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拜登的中东之行,伊朗与俄罗斯的携手
时间:2022-07-20 00:00:00
还是围绕原油这个话题,读者比较关心。拜登的中东之行,也是围绕这个。这个话题我们在大号记忆承载7月3号写过,我直接截图吧。大转折要来了吗?这个就是我们两周前的看法,拜登不用出这趟差,结果也是已知的。那么从结果上看,拜登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无论是说服沙特提高石油产量,弥补俄罗斯带来的差额,还是促使以色列与沙特之间的关系正常化。这两件事不是并行的,而是前置条件,或者说,是一种筹码。拜登的本意是用美国的威望,换取以色列与沙特关系正常化,以此为筹码,拉拢沙特站队美国,一起对付俄罗斯,削减俄罗斯在原油市场上的影响力。帮助美国解决一部分的通胀问题。当然也是为了自己的中期选举。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希望,道理很简单,因为连我都知道,连我都能提前两星期告诉你们,说明这事儿是明摆着的。我再怎么消息灵通,也不可能比拜登更灵通。所以如我都知道,他不可能不知道。他知道,但是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继续那么去表演。这种行为在职场高管里很常见。
其实拜登知道,沙特知道,以色列也知道,大家都知道。所以以色列与沙特关系的正常化当然不会有推动。站在以色列的角度,我卖你个人情当然是要换回点什么。什么都换不来,我有病啊,上赶着贴?以色列很清楚,沙特不会让步,即便他们做出各种妥协,沙特也不会增产。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高盛说过,最早是高盛说的。咱们之前提到很多次。高盛说,目前的通胀还不足以抑制需求。翻译成人话,就是说,经济危机即将到来,必然的,躲不过去了,等到大家都失业了,裹着摊子上街领救济,自然就没有通胀了。钱都没了哪来的通胀?那么到了这个时候,原油的价格也会暴跌,一定的。需求都没了,哪儿来的价格?你去看最近一次金融危机,08年的时候,原油从100多直接跌破30。在这个话题上,全世界各大金融机构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了,从年初的预测明后年,到现在的集中预测明年,甚至有激进的,认为到冬天,美国就要步入衰退了。那么站在沙特的角度,我还增什么产?增产不需要投入设备,投入人工吗?
我好不容易投入了一堆,刚增产,几个月过后,美国经济衰退,市场没了,还得减产,你玩我呢?这个比方我们打过,美国像个高烧病人,拜登这会儿急着买退烧药。沙特的意思是说,各大名医会诊的结论是一致的,这个病人很快就要凉了,到时候还浪费药干啥。我这会儿给你上生产线,回头药卖给谁?而且你问沙特,沙特也理直气壮,这话是你家高盛说的,又不我咒你。这件事我五月份就写过,写四月份数据的时候。我打的就是这个比方,很多人骂我,说我咒美国。我又不是巫师,我念咒语有用吗?我们每天都有很多杠精,急着反驳我,你不用急,任何事,等两个月,你再去看。如果你还记得我几个月前写的内容,你就知道,你杠了个寂寞。因为你理解这个世界的角度是通过一群人辩个输赢,而我理解的角度是看大资金的仓位。没有什么是你知道的,你知道的都是人家想让你知道的。这话我重复了很多次。我记得很久之前,读者问我那个瑞典的环保公主,我说她的存在就是欧洲新能源战略资助的一个马前卒。
用来让民众以为他们以为的一个话筒。实际上是为了推动产业布局。很多人跟我辩论,说我不懂环保,他们懂。你知道那个瑞典环保公主现在的下场吗?她在欧洲被认定通俄,好大的罪名。为什么?为什么一夜之间变成过街老鼠?因为战略不需要你了呀,欧洲现在被俄罗斯卡能源的脖子,急得没办法,都开始烧煤了,你还喊环保?你的存在就已经影响欧洲整体利益了,理解吗?识相点你就赶紧喊,烧煤好,烧煤才环保。你有种不这么喊,去参考下欧佩克的老大,参考下日本的前首相。环保?道理?耶稣当年最喜欢学人讲道理。言归正传,回到拜登的中东之行。站在拜登的角度,这件事最大的影响还是拜登本人。他连任的可能几乎不存在,现在的问题在于拜登在任期内,是否还能继续说了算。拜登说了不算,对我们不是好事。有两个字我不想说,但实际上大国较劲就是那回事,说白了就是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看谁先倒。谁血槽厚,谁就后倒。先胖不算胖,后胖压倒炕。这就是有谱的打法。毕竟对方即便倒下,也是可预计的,有节奏的。
那么如果对方提前进入混乱期,是会把节奏搞乱的。说到底,无论哥斯拉还是金刚,都属于神兽级别,一旦出点什么不可测的,船都不一定稳得住。这才是大家希望的。说白了,全世界翘首以盼的就是哥斯拉大战金刚,像在拳台赛上一样,有边界的大战,最后以点数获胜。并不希望这里面出现什么意外以及不可测。在这个阶段美国遭遇经济危机,如果再叠加拜登没有慑服力,就不好讲了,美国各方势力都会蠢蠢欲动。就像之前川普与拜登权力交接的最后几个星期,全世界都非常紧张。因为这里面充满了太多的不可测。美国毕竟是大国,而且是核大国。没有人希望美国内乱,包括我们。我们有时候调侃美国的零元购,国会山,那只是开玩笑的,我们清楚那不过是底层结构上的一些紊乱。美国的上层并没有乱,也不适合乱。乱的话,真的挺可怕。今年已经有很多不知道什么原因的活久见的事情发生了,比如欧佩克的老大,英国的老大,日本的老大,德法的老大也遇到了问题,意大利的老二也递交辞呈了。充满了扑朔迷离。
这还只是前奏,美国并没有进入衰退,仅仅是大家预测要出现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叠加疫情叠加一个撕裂的美国叠加一个这么老,老到大家都怀疑他是否能履行职责的总统拜登。不敢想。说到底,不是沙特不搭理美国,而是当下的世界充满了变数,已经没有人知道秩序是什么了。你看昨天还有消息说伊朗的石油与俄罗斯的天然气,签订了400亿美元的合同。这什么概念?之前,拜登跑去东盟,只能掏出1.5个亿。很明显,伊朗,俄罗斯,土耳其已经妥妥地成了好兄弟。换句话说,不搭理美国的,何止中东。这个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很多人跟我说,这是我们的机会。没错,老二替换老大,就是这么一个过程。问题是,这个过程,可不是五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交接手续的。这个交接的过程也许长达一代人。在这个过程里,实际上的状况是旧老大比如美国,是难以履行维系秩序的责任,而新老大,也还没有建立起新秩序。也就是说,可能长达一代人的时间里,世界都是无序的。
这个没有秩序的空档期是很让人心底发毛的,人类上一次的交接班,是用一战叠加二战来完成的。这一次,希望平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