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热射病?说白了还不都是生活所迫

最近热射病关注者很多,有人问我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个专业的解释很复杂,我来给你用常识解读一下。 这个常识就是热的传导。 过去,很多北方人不喜欢南方,尤其是江浙沪,为什么?因为夏天不舒服,冬天也不舒服。 夏天很热,冬天很冷。 你去查温度,发现夏天还行,冬天也还行,最起码,冬天比东北暖和多了,为什么人家不说东北冷,说南方冷呢? 这就涉及到冷热的传导。 冷热是要通...

最近热射病关注者很多,有人问我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个专业的解释很复杂,我来给你用常识解读一下。

这个常识就是热的传导。

过去,很多北方人不喜欢南方,尤其是江浙沪,为什么?
因为夏天不舒服,冬天也不舒服。

夏天很热,冬天很冷。

你去查温度,发现夏天还行,冬天也还行,最起码,冬天比东北暖和多了,为什么人家不说东北冷,说南方冷呢?

这就涉及到冷热的传导。

冷热是要通过媒介传导的,这个媒介就是水,空气里的水分子。

你想一想,蒸馒头的时候,锅里放水,馒头是什么蒸熟的?
是水蒸气。
水蒸气有100度以上,是它包裹着馒头,煮熟的。
馒头实际上是被水蒸气煮熟的。

换句话说,蒸馒头的过程中,热的传导就是靠水蒸气。

我们想一想,如果没有水蒸气,你干蒸,能蒸熟吗?
当然不能,除非馒头不要隔空,那不叫蒸,那叫铁板烧。

铁板烧是怎么熟的?
实际上是烤熟的。

吃铁板烧的客户会发现厨师经常有个动作,就是把食物切片,切得很薄,而且喜欢用铁板压着,为什么要挤压?

为了让食物更薄,食物越薄,越有利于热的传导。

你要是拿个很厚的食物在铁板上烤,回头下面熟了,上面还是生的。
换句话说,它是靠食物一层一层的热传导,从下到上,慢慢传导熟的。

那我们现在来看,南方与北方的区别。
区别是什么?
是南方潮湿,空气里的湿度很高。

江浙沪一带,六月份的时候大于99%,七月份的时候大于90%,过了夏天,才开始下降。

这么高的湿度下,还能动辄保持40度的高温,室外就相当于一个大蒸笼。

夏天,你行走在江浙沪的户外,就等于行走在蒸笼里。

因为空气中湿度的不同,就使得你的体感温度不同,新疆也是40度,江浙沪也是40度,问题是,在新疆,因为干燥,你的体感温度还是40度,可是在江浙沪,因为潮湿,你的体感温度是50度。

这就是为什么你会觉得特别难受。

同样的道理,冬天东北零下20度,江浙沪零下5度,你竟然觉得江浙沪更冷,为什么?

因为潮湿。

水蒸气是无孔不入的,你穿再多衣服也没用,衣服里面是湿的,不是干的。
湿的衣服怎么保暖呢?
水本来就是导热导冷的。

这就是为什么你在东北,冬天穿厚一点,身上就暖和了。
因为外面再冷,被衣服隔绝了。

而在江浙沪,你的衣服实际上从外到内都是湿的,外面的温度会通过水蒸气传导到你体内,于是你就觉得很冷。

说白了,江浙沪就是一个蒸笼,冷热都很容易传导,因此夏天体感温度很高,冬天体感温度很低。

反过来,北方相当于铁板烧,只要你距离地面,或者说距离那个热源,冷源隔绝了,你就感受不到很热或者很冷。

那么夏天40度,体感温度50度,会怎样?

很简单,会中暑。
热射病就是严重中暑。
说穿了,你被蒸熟了,不只是皮肤,你的整个五脏六腑,都被蒸熟了。

我没有中暑的体验,但是我有过烧伤的体验。

我曾经夏天顶着烈日陪孩子在水上世界玩,小孩子矮,全身在水里,我高,半身在水外。

一天玩下来,洗个澡,肩背很痛,不知为何,夜里发烧,第二天起来,肩背全都烂掉了。

接着就是化脓,肩膀动一下就剧痛。
这是什么?
这就是烧伤。

我没有去医院,自己捣鼓各种药物,两星期才好。
这就是你的皮肤,全都被烫烂了。

表皮尚且如此,五脏六腑,你琢磨。

人体的温度,应该在37度附近,你被蒸到了42度,那死亡率就很高,超过50%。

你说这个过程中,人难道不会发现不适么?

其实你走出空调房的第一步,你已经不适了,体感温度50,谁能感觉不出来?

不用五脏六腑,首先你皮肤就已经抗议了。
可是你仍然在往前走,说明什么?

说明你有不得不走的理由啊。

这么热的天,一个大蒸笼,你始终待在没有空调的户外,我想,你一定有你的理由。

一个人,在热射病之前,早已中暑,在中暑之前,早已大量出汗,甚至到无汗可出,而在大量出汗之前,他早已经过了各种不舒服。

可是这一切,他都忍过去了,我想,除了生活的压力,没有什么能够迫使人做出如此的决定。

你说有什么办法呢?

如果没法进入室内,就要多喝水,人只要不脱水,很难失去意识,你意识是清醒的,就能够自救。

所谓自救就是说,你意识到自己真的扛不住了,要找个阴凉点的地方躲躲。

港剧里面对工作性质的形容,经常有个说法叫做吹冷气,为什么要强调这个?

因为潮湿的地区夏季从事户外工作,真的很危险。

你念过书,就可以躲在冷气房里吹空调,你没有念过书,就要出去待在蒸笼里。

千万不要光看到有时候蓝领赚的比白领还要多,你首先要看看是什么地方。

如果是山东某些冬暖夏凉的地界,户外工作不怎么苦,如果是江浙沪这种夏暖冬凉的地方,你夏天什么都不用做,出门走两步,已经浑身大汗了。

当然,遇到史上最难就业季,念了书也不是那么好找工作。
可是你想想,同样是最基层的工作,待在空调房里做电话客服,电话推销,和这么热的天气出去送快递,你能忍受哪个?

最后,我也没有好的办法,好的建议。
毕竟,相对于中暑,就业更重要,我不可能建议江浙沪的户外工作人员都去休假。

休不起。
热射病会死,没饭吃更会死。

但是有一件事,可以号召。
那就是如果你生活在高温高湿的地区,这么热的天,叫了外卖,可以顺手塞给师傅一瓶水,最好是冰箱里的冰水。

你打赏,五块起,而且他未必舍得买水,你从冰箱里拿瓶水给他,批发来的成本才一两块钱。

他拿了水不可能转手卖掉,所以一定会喝,或许,这就是你救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