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如何看待专家建议大城市没奔头的单身女性早回老家?
时间:2022-09-06 00:00:00
如何看待专家建议大城市没奔头的单身女性早回老家?这是《财经沸话》节目中,储殷教授的建议。我们先看看储殷的逻辑,他的意思是说,如果在大城市里没奔头,也就是说无法立足,无法长期工作生活下去,不妨早点回老家,毕竟家里有爸妈。你回去的早,趁自己年轻,还能找个对象嫁了,回去的晚,等你30多岁,面对的都是人家挑剩下的,你也不好下手。那些你看得上的,恐怕都结婚了。读者问我怎么看。我的看法是,我建议专家还是不要建议了。储殷去《奇葩说》里打个辩论还行,建议还是免了。不是说他说的完全没有道理,而是说他说的这些,完全没法落地。我们看似他好像是在给出一个苦口婆心的说法,实际上,他不了解男女,他不了解婚姻,他甚至不了解人类在婚姻这件事上,过去的历史以及未来的趋势。首先我们说,如果你不去看你爸妈那一代人,你不去看90年代往前的那40年内结婚的那些人。
你去看几千年旧社会,无论我们的,还是西方世界,你都会发现人类自从脱离母系社会之后,近半数男性是打光棍的,终身。为什么?有人说,是因为少数人三妻四妾导致的不公。我们的旧社会,是一夫一妻制,西方也是一夫一妻制,都是一夫一妻。只不过我们是一夫一妻多妾制,西方人是一夫一妻多情妇制。乾隆皇帝有很多妃子,路易十四也有很多情妇,一样一样的。无非是不是在一起住,其他没啥区别。这真的是古人故意要这样吗?不,这是生物的本性。女性的天性是慕强的,不会因为出了几个女强人就从整体上有所改变。女性慕强是为了更好地抚育后代,就像男性好色同样是基因深处的秘密。你去看《动物世界》,雄性在争夺配偶的过程中,本来就是淘汰制而不是人均分配制。不存在一一对应这种说法。一一对应会导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基因淘汰演进序列被打断。所以人类历史上一直都是这样,一直都是。直到现代社会的到来。
我们近代这个很特殊的几十年,90年代往前的这40年,之所以结婚变得很容易,有没有三大件都能说对象,是特殊的原因导致的。那个时期,人与人之间的差别被抹平了。你很难说张三比李四能强到哪去,如果有,也就那几样,比如对方是干部,比如对方是城里户口。至于其他的,大家都得靠粮票混饭吃。顶多你比人家多辆自行车。所以这个时期结婚率非常高,是有特殊原因的。你不能拿这个作为常态参考,或者说,这种参考没有多大价值。那我们应该以什么来观察人类的婚姻状态?你应该参考西方世界的结婚率,他们近百年来的结婚率。你会发现,人类的结婚率就是随着工业化进程,尤其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而下降的。反过来讲,离婚率是随之上升的。为什么?因为随着科技的进步,单纯的人数变得没有那么重要,或者说,不占据优势了。古代的富人,之所以尽可能多娶几房,多生孩子,本质上是因为生产力,社会关系,多种因素的叠加效果。那个多生孩子的部族,才能占据优势,成为大族。
东汉的门阀士族,本质上和万家庄里姓万的是大姓,欺负老王家这种小姓是一回事。但是现代社会下,很多关系都变了。古人没有社保的,所谓社保是宗族给你的,你之所以听族长的,并不是因为他姓万你也姓万,500年前是一家,不是那回事。你之所以肯听他的,是因为你的社保在他手里,遇到大病,族里给你报销,进京赶考,族里给你出路费,老了干不动了,族里给你口粮。范仲淹搞的那个什么范氏义田,《红楼梦》里秦可卿给王熙凤说的多置族田,都是一回事,社保。今天不是这样的。一家公司,99个员工姓万,老板姓王,不会动摇老板的位置。因为员工的社保是公司给你交的,不是族长。你病了找医保,老了找社保,和你姓什么没啥关系。人际关系彻底变了之后,很多事儿就跟着变了。有人可能要问,王老板怎么会不想着多生孩子呢?生100个孩子,从中优选继承人,难道不是最佳策略吗?的确不是。
古代社会,是近距离小范围竞争制,比如你相声说得好,你是全村相声说得最好的,你就可以靠说相声混饭吃,也许几代人都可以靠这个混饭吃。今天不可能的。相声这碗饭都让郭德纲一个人吃了,你不是全国说相声最好的前多少名,你连给人当徒弟的机会都没有。各行各业都是一样的头部效应,你想要维持优势,你必须是全国,全球数得上号的,如果不是,你就得给人家打工,做个工具人。所以古人可以霸着一个地方,陈留夏侯氏,河内司马氏,颍川荀氏。今天做不到,一个天才横空出世,像网红一样瞬间火遍内外,过几年,下一个天才,或者幸运儿出场,把前浪拍在沙滩上......你看,游戏变成这样了。今天如果你是富人,别说你生一百个,你生一千个都没用。你自己的成功是很多因素决定的,也许你天赋过人,起码也是十万里挑一,也许你运气爆棚,踩对了风口。你的下一代,到底是三五个里挑一,还是百里挑一,根本没有多大区别。因为你不是待在颍川这个小平台上了,你是面对全国市场,全球市场。
一百个里面挑出来的富二代和三五个里面挑出来的富二代,在接班这件事上的差异没有那么大。说难听点,都是不合格的。后来怎样,都是只能靠运气的。所以富人没有那么强的生育欲望,这是生产力,社会关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和有没有一夫一妻制的约束无关。就算去掉这个约束,人类也不会有多大的变化。你去观察那些富豪,他们孩子的数目远低于古代的财主。好,我们来看看这个模型,男女人数是近似相等的,即便男性绝对数量多出几千万,但是男性当中有一半是女性根本看不上的。那么拿剩下的男性和女性比,就是典型的女多男少。在古代,这不是问题,在今天,这就是问题。你从任何角度,男性的角度去改变?不可能。社会关系,生产力都变了。从女性的角度去改变?要求女性改变慕强的选择方式?更不可能,这违背了基因的密码。所以结婚率大跌是必然的,和储殷说的回不回老家没有半毛钱关系。你去观察日本社会,非常准确地体现了我们前面的描述,就是有大量的男女终身不婚。
很多女性觉得找不到更好的,也不想向下兼容,一个人生活挺好的,我还少伺候一个人。很多男性同样觉得如果对自己要求那么多,那么艰难的奋斗出头才能结婚,这婚不结也罢,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快乐。你以为大家都傻的,都不会选择,都需要专家来教人家怎么生活?没有人是傻的,人家选择的肯定是最适合自己的。而专家其实也不是来操心你是不是结婚的,他们操心的是,生育率。毕竟这是一个商品社会,年轻人,新生儿决定着消费能力,生产是过剩的,市场是需要带动的。说穿了,消费不足,怎么办?办法很简单,人均有效寿命的延长,才是真正的突破方向。你注意我的措辞,有效寿命。那天我说过,人均从80岁提升到100岁,只是提升了养老的压力。可是人均从80岁提升到200岁,那什么改变了?年轻的定义就改变了。也许你160岁的时候,仍然是个小伙子,大姑娘。社会的需求一下子就暴增了。我相信这就是趋势,指望全人类的结婚率,生育率上升来拉动消费,你看看日本就知道门都没有。
反过来,还不如指望科技突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