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你觉得你玩债务的水平能超过美国吗?
时间:2022-03-21 00:00:00
昨天的文章:贷款买房,是贷得越多,还得越长越好么?我看到很多留言都有理解上的误区,实在太多了,我只拣一条,重复率最高的一条。这类留言五花八门,内容大同小异,无非是想告诉我。站在通胀的背景下,应该借钱,借得越多越好。我昨天选了一个读者,简单地回复了一句,我说,你借钱是否多多益善,只跟你拿了钱之后能否跑赢借款利率有关,跟其他一切因素都无关。比如你借来的钱是3个点,你只要能确保4个点,那就去借吧,有多少借多少。反之,只要你做不到,那就不是有多少借多少。你注意,这件事跟通胀还是通缩一点关系都没有。再怎么通胀,你跑不到3个点,却用3个点借钱,都是亏的;再怎么通缩,你只要跑赢3个点,用3个点借钱,都是赚的。就这么简单的,简单的跟个“一”一样。我常说,价格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下家。任何一个成熟的商人,他在买之前,一定是做足了卖的功课。说穿了,他是拿着下家的定金去找的上家,这才叫一个合格的商人。
没有哪个商人会去琢磨我想要什么,他一定是琢磨你想要什么,你想要什么,我去帮你找,我来赚你的钱。你脑子如果第一秒闪过的是“我想要什么”,对不起,你已经输了。商人什么都不想要,商人只想赚钱。一个对赚钱之外的事情发生兴趣的商人,一定不是一个好商人。你一旦形成了“买了卖,卖了买”这个惯性,恭喜你,你成为一个合格的商人了。所以我说合格的商人是价格不敏感的。5块钱便宜吗?如果4块钱都卖不出去,那5块钱就太贵了。5个小目标贵吗?如果6个小目标有人向你买,那5个小目标很便宜。商人的脑子里没有价格,只有下家。下家觉得贵,再便宜也是贵,下家觉得便宜,再贵也很便宜。这个思路很容易建立,你长期的卖东西,天天卖东西,卖久了,自然而然就养成习惯了。很多时候咱们之间的分歧并不是观念上的,而是习惯。我下意识地就会觉得部分读者在乱讲,这个过程没有经过思考,而是本能反应。我觉得你乱讲,或者你基础概念有错误并不是我读书比你多,而是我们养成的习惯不同。
我常问,你到底是想辩个输赢,还是想赢。辩个输赢就是讲道理,长期的商业活动使得我脑子里最后就没有留下道理,只剩下一个念头,那就是怎么才能赢。市场就是这样训练商人,你赢了,下一轮;你输了,领盒饭。久而久之,没领盒饭的都会被训练成只剩下本能。本能就是我听完你的话,第一反应就是,我觉得,这么干赢不了。你就比如通胀,通胀很好理解,钱毛了,不值钱了。既然如此,那我当然是借得越多越好。我借你一头牛,回头牛毛了,变成牛毛,我还你一根牛毛,我不是赚了嘛。你这么想,对吧。这么想有一个前提,前提是你需要有一个过渡的载体,这个载体本身是不毛的。这东西就叫做价值锚。见过船定位吧?船放下一个锚,固定在水底,这样船的位置就不移动了。那我告诉你,这个价值锚并不好找。因为你要锚定的那个参考系本身就是移动的。这一点很容易理解。我们想象一下,假如,我是指假如现实中存在这样一个价值锚定。那么人类的整个经济活动都会发生改变,深刻的改变。
再也不会有人创业,不会有人搞研发,不会有人冒险,这跟你看到的财富始终在追逐新方向,新航向的现状大为不同。你想嘛。在19世纪,你们家已经很有钱了,比如拥有全世界五千分之一的财富。那对于你来说,最理智的做法是什么?是锁定财富锚呀。把五千分之一这个比例锁定,两百年过去,你们家还拥有全世界五千分之一的财富。即便没有那么保守,也应该分一半压舱底,拿出万分之一的财富锁定,这样两百年过去,就算另外一半全赔光,你们家至少还有相当于全世界万分之一的财富。是这样吗?按照英国学者麦迪森的统计,1822年,中国的GDP占全球的32.9%,此后一路下跌,到建国前,占全球比例不足1%,那么此后又开始上升,到80年代,占全球GDP的1.7%左右,最近40年发力,进入高速增长期,目前占比超过了18%。你看到了,我给你举了一个很大的家庭,中国大家庭。财富锚有没有锁定?没有。这个大家庭里能人辈出,反正比你那个小家庭牛多了。
大部分小家庭如果放到200年这个尺度下看,能否持续娶到媳妇都是未知数,不要讲什么跑赢。你能连续跑200年还在舞台上,就已经是少数派了。有人会好奇,为啥这么难?因为钱并不是印出来的。有些人理解的钱,就是印,然后直升机往下撒,就到了市场里。这个想法,忒幼稚。我一直跟你说,钱不是纸,钱是债务。你之所以能借到钱,能形成债务,一定是你能够提供相应的价值,也就是说,你可以兜售未来。你得有未来,才能兜售未来。这个价值可能是资产抵押品,也可能是你这个人本身,你有技能,受过教育,有劳动能力。全世界的钱,要流入市场,都得通过债务关系,哪怕美国也不能例外。美债之所以利息低,是因为长时间的还钱,形成了信用,使得大家认为他一定还,那利息就低。反过来,你让阿富汗去发国债,利息就高。因为此前的信用记录时间太短。就像人家刷信用卡,按期还,还了200年,你刚开通的卡,才还了俩月。他就可以申请更高的额度,你就得再等等。美国是个玩债务的高手,顶级的。
美国债务最低的是什么时候?是克林顿任期的最后一年,财政盈余2000多亿美元,当然,未必是克林顿本人很懂,这一切有别的原因。克林顿任期前两年,正好苏联那啥了,紧接着大量的财产输入美国,而且互联网兴起,创造就业。当时太顺利了,所以你站在2000年,克林顿任期最后一年去看,美国国债差不多十年就可以还清。但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小布什,奥巴马,懂王,睡王。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是美债危机,从几万亿美元到几十万亿美元,从十年能还清到再也还不清。你觉得你玩债务的水平能超过美国吗?为什么昨天很多读者会产生一种简单的思维模式,或者说产生一种自信,本质上不是你牛,而是你投胎的技术牛。你生在中国,而且恰好生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也就是常说的那句话,你在一部上行的电梯里。无论你说自己是翻跟头上去的,拿大顶上去的,都不是真相。真相是电梯,电梯是上行的。过去的几十年间,在那些你叫得出名字的国家里,上行的电梯只有一部,就是我们。静止的电梯也只有一部,就是美国。
其余全在下行。我们从1.7%上升到18%,美国保持不变,GDP蛋糕总共就100%那么大,我们上升的部分,也就是别人下降的部分。这个比例是告诉你,过去的几十年中,你在中国发财的概率,是美国的十倍,是别的国家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这就像北京有个考生考上了清华大学,于是觉得考清华很容易,这个判断是不对的,不信你去江苏,湖北,河南,山东这些地方试试。咱们很多人都上过这个套,比如跑去国外,发现贷款利息很低的,不到1%。心想这跟白捡有啥两样。等真的把钱借到手,发现还不起。这时候恍然大悟,牛的不是自己,是电梯。债不是不能玩,债是一种很有效的手段。但是这种手段的前提是先找好买单的下家。在银行眼里,你就是下家。银行就是吃差价的。所以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好你的下家。你得把成本转移了。商人的第一准则就是不买单。无论谁买单,自己都不买单,任何时候吃饭,都要先寻好买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