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看不起谁,我只是一不留神说漏嘴了两句实话

标题:我没有看不起谁,我只是一不留神说漏嘴了两句实话 时间:2022-02-26 00:00:00 昨天的文章,我好奇的是,那些乌克兰公知,一夜之间,都去哪儿了? 发出来之后,后台有很多消息,一些读者问我,怎么这么看不起公知。 我觉得,你们误解了,我没有什么情绪的。你可能是一个情绪饱满的人,充满了爱憎,是非,仰视,或者鄙视。 而我这人吧,脑子里更像一团代码。...

标题:我没有看不起谁,我只是一不留神说漏嘴了两句实话
时间:2022-02-26 00:00:00

昨天的文章,我好奇的是,那些乌克兰公知,一夜之间,都去哪儿了?发出来之后,后台有很多消息,一些读者问我,怎么这么看不起公知。我觉得,你们误解了,我没有什么情绪的。你可能是一个情绪饱满的人,充满了爱憎,是非,仰视,或者鄙视。而我这人吧,脑子里更像一团代码。代码这东西无所谓是非,只有跑得通,和跑不通。换句话说,我只是习惯了实话实说。有时候,实话出口,本身就是有杀伤力的,所以给了你一种我在骂人的感觉。其实就我内心深处,只是在陈述事实。你就比如公知,我曾经调侃过,某公知,记者出身,很喜欢讲道理,逢人就讲道理。他讲的道理本身是不是道理,那是他的道理,但是能不能落地,则是另一回事。我以前举过这个例子,这人曾经说,房子的价格就是建筑材料与人工,换言之,土地是没有价格的。所以,经过他的测算,每平米应该是多少钱。按照他的理论,底特律的房价和硅谷应该是一样的。我没有去讨论这个理论本身对不对,我只是好奇,他到底有没有亲自走走,看看。

比如你亲眼看一看,鹤岗和他自己租的,某一线城市那地儿,房价到底是不是一样的。当然了,按照他的理论,不一样就是坏人,这个世界充满了坏人。这一点我能理解他,文无第一,文人嘛,你怎么去定义你的道理都可以。我只是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他说的那些东西,究竟有没有办法落地?你再比如,我今天不扩大,虽然写的是公知,不愿意打一船人,既然这位已经出场了,还拿他调侃好了,就当对不起他了。你说你当记者,你就当记者好了,你说你喜欢编一些理论,你喜欢就好了。但是这人不甘寂寞,或者说吧,想挣钱,教人投资。他教人的那些理论,我曾经看过,很有意思的。大概就是说,这世上分两种人,一种是有钱人,他们都是坏人,另一种是像他的粉丝那样,没钱人,就都是好人。怎么投资呢?先树立迫害妄想症,知道那些有钱人是怎么害你,你就能像阿凡提反制巴依老爷一样,反制他们了。就这么一个葵花宝典一样的玩意儿,影响力很大,应者云集。

我说过下面这个故事,就是当年我拿着这套理论,问那个华尔街裁员,回国找饭吃的老师。他看了看,跟我说,对方的理论,他没有看懂,但是看出一处破绽。这个破绽就在于对方聊的那个品种,那个平台的门槛至少是2000万美金起。而对方的人设是一个买不起房,在一线城市租房的前记者。这两点对应不起来。他也没有骂你的意思,他就是实话实说嘛,是啥就是啥。你看,这就是两个理科思维很浓的人私下的对话,我们没有论人是非,仅仅是就事论事。再比如,还是这位公知,曾经在09年建议我们抄底全球资产,比如买下IBM,苹果,波音,各种美国大公司。事后很多年都在说,当年都是因为不听他的,然后粉丝们一片哀鸿,老师不出山,苍生奈何云云。这番话,非常具备散户视野。散户买了一股苹果,和我们派一个国企,去收购整个苹果,你觉得是一回事么?你买一股苹果,想买就能买,想买就有对手盘跟你交易。你买下,控股整个苹果,不需要资格审查吗?这真的是用钱就能解决的事儿么?我不往下拆台了。

其实我很平和的,性格也很NICE,只不过有时候,实话本身就是很难听。你一句话说出来,不仅人家公知下不来台,人家的粉丝脸也涨成猪肝色。因为经不起推敲嘛。但是你反过来讲,我认可的,或者说习惯了的,就是这种理工科式的,代码到底能不能跑通的思维模式。你写一段代码,你总不能告诉我代码是善良,还是邪恶的吧?代码没有善良或者邪恶,代码只有跑得通,或者跑不通。这就是码农理解世界的方式。你就比如昨天大号有几个读者问起投资的话题,他们提到黄金暴涨。这个话题我正好和自己的助理聊过,就把对话分享下好了。他问我,俄罗斯出兵乌克兰,黄金暴涨,是因为出兵的那一刻,超出预期了,所谓买预期,黄金的避险属性发挥了。那么随着推进,以及美国反复强调,无论如何不会和俄罗斯开打,也就意味着这件事短时间内没法进一步扩大,那么已经这样了,短期就会卖事实。战争也就进行了不到一天,接下来应该是避险情绪消退,黄金大跌。

