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总舵主,一代宗师的巨亏岁月

那天我写宇宙的尽头是灵活就业时,有不少读者留言问我,说自己的行业被AI冲击了,或者自己不年轻了。 怎么在保住现有的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考个证啥的扭转下局面........ 你注意这些问题的重点,保住。 我们来看一个人,一个很有意思的人,达利欧。 达利欧,投资领域里的一代宗师,全天候策略的奠基人,还有一个称号,民间黄金总舵主。 这个人没毛病,业绩没毛病,能力没毛...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那天我写宇宙的尽头是灵活就业时,有不少读者留言问我,说自己的行业被AI冲击了,或者自己不年轻了。
怎么在保住现有的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考个证啥的扭转下局面........
你注意这些问题的重点,保住。
我们来看一个人,一个很有意思的人,达利欧。
达利欧,投资领域里的一代宗师,全天候策略的奠基人,还有一个称号,民间黄金总舵主。
这个人没毛病,业绩没毛病,能力没毛病,一代宗师没毛病,全是实打实的。
我以前讲过巴菲特这辈子各种巨亏的操作,李超人早年濒临破产的失败,今天再聊聊另一个大师的糗事,达利欧。
达利欧是个非常天才式的人物,1982年就精通周期理论,那一年他四倍做多黄金,空美股,赌1929年要重演。
结果重演了么?
没有。

非但没有,而且美联储放水,黄金下跌,美股上涨,达利欧爆仓了,一度沦落到生活费都没有着落。
那么事后他总结,问题出哪儿了呢?
历史大背景变了。
1929年的时候,美元是和黄金挂钩的,没法放水,但是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就结束了。
这是达利欧投资生涯第一次重大失败。
那么待他重头收拾旧山河,到了94年,吸取了教训,他觉得既然美国可以无限印钞,于是就做了美股的多头。
结果遇到美联储暴力加息,加到他绝望,他又巨亏收场。
这时候,已经人到中年,经历过两轮打击的
达利欧,发誓再也不能栽跟头了。
他要研发一种全天候的交易策略,股债金各种负相关的排列组合,怎么样我都不亏。

你卖了股就会买债,你卖了股债就会买金,你总得落一头。
结果遇到了2020年疫情期间巴菲特同志的活久见。
股债金一起暴跌,
达利欧又巨亏........
好不好笑?
不好笑。
这就是一代宗师。
你去看刘备这辈子,前半生各种被打的四处流浪,中间好容易赢了几场,临了又败给陆逊一坨大的。
所以他水平低么?
不,刘备作为统帅的水平,在汉末三国,是前五的存在。

就像你看着屡战屡败的刘邦,其实在秦末是天下第三,除了项羽韩信,遇到谁,他都能吊打对方。
老达这个人,77了,为啥还能活蹦乱跳的,成天出来讲他的周期理论,讲美国必然衰落,他的意见依然受到重视?
答案很简单,因为人家一直很努力地在做事呀。
我们今天有很多高管,40岁不到说话就没人听了,是因为下面的人知道,你不在做事。
你每天只是夹着包装模作样开开会,你只是沉浸在自己习惯了的经验里面。
一个人,你想要始终有个位置,始终证明自己还有存在的价值,那你就得像老达这样。
82年之后,他公开讲,自己错了,错哪儿了,123。
94年之后,他公开讲,自己错了,错哪儿了,456。
20年之后,他公开讲,自己错了,错哪儿了,789。
做事就是这样呀,我发明了一个东西,遇到问题了,我改嘛,再遇到问题,再改嘛。

就像程序员也是一样的,都用C了,你不可能守着BASIC,都用AI了,你不可能坚持古法编程。
你自己要愿意丢掉包袱,听清楚这个词儿,包袱。
很多所谓的经验,不是你的积累,那是你的包袱。
你曾经学过BASIC,但现在不被需要,那它就不是积累,它是包袱。
这就是老达一代宗师的地方。
人家错了,就不要了,我以实习生的心态,我清零自己,我从头做起。
所以你不要觉得谁是25岁的时候发明了一个什么,用到95,没这种人。
你真的看过巴菲特历史上每一次答股东问的细节,你就会发现,他曾经很多次承认错误。
你能很清晰地看到70岁的巴菲特在进步,80岁的巴菲特还在进步。
他真的如同历史上那位评价他战友的话,三天不学习,赶不上那谁谁。

你想始终有份差,你就得这么想问题,你就得这么做事情。
我2009年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新同事,他是二进宫,06年跳槽走掉,09年又回来的。
他是个大专生,曾经是流水线上的工人,意外进了芯片公司焊板子,意外配寄存器成了软件技术支持人员。
每天睡四小时,两年内解决无数BUG,非常罕见的成了软件的经理,手下管很多C9的硕博士。
而后出去创业,失败后又二进宫回公司,和我做了同事。
我好奇问他,你当年怎么做到的?
他说也没啥稀奇,无非那些人不肯试,他肯,哪怕从0试到255,就这么傻的配寄存器,他也要去调试。
.......
我听了之后就觉得我们真对脾气。
我说,你是大专生,我是高中生。

