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乌克兰的魔盒打开后,还有没有法子盖上去?
时间:2022-03-02 00:00:00
昨天大号的文章,有很多反对意见,不过我都没有放出来。我没有放出来的原因很简单,我不想和你们一个个辩,我准备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这些反对意见五花八门,合起来就一句话。西风是个坏人,他是站在存量博弈的视角,而不是共赢的视角。存量博弈的视角就是我们昨天说的,有赢就有输,有人赢钱,赢的谁的钱?输的那个人的钱。共赢的视角就是向增量求,大家都赢钱。人类有时候是向增量求的,比如科技大爆炸,每次大爆炸,都会带来普遍的收益。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新增蛋糕也是有多有少,有人切走了一大半,有人啥也没切到。你比如互联网经济,我们就因为受教育的人多,产生了指数链接效应,切走了一大半。有很多国家就是没有我们切的这么多。我们早就习惯微信支付宝的同时,很多国家还在用信用卡,甚至支票。你看到了,你要的那种绝对平均是不存在的,也没有存在过。更重要的是,当下没有看到科技大爆炸的迹象,没有。非但没有,还有疫情。疫情下很多国家别说没有增长,人家甚至是倒退的。
这种情况下本来就是存量博弈,你非要指望都赢,都赢谁的?都赢你的吗?收起你那廉价的同情心,如果你真金白银掏出来,我服你,否则都是口惠而实不至。你想让乌克兰战争结束,方法简单得很。你只要给美国提供足够的资金,这场战争马上就能停止。你没听错,关键不在于俄乌,就在于美国。美国经济受不了了,美元迟迟不够强势,光靠加息没用的,没法支撑接下来拜登还要印钞。我很早就说过,不印钞美国过不下去,疫情导致的通胀不消除,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紧张,很多美国人在家里就等着发钞票。这个钱,谁出,一句话,谁出?你只要把这笔钱认了,战争马上就能结束。你同情的乌克兰人民,马上就可以恢复平静。你出不出?你有没有能力出?不掏钱你说那些片汤话有啥意思呢?美国需要避险情绪迫使欧洲富豪把钱送去美国,而乌克兰说了不算,那个喜剧演员总统根本就指挥不了手下,何况他的手下都是美国派来的。至于俄罗斯,乌克兰不停的打他,叔可忍,嫂子也不可忍啊。这都能忍,还是毛子吗?所以俄罗斯必然会打回去。
你看到了,这件事一定会发生,一定。说到底就是因为疫情,没钱了。没法子,没辙。打得到猎物,大家吃猎物,打不到猎物,那只能吃道友不吃贫僧。这件事无非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快点,一种慢点。快一点就是法德尽快怂,表现出瑟瑟发抖的样子,把欧洲富豪打包送给美国。那就结束了。美国就会给俄罗斯一个台阶下。问题是,从目前的迹象看,国际市场没有立刻买账,起码没有09年美国狙击欧元时那么配合。这就是我昨天在大号里说的关键词。国际市场没有买账,美国就必须让国际市场买账,所以这事儿就有另一种玩法,慢有慢的玩法。慢就是摩擦升级。普京其实也想快,他说核力量进入战备状态,很配合美国的需求了。你仔细想想美国的态度,美国的态度就是绝不参战,这话说给谁听的?说给欧洲资金听的。我家里很安全,来吧来吧,我绝不参战。普京很配合呀,核力量升级,配合着吓唬欧洲的资金,因为人家不针对美国,虽然都知道背后是美国,但是明面上没有美国啥事儿。欧洲富豪怕了吧?
怕了赶紧走,你们的钱去了美国,美国得到他们想要的,俄国自然也能得到他们想要的,皆大欢喜。因为俄罗斯很清楚,欧洲富豪的钱总不会流向俄国,自己挣不着的钱,那就换点啥呗。你挣你的,我挣我的,尽快把事情弄完,工资结清,各取所需。能不能奏效?不清楚。但是这事儿有扩大化的迹象。为啥扩大?因为一方面欧洲资金迟迟不就范,另一方面浑水摸鱼的纷纷冒泡了。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都看到了机会,也想弄点啥。你比如德国。德国这两天态度转变得很快,他们似乎发现了自己参与到这个游戏当中的机遇。德国为啥只能配合呢?人家也想趁机发展下自己的军事力量。你不要忘了,德国和日本一样,二战后某些方面被限制了。这是一个机会,打着保护欧洲的幌子,可以以支援为由,趁机扩充军备,再次走上军事大国之路。你注意我的措辞,德国是以欧盟的名义而不是以北约。这一点很值得玩味。看来北约阵营里也不安分,这个世界越发不平静。一个大国的加入,变数已经够多了。
冲突升级的过程中,会不会还有更多的国家蠢蠢欲动,趁机搞点什么?不清楚。假戏会不会真做?不清楚。很多事儿说不清的,就像《色戒》里梁朝伟和汤唯,一开始都是艺术,后来也有可能一发而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