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取消预售,还是再苦一苦戏子?

标题:房产税,取消预售,还是再苦一苦戏子? 时间:2022-07-16 00:00:00 还是烂尾那件事,那事儿涉及好几个省,几十个盘,可不是抖音小夫妻那么简单。 这两天很多大V在出主意,各种意见云集,我没看,但是读者们很热情,后台发来很多别人意见,想听听我怎么说。 咱们今天挨个过一遍。 第一种意见是治标,就是取消预售。 这玩意儿早就该取消了。为什么会有预售...

标题:房产税,取消预售,还是再苦一苦戏子?
时间:2022-07-16 00:00:00

还是烂尾那件事,那事儿涉及好几个省,几十个盘,可不是抖音小夫妻那么简单。这两天很多大V在出主意,各种意见云集,我没看,但是读者们很热情,后台发来很多别人意见,想听听我怎么说。咱们今天挨个过一遍。第一种意见是治标,就是取消预售。这玩意儿早就该取消了。为什么会有预售呢?实际上KFS自有本金不足。而且风险承受能力也不足。如果你真的指望KFS完全用自有资金去盖房子,盖好了再卖,这个盖的周期,销售的周期是很长的,资金的使用成本是很高的。我们很多人对资金的使用成本没有概念,因为你基本上都用自己的钱来买东西,但经商不是。经商基本上都是用别人的钱去投资,去运营,俗称借贷,或者讲,加杠杆。杠杆太大了当然是坏事,但如果没有杠杆,实际上是不可能经商的。我那天聊起,美国很少有这种预售的模式,为什么?因为他们是developed,而我们是developing。ed和ing之间的区别。

他们的城市早已经历完那种大规模建设和高速扩张的时期,所以他们的KFS做的都是些小打小闹,旧楼修一修,或者拆了重盖。川普他家就是弄这个的。但我们不一样,我们过去二十年,每个城市几乎都重盖了一遍,而且扩大了好多倍。你不加杠杆,绝无可能在短短二十年里,创造这种建设速度。这就是为什么过去一直采用的是预售制度。因为预售制度降低了KFS的准入门槛,降低了他的资金使用成本,提高了他的周转率,也降低了银行风险。在房价快速上涨的周期内,客户是愿意承担这部分风险的。因为即便烂尾了,因为地价涨得快,这个烂尾盘打包卖给下一个KFS,包装一下,还是能卖出去的。很多豪宅小区,昔日就是烂尾盘,变成豪宅,是时间的力量。很多人觉得烂尾很恐怖,其实从成本看没那么恐怖。你一平米5万块买来的,大部分是地价和资金使用成本,而不是建筑费用。真烂尾了,把这个烂尾的项目施工完毕,还需要再投入多少钱呢?每平米两三千。盖房子没有你想象那么贵,贵的是地,是资金使用时间。

至于有些小区一烂十几年,其实是因为地价跌了,那房子根本卖不出去,所以也就没人有意愿再投入几千块把它完工。完工了赔得更多,反正卖不出去。你看到了?当年大家不介意是因为房价始终涨,买得早买得便宜,大家不反感。如果房价始终涨这件事打破了,预售的风险就不是买房者愿意承担的了。所以预售制度本来就是阶段性产物,快速扩张时期的产物,这东西早晚都会退出。问题是,什么时候退?预售制度,早在15~18年就该退了,那时候时机非常好,因为整体楼市火热,全国都火。预售制度如果在那时候退,KFS就没有那么多的本金介入项目,在那个抢地王的时期,拿地热情就会下降。因为他的能力下降了,想拿也够不着。遗憾的是那几年地方政府卖地卖得很嗨,执行现房销售不是很到位。这也难怪他们,如花和如烟摆在面前,谁又能为了身体健康,按捺人性去选择如花呢?那么如果你在楼市遇冷,销售遇阻,很多KFS资金链难以维系,烂尾甚至停贷的局面下去马上取消预售。会怎样?

就会像周星驰奄奄一息的时候,你硬塞给他一个如花一样,他连最后的念想都没了。去掉预售本来就像去掉杠杆,他因为啥才烂尾的?因为资金链断了,这时候你再给他去掉预售,重病用猛药,你想干啥?很多大V只是为了讨好网民,只是为了自己出名,他才不会管是不是在添乱。第二种意见是治本,房产税。这个跟取消预售是一样的,早晚的事儿。前面说过,地方政府为什么在房价上涨的时期,没能按捺住?就是因为依赖卖地。自从分税之后,地方负责承担当地的建设开发,修地铁,修科技园,他不卖地就没钱干这些。换句话说,如果你想治本,你就得把财源给解决了,财源如果是这种一次性卖地的方式,那此类问题日后还会有。那么收房产税,我们想想,如果不是那种尝试性的,而是日后用房产税来代替卖地这种彻底的变化。需要什么时机?需要城市进入稳定期,说白了就是你土地也卖的差不多了,也没有什么增量客户了,你开始问存量客户收,这是最好的时机。反过来,同样的道理。如果房价下降期你搞这么一出,那地还卖不卖了?

