。人往往低估别人高估自己,像曹参那样对汉惠帝明言,我不如萧何,你不如高祖,这样的人是很难得的。反过来讲,汉惠帝一听就懂,懂了就采纳,也是很难的。大部分人的性格和崇祯是一样的,你没有办法意识到自己不行,或者说即便你的潜意识意识到了,你也会拒绝承认这一点。所以我才觉得女王特别特别牛,我是指相对来说,相对于我见到的大多数。她当然算不上真牛,我知道你们要举例子,各种打江山的大神。问题是,你先想一个问题。你老爹给你留下一笔钱,你能度过各种投资标的变化的沧海桑田,你还能熬过铸币税的洗劫,缓慢的花70年。你行么?这个难度比那位老太太维持王室的存在其实容易得多。但这个已经很难了。换句话说,别说富,哪怕你爹已经替你完成富这件事,你想要接着守江山,想要富得久,就已经很少有人能做到了。我知道这并非大多数人想要的答案,你想要的还是说,我想富,对吧?

问题是,如果你不能富得久,那么富不富有多大区别呢?不都是南柯一梦么?不都是纸上富贵过路富翁么?我知道说这些没人听的,所谓人心炽热,又岂是几句警示,能浇灭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