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也希望疫情明年就没了
时间:2022-03-17 00:00:00
昨天的话题太严肃了,中概互联网,财富的本质,时间的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以及热战能源战金融战等等。今天放轻松,聊一个好消息,虽然还没发生,至少听起来挺好的消息。有好多读者跟我在后台发消息,说明年的这时候,疫情就会神奇的消失。呵呵。我让助理统计了一下,这些发消息的人里面,相当一部分去年的这时候也曾经给我发过相同的内容,大概的意思是说,明年的3月,就是指本月,疫情会神秘的消失。我看了下时间,距离3月结束只有半个月了,但愿你们去年的预测能兑现。所以你说明年3月疫情会消失,怎么说呢,我只能说,我希望如此,就如同去年我也这么希望。我肯定是这么希望的。我说过很多次,疫情前的读者知道我对未来的看法,我希望周游世界,我希望人类还在研发长生不老技术,我希望仰望星空。其实我一点都不喜欢什么热战,能源战,金融战,一点都不喜欢。我根本不喜欢这种话题,我虽然成天因为工作需求,关注国际市场的各种动向,但撇开这些不谈,我喜欢的是美食,是旅游。
有读者问我关注什么,我关注的那些不一定是我们的读者关注的。我喜欢看的基本上都是岁月静好型的。比如美食频道,或者在全世界各地的探险,极限运动之类的。其实我真的很喜欢全球化。那些年连市场的监管都是很宽松的,是的,确实大行情比较少,问题是风险也比较小。如果你回忆一下,川普之前,包括川普前期,这个世界的话题主要是什么?不就是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的寿命不断提升,甚至有希望移民太空,长生不老,基因技术,不就这么些么。那年月,你能想到这么牛的人类,连区区一个新冠病毒都搞不过么?反正如果把时光回溯到2019年以前,我是意识不到的。我意识到金融战,能源战,甚至那种都有可能,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人类会以这么荒唐的方式和一个小小的病毒,彼此耗了三年之久。而且可以说这三年以来,扣除我们之外的世界,经济是衰退的。非但没有往前走,还在往后退。即便是我们,也面临很大的压力。我看了一下这个刚刚推出的应对疫情的试行方案。主要是三点,第一点是标准的变化。
我们以前化验肝功能的时候,都是定性的,比如告诉你阴阳,后来都是定量的,告诉你一个数值。你就会发现,哦,原来这事儿比你想得复杂。比如都是阴性,其实定量之后,数值上是有差别的。你过了某个临界线,就称之为阳性。那么在新冠病毒的定性上也是这样。之前全球的标准是35,我们的标准是40。这就使得在别的国家算阴性的,到我们这里变成阳性了。那么现在对标国际标准,也可以认为是放宽了标准。我们也定为35。第二点变化是分级制度。以前是统统送去指定医院,不管你有没有症状。那么现在是分级处理,也就说没有症状隔离即可,有症状送去医疗。这么做可以避免医疗资源不够引起的压力。第三点变化是特效药的引入。我看到了,这个辉瑞特效药被引入,用来治疗轻症和中等症状。我觉得这三点合起来带给我的感觉就是论持久战。再加上其他一些信号,比如家庭核酸自测的补充,再比如我看到有些呼声,就是要求打疫苗的覆盖面更大。或者说得干脆点,打疫苗应该是一种要求,而不仅仅是选择。
那么把所有这些加起来,我个人觉得实际上是应对常态化了。说白了,看这架势我们人类是搞不定病毒的,能做的就是改变生活习惯,尽量把它对于经济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对于经济活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生产,另一个是消费。生产端就是你能不能上班,消费端则要复杂很多。我对于生产端还是蛮有信心的,我们总是能够用各种办法来应对。但是消费端,比如出行,旅游,聚会,大型演出,这些真不清楚啥时候才能恢复。躺平是不现实的,怎么跟你说呢,这不是死亡率的问题,而是传染率的问题。你觉得手足口的死亡率高么?一点都不高。手足口这东西不隔离行吗?当然要隔离。人类之所以对于普通感冒不care,本质上不是因为它死亡率低,而是因为它传染率低。我们从小到大都经历过,一个班上一个人感冒了,一个公司里一个人感冒了,最后会全公司感冒吗?当然不会。所以感冒的传染力没有你想的那么强,而新冠最大的问题就在这里。它的传染速度太快了。
这一点不消失,像欧美那样指望蒙上自己的眼睛,权当它不存在,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就像你明知道一群人里面有手足口,你也不乐意凑过去,这本身就会极大的影响人类参与聚会性质消费的意愿。有些话怎么说呢,我也不想世界这样,我也希望一觉醒来,忽然发现现在还是2019年。我也希望一打开手机,扑面而来的还是各种岁月静好的话题。就这样吧,晚安,做个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