说的直白一点,收税是一种拔毛的艺术,你得拔了毛还不让鹅觉得疼。什么时候最合适?鹅膘肥体壮的时候最合适,也就是说,如果就业充分,高薪岗位很多,这时候收房产税,是最合适的。说到底,大部分房产税还是靠人们的收入里面分了一部分交出来的。否则呢?难道房产税是靠卖房子交的么?我是指大头。肯定是这样。那么你看下当下的局面,就业容易么?就业不容易的情况下,你很难收上来这东西。如果选这个节骨眼收房产税,那么只会让更多人的现金流出现大问题,那就不只是新楼盘停贷了。除了时间,还有地域这个因素。我前面讲过,自从分税之后,卖地的钱是给地方政府建设地方用的,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有没有可能做转移支付?比如深圳卖了一块地,回头把钱给鹤岗,让鹤岗做建设,有没有可能?如果你这么做,结果就是鹤岗预算无限,反正我花的钱是深圳给的呀,那我何乐而不为?最好深圳卖掉的每块地的钱都给我,我把自己建设成第二个深圳。当然不可能嘛,否则分税干啥呢?

分税之后,地方建设的钱就是卖自己的地换来的,你不可能卖别家地。在这样一个基本认知下,如果地方政府把依赖转一转,不依靠卖地了,依靠收房产税。会怎么样?马上就是富者恒富。房产税这东西就像富人区一个道理,收到最后就是强者恒强,你去看美国,房价贵的地方房产税高,房产税高的地方教育好,治安好,配套好,啥都好。反过来,房价更高,房产税更高。越是不差钱不依赖卖地的,比如深圳,他越好,钱也能收上来,工资也能发下去,自娱自乐。越是差钱的,越收不上来,比如鹤岗。地域间差距会越来越大,有的城市税基不够,甚至维系都难。所以取消预售也好,房产税也罢,都是早晚要做的事情,问题是,赶在这么一个房价下降的节骨眼上,后果可想而知。有人说,先从房产多的收起呗,咱干脆不管一套二套,先从十套的收起。这是个好主意,确切地说,是一个应急的主意。长久来看,你只收十套以上,肯定是不够的,税基不够。但是从当下来看,是合适的。

那么这里面就会有一个问题,十套以上的持有者,他到底是个什么人?甭管他是什么人,他肯定都是富人,可是富人有两种,一种是提供大量就业的,一种是不提供大量就业的。提供大量就业的,你管他临时加征,是会有问题的,尤其当下这种节骨眼,因为现在不仅仅有房地产的各种问题,更有的是什么?是就业问题。他有十套房,也许是拿去做信贷,回头给企业发工资的。你这会儿管他要钱,他很可能企业不做了。然后你会发现什么?你会发现就业市场更困难了。你弄来的这点钱,都不够找补间接引发的失业问题。但是富人里面还有一种人,那就是他有钱,而且不提供大量就业,比如明星。这就是我们的标题,再苦一苦戏子吧。两年前疫情刚起,我就说过,很多次重复那个李卫在江南,管秦淮河加收粉头税的段子。这个方法很重要。因为你管资本收钱,资本会跑路的,会去别国;你管企业主收钱,他们会关掉厂子结束实体转身做资本。前者会损失钱,后者会损失就业,在节骨眼上那么做,得不偿失。但是戏子不一样,他们走不了。

他在这里是明星,出国就是路人了,赚不到钱的。此前第一阶段还只是针对犯错的戏子,其实第二阶段开始,范围可以适当扩大。说白了,只要不能提供就业,又走不了的富人,都可以考虑,多做做贡献。这个也不一定是有意难为谁,可以是自愿的嘛。就像加班一样,既然打工人可以自愿996,部分不提供就业的富人,也可以自愿多做贡献。也要给别人一些获取荣誉的机会,你不要辜负了人家的一片心。没准儿人家就是自愿呢。上面说的,都是开源。除了开源,节流更重要。地方政府在不影响就业的情况下,花钱一定要节约。你注意前提,有时候花钱就是为了解决就业,这个不能省。但是共渡时艰,为了让大家都有份差,能不能高薪的降点?碗里的饭匀一匀?其实很多发达的省份已经在做了,体制内降薪,降了几次,其实还可以继续降。开源节流都做完之后,等就业局面好一点,资金链缓过劲,前面两个治标治本都得抓紧做。说到底,取消预售也好,房产税也罢,这是早晚的事儿,无非选个什么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