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长沙电信大楼起火,值得考虑的不是火灾而是买房
时间:2022-09-19 00:00:00
这是一张长沙电信大楼发生火灾的图,我还看到了一个视频,朋友圈里传的。一个在火灾现场的人,从办公室里面拍到的外面起火的视频。大家都还蛮关注,关注的是他自己有没有逃出来。后来看到湖南电信的通告,应该说是所有人都跑出来了。很多人都在聊,遇到这种情况下,怎么逃生?我反倒觉得,一般来说,这么高的建筑物起火,要是没事儿,你不作,总能随着大部队一起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无论是撤出大楼,还是撤到避难层。换句话说,真的遇到重大的灾难,你指望大家都逃不出来,只有你例外,这本身不太可能。我记得有一年,印尼海啸,李连杰一手举着4岁的女儿,一手划水,也几乎丧命。那时候我还年轻,都很好奇,怎么能够?传说中的黄飞鸿黄师傅,不是可以腾空而起,无影脚连续踢几十下么?他都能抱起十三姨,难道不能跑着一个小孩子水上漂?现在回头想想看,电影都是扯淡的。人类面对灾难最靠谱的方式不是去解决它,而是去规避它。确切地说,是尽可能地规避它。你说电信大楼起火,有没有办法?没有。
这是上班的地方,无论你是在电信工作,还是在拜访客户,一旦遇到起火,那就是命背。可是有一件事情我们是能够避免的,那就是自己尽量不要住在超高层建筑内。现在有很多地方的住宅楼,动辄盖到5,60层。如果你住在顶层或者接近顶层,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火灾的危险。我们首先想一个问题,你住得高,风景好是自然的,可是你下楼用的时间,也会比较长。这个道理很简单,你住在一楼,跨出门,就等于离开了这栋楼,你住在五十楼,跨出门只是到了楼道里,从楼道,要坐电梯,下到一楼,这是额外叠加的时间。电梯涉及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与住户的配比,到底多少户共享一台电梯。我们假设这栋楼60层,10户人共享一部电梯,他们的使用时间是不是错开的?云平台你比如云游戏,利用的就是这个概念。平台方说他们卖给你一台虚拟的云端的游戏机,你以为你是独享机房立一台机器?怎么可能。其实他们同时卖给了10个人。他们在赌什么?赌你们10个人不会同时上线玩游戏。
如果你们同时上线,那就只能调用资源池里的备用设备,如果这个也到了上限,那么后来者,就登录不进去。这是云端。电梯有云端技术吗?没有。电梯只能等,一旦10户人家,几十个人同时在早高峰或者晚高峰阶段用这部电梯,那么等待的时间会很长。此其一。这就够了吗?你等到电梯门打开,就足够了吗?不,这只是刚开始。电梯还涉及第二个问题。那就是在上下楼的过程中,电梯要像公交车一样,把到站的用户,逐个放出去。在当年没有高铁的时代,你有没有发现那种慢车与快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并不是时速上的,那时候火车技术就那样,开的速度是差不多的。可是中途停靠的站点,是不一样的。慢车要停靠很多站,像公交一样,快车有时候是直达的,像出租车一样。换句话说,出租车并非有闯红灯的权力,它不见得开得能比公交快,问题是,它中途不停呀。这就是为啥公交车动辄要花费出租车双倍的时间。电梯就像公交车,你的楼层越高,也就意味着中途要经历的停靠越多。人家都到站了,你没到嘛,你是终点站。
把这两个点考虑进去,你会发现超高层,特别窝心。下楼不容易,上楼也不容易。出门不容易,回家也不容易。如果出门和回家都不容易,人们往往会选择什么?会选择减少出门与回家的次数。也就是说,你的居住体验变差了。我们再来想第二个问题。你去拿一根长长的竹竿,细竹竿,立在地上摇动它的底部,发现什么?发现底部晃动的幅度与顶部晃动的幅度是完全不同的。底部可能微抖,顶部已经是四处摇摆了。对于摩天大楼也是一样的,不需要地震,可能仅仅是台风,都能让你有摇晃的感觉。当然我相信安全是没有问题的,人类在摩天大楼的建设上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有的摩天大楼中间还有一个洞,里面有个巨大的摆锤,飓风刮过,通过它内部的摇摆,来降低大楼的晃动。但问题是,作为居住者,你随风摆动,心不慌么?第三个问题,我们假设的这一切都是新的,才只有上面这些问题。如果几十年后,你的楼旧了,就不止这些问题了。电梯是需要定期维修的,行驶速度越快的电梯,安全等级要求就越高,定期检查的频率就越高。
为什么?因为更容易出现问题。可是我们前面分析过,高楼的电梯就像公交车,本来已经够慢了,如果行驶速度再下降,你能忍么?所以电梯老化,电梯更换,都是问题。这些都会在未来,影响到你的居住体验。你注意,我说的这一切,都是大楼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如果施工没有达到设计标准,比如设计标准50年,实际上施工只达到了30年,那么第30年,你住还是不住?把这些问题都考虑进去之后,我认为,摩天大楼的顶层或者次顶层是不适合普通人居住的。你说作为办公楼,那事儿没办法。有时候市中心很密集是因为交流的需要,但是作为居住,我说的难听点,你叫个外卖都不一定有人愿意给你送。你自己想嘛,某某大楼60层,你让人家送外卖的等多久电梯?一般来说,摩天大楼的顶层,次顶层,都是超大户型,卖点是无敌景观。销售对象是豪宅客户。他们都是有专门电梯的,直达的。可能一层甚至两层都是他一户人家的,自己有自己的电梯,不会和外人共用。他住顶层是为了风景好,私密性。
真的有火灾,也许人家还有楼顶的直升机停机坪,坐上飞机就走了。可是作为普通人,买普通住宅的,要尽量避开这些。就像我们大多数城市的别墅区,都在荒郊野岭,或者说相对的荒郊野岭。这是土地限制,本来就不允许富人在核心地带浪费土地。摩天大楼的顶层,次顶层,是同样的道理。说穿了,鸡肋本来就是卖给富人的,因为他足够有钱的时候,他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可是如果你没有那么有钱,你也把鸡肋买回来,那就真的是食之无肉,弃之卖不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