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上海的这个大招,意料之外?不,意料之中
时间:2021-12-01 00:00:00
有读者想听我解析上海放宽落户政策,确切的说,非上海生源,在上海读书的应届研究生,在五个新城或者自贸新片区就业,就可以直接落户。很香哦,上海户口,还是蛮有吸引力的。这事儿没啥好分析的,上海不同于深圳,我们很早的时候分析过一次深圳,在大号里。当时我说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来了也不是深圳人。很多人都是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深圳,30多岁以后转身去别的一线城市或者二线城市。但是上海不一样,上海1/3都是老人,老龄化非常严重。有个道理很简单,消费是年轻人拉起来的。如果都是老人,房子谁买,商场谁逛,说的更直白点,老年人本身也是需要年轻人照顾的。所以这是早晚的事儿,无非什么时候,无非以什么门槛。你注意,还是有门槛的,上海这种城市,要是只卡年龄,那么所有年轻人都拥进去了,毕竟教育的吸引力太大了。所以门槛卡的刚刚好,卡在应届研究生这个阶段。你注意,要应届,还要在上海读,还要在上海工作才行。如果仅仅是硕士,往届也可以,那么上海的门槛又被踏破了。
所以这属于有底气的老龄化的城市,这个城市很清楚,真到势头不对的时候,随时可以从其他地区抽取年轻且高素质的,有消费能力的人群。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想一想,别的地方,或者说被抽走年轻人的地方怎么样?你自己琢磨吧。有读者看了这两天大号的文章,觉得我比较丧,或者说不那么乐观。那你看走眼了,我这人总体上是非常乐观的。你看我很少用穷人这个词儿,我都是说“待富人群”,我也很少说没有工作,我都是说“灵活就业”。就像明天我会在大号里聊老人这个话题,我聊的并不是照顾,而是投靠。我之所以能聊投靠,是因为我把年轻人的父母,看作“低龄老人”,或者说,年轻的老人。我认为他们还能够帮子女一把,当然,是互助性质的,所以明天的主题叫做抱团取暖。如果你看得懂,你就该知道,我真的是很乐观的一个人,如果你觉得我丧,只能说你自己有点乐观过头了。我这些天说过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那就是你要弄清楚全世界的基本面。我们是一枝独秀,我们是诺亚方舟,问题是,这艘舟外面的世界呢?欧洲呢?
美国呢?印度呢?非洲呢?你想一想,日本都开始闭关了。世界的处境真的不怎么好,人类的处境更加不妙。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下,你想干嘛?想走上人生巅峰么?当其他国家处境都不好的时候,我们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你会发现海外销售部业绩受阻,公司的产品不怎么好卖,毕竟出口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而内部消化,当你看到拼多多的业绩下行的时候,你就知道内部消化的压力也很大。那么这一切,最终都必然和我们自己有关系。我这两天聊的话题都很大,实际上是在聊人类,而聊人类,其实美国是大头。这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毕竟过去的八十年,美国是世界GDP的大头,直到今天,仍然排在我们前面。所以如果聊到过去的八十年,人类似乎遇到了瓶颈,或者说有点盛衰转折的意味,其实就是在说欧美这个体系,在转折。我举过我们唐明时期几个转折点来对比美国,其实今天的美国,更像清末,或者说的具体点,更像道光的处境。
道光本人并不昏庸,道光手下的人你也很难说有什么实质性的问题,如果说真正的问题是什么,那就是找不到新的增长点。其实你把康雍乾任何一个人换到道光的位置,都改变不了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站在经济模式的角度看,道光遇到的尽是些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的问题。我们曾经聊过,明末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货币金融体系,依赖于白银,但是白银进口下降,引起通货紧缩,没有货币,无法调兵,结果被李自成和多尔衮包了饺子。这个道理你站在后世看很简单,发行纸币,或者发债都可以。问题是,当时的人不知道。就像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之前,你知道还是我知道?美国今天遇到的是一样的问题,美国的做法和八十年前一样,所有的手段都是对的,如果你站在八十年前的角度看问题。懂王和睡王也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你让罗斯福活过来,也不见得能比他俩强。就像道光跪在康雍乾的挂像前,他也很无助,老祖宗用的方法都用了,接下来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遇到这种事情,过去的解决方案就是技术突破。
西方人过去的几百年里不是没有遇到过问题,但是最后都解决了。靠什么解决的?技术大爆发。蒸汽,电气,计算机,互联网,总有什么点亮科技树,把蛋糕做大,从而使得资方与劳方的矛盾得以缓和,因为又有了新目标嘛。但是现在的问题就在于,这会儿没有什么科技树被点亮,然后整个人类遭遇了疫情。这就叫屋漏偏逢连夜雨,倒霉到家了。有的人非常乐观,说这是我们非常好的机会,这一点我认同,确实如此。但是,你要注意一点。美国的确像极了清末的道光,但我们和大英的维多利亚时代还是有一点区别的。你知道区别在哪里?就在于技术爆炸。维多利亚时代那时候点亮了科技树,产生了科技大爆炸,而我们这会儿,继互联网之后的科技树在哪里?是值得我们所有人思考的。这就是我说的理智的乐观,谨慎的乐观。毕竟我们没有点亮科技树,我们尚未找到互联网之后新的技术爆炸点,如果我们找到了,像蒸汽,电气,计算机,互联网一样,第五次引导人类科技大爆炸。
那我们就妥妥的开启维多利亚时代了,这不仅仅是我们内部的福祉,这实际上也是人类的福祉。说穿了,这个引擎一旦爆起来,就可以把整个人类从泥淖里拖出来。但现在问题在于,这东西在哪里,这才是需要你们去思考的,需要年轻人去解决的。你要是真有志气,就要立志做当代的瓦特,这才是真正有出息的年轻人。而你现在看到的很多,说穿了都是补丁,这些补丁的价值就是为了缓解矛盾,或者讲,维系一个相对好的环境。这些补丁式工作或者讲后勤式工作的最终目的,一定是为了让当下的年轻人去点亮科技树。如果你作为年轻人,只懂得抱怨,或者讲只懂得指望,指望当下的中老年人帮你解决问题,那都是不现实的。就像道光,遇到新问题,总是跑去庙里求爷爷太爷爷显灵,有什么用呢。方法一定是后人自己创造的,就像爱因斯坦的成就都是30岁之前写出来的。现在就看东西方的年轻人,谁能够先点亮科技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