他说的很对的,不愧在我身边待了两年了,一个文科生预测短线,也能一准一准的。你可以看到,黄金一天之内,就是大涨了70美金,从亚盘俄罗斯出兵的那一刻开始,到了美盘暴跌,最低跌了90美金,从乌克兰怂了,美国也表示不会和俄罗斯开打,避险情绪开始消退。亚盘欧盘美盘,不到一天,一个过山车。讲得很对,只是无用。因为我们助理接下来的话充分暴露了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他跟我的说法是,如果先做多,再做空,就好了,就可以吃个来回。我笑了,我跟他讲,来回可以吃,但不是你能吃的,因为两点:1、你的逻辑是通的,但是时间是不确定的。先期阶段避险情绪上升,谁都知道,猜到会消退,跟了这么久了,从几年前我聊买预期卖事实,川普即将当选的那一刻黄金暴涨,川普确定当选后避险情绪消失,黄金暴跌。你看过我几年前的文章,类比引用过来,也算你得当。问题是,你怎么知道峰值在哪里?峰值的时间在哪里?你不知道,你不知道到底是几点,所以这套策略无法落地。

你当然可以分批建仓,问题是你的资金总额是有限的,分批降低风险的同时也意味着你资金持有成本的占比上升,以及你获利占比的下降。这就是我说的,点位,仓位,风险管理,是三要素,不是一要素。我说的不是人类无法预测,我说的是人类不可能靠预测来赚钱。请弄清楚两点之间的区别。预测就像你知道方向,然后呢?没啥卵用的。没杠杆,那点幅度,都不一定够覆盖你的资金使用成本,杠杆大了,峰值比你预料的还往前来一个临时的毛刺式的脉冲,你直接死在黎明前的黑暗里。所以没有人那么做的,人家做追单的人,是很早就下手,然后随着避险情绪达到高潮,逐步减仓,乃至平光。有反手做空的,也不是左侧交易,而是右侧,跟着追单,这里面讲究的是一个快字,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快本身就能降低风险。这种是实际操盘的人的思路,不是你那种诸葛亮锦囊妙计,那种都是公知哄二哈的。2、你既没有时间,也没有钱。我跟助理继续讲。即便上面第一条你彻底弄明白了,对你本人而言,也并无卵用。

因为你没有时间,你注意,风险是用时间来控制的,所谓早下手吃饱,晚下手跌倒。这个早的决策,或者讲时间窗口,顶多几分钟。几分钟内你就能决策,只有一种可能,你是职业的,原本就时时刻刻密切关注很多品种的即时动向。那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个人力的成本。你啥也别干了,你就盯着吧。你盯得起吗?你盯不起的。你啥活都不干,我凭啥给你发工资呢?你得上班呀。你一个需要上班的人,就意味着你不可能时时刻刻。时时刻刻,只有那种号称自己7*24小时都在工作的老板们才能做到,因为他们是一边泡茶嗑瓜子,一边时时刻刻工作的。他们是时时刻刻在工作,但是也时时刻刻都有闲呀。不仅没有时间,你也没有钱,你是有钱,但是你那个有钱,和我这里说的有钱,是不一样的。昨天大号里我聊那个追昔日本科时班长的女生,我怎么形容她有钱?她随时卡里都能刷出多少多少钱。一个人说,他有1000万,和他卡里随时随地都能刷1000万的活期,是两码事。

他有1000万,指的是他那套房子的市值,实际上,他卡里活期可能连10万都没有。如果他卡里随时放着1000万的活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每年至少50万以上的资金使用成本。你1000万放在活期里,什么也不做,每年50万肯定就没了。你耗得起么?所以你现在回头想那个黄金的段子,你抓住机会有什么用?俄罗斯每个月都打一次乌克兰吗?说穿了,不是啥便宜你都能捡,你不仅要实操专业,而且你得有闲,你得有钱,这个钱是指活钱,1秒就能到位的。要知道转账这事儿,额度大了,可不是一秒就能到位的。如果能,只能说明你的钱原本就沉在交易市场的账户里。那可是连活期利息都没有的。把所有条件都加一起,还觉得是那么回事么?不是的对吧?我说过很多次,互联网的平均认知线,就在一个很低很低的位置上。对于某些网友来说,你也不能怪那帮公知拿你们当猴耍。那话怎么来着?范伟的智商都这样了,勉强留下自行车,也没啥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