我虽然顶着个硕士学位,但我本科什么也没有学过,因为无法毕业,才去考研。
本想拿着考研的录取通知书找教授们求情把自己当个P放了,混个本科的毕业证就去企业里做采购。
但拿到毕业证后,又内心不安,觉得不该晃点这么多老实教授,还是去读了研。
用一年补全了所有的课,第二年就出去做实习生了。
唯一会的本事就是加断点,就是一点点试。
我08年来那家公司改内核的时候也是这样,人家都觉得不可能,许三多修路,没戏。
我肯,我就用这么原始的方式加断点,三个月愣是把内核改完了。
我跟他也不藏着掖着,其他同事以为我是专家,我有多少积累如何如何。
其实不是的,他是大专生,我是高中生,我们都是这样,土法子,我们肯试,我们肯干,我们各自有各自的脱颖而出。
后来我去甲方了,第二年我创业了,他也辞职创业了。

创业后我从技术人员变成了市场人员。
那你说面对一个煤老板,我会不会强调自己懂技术?
不会的。
我有个很好的品质,就是没有那么强烈的我执。
很多人觉得他是名校生,他不能用最傻的办法去调试,太丢人。
很多人觉得他是架构师,是技术专家,不可以在饭桌上给煤老板表演胡旋舞。
我行。
我记得是2012年,有次我带着手下几个销售去开展会,到了机场,工人没到位,他们要等,我说咱们每两个人拿一个箱子,抬着就走了。
他们都不肯。
因为都是985的硕士,此前大厂工作3年以上的,不是那种地推级的小销售。

我看了看他们,自己一个人扛着一个服务器的箱子走了。
你们愿意浪费自己的时间等工人,那且去等。
很多人身上的我执太强了。
就是师爷说的那句话,挣钱嘛,不寒碜。
想尽办法把事情做成,钱就赚到了呀,你非要跟我强调你有什么积累干嘛?
不利于当下做成事的,那就不叫积累,那叫掣肘。
你的优秀应该体现在你没有掣肘上,而不是你有一堆的掣肘。
你有一堆的掣肘,那结局就是你一个硕博士被人家一个大专生,还是流水线上的工人给干到你头上去了。
那这谈什么优秀呢?
我08年进入金融市场的时候,有什么积累?

我是信电系的,风马牛不相及。
不需要积累呀。
市场需要我干嘛,我去做呀。
就像我当年捡乌龙指,这事儿和捡垃圾没区别。
捡垃圾就两个要素,找废品站,翻垃圾桶。
那捡乌龙指也一样的,我去找能对冲能零持仓时间撤退的品种,然后我去挂单。
很多人不愿意干这个找的动作,他不愿意嘛。
他刚接触一个平台,一个品种,耐心就耗尽了,就开始傻等,他非要指望说他碰到的第一个垃圾桶,就正好有瓶子,而且废品站的人还会主动上门来找他回收......
那他做不到活该呀,活该呀,是你自己懒成这样的呀。
我是那种从来不去自我设限的人。

02年我在校园BBS上抢家教的活儿,我一个月能赚7000,很多同学2000都赚不到,还在那里抱怨。
人家一发布需求,第一秒我电话就打过去了,人家家长的痛点是什么,我就针对痛点做什么方案。
要赚钱,先发疯,操起电话往里冲。
你觉得你比我更学霸,so tama what?
干啥?
你等着客户三顾茅庐啊?
这种人怎么可能让你挣到钱呢?
你想想看,08年我连linux内核这么大的代码量都能用加断点这么二哈的方式给调通了。
找平台,找品种算个DER啊。
我能几天之内翻遍几百个平台下的无数个品种,都不会嫌累的,都不会怕碰壁的,我就这么个人嘛。

所以,你自己想想看,宇宙的尽头是不是灵活就业?
所谓的灵活就是我不设限,我是个发烧友,我做任何事情都超狂热的。
我错了我马上就会认,我认了我马上就会改,所以我年轻时,我老婆才总会听到客厅里,我自己扇自己耳光。
我不会觉得我是什么,我就不能重头再来。
我09年可以是软件架构师的同时,也是一个金融市场里仅有一年经验的新手。
我12年可以是企业高管的同时,也临时兼任下扛服务器的搬运工。
这有什么难的呢?
人家老达,一代宗师,71岁那年,还当着全球的面,抽自己耳光,说自己要学习,要进步,要改。
我们算个什么玩意儿啊,是不是把自己太当根葱了?
士兵突击里面袁朗手臂上的伤怎么来的?

生死关头,他一个受过专业训练的特种兵离了枪就懵了,可是歹徒并没有忘了自己还有个改锥。
干啥?
豆包不能当干粮?
改锥不能当武器?
离了分工定义下的身份,你连谋生的本能都忘了?
全球投资人喜欢老达什么?
喜欢老达的专业性?
NO,喜欢老达身上的兽性。
这个世界所有的成功人士,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根本不是所谓的经验,而是身上浓浓的兽性。
无论被打翻在地多少次,都能像野兽一样不择手段也要谋生的欲望。

而不像很多打工人这样,沉溺于分工。
还积累,有什么积累?
那都是鸡肋,那都是你自外于市场的鸡肋。
灵活就业,灵活的是就业么?
不,首先要灵活的,是你的身段,是你早该清零的心态。
真要是一辈子都像少林厨艺班刚毕业那会儿的唐牛,保持着那股子劲儿,谁能淘汰我们?
只怕干到老达,老巴这岁数,都还在舞台上呢。
这时候,已经人到中年,经历过两轮打击的
达利欧,发誓再也不能栽跟头了。
他要研发一种全天候的交易策略,股债金各种负相关的排列组合,怎么样我都不亏。

你卖了股就会买债,你卖了股债就会买金,你总得落一头。
结果遇到了2020年疫情期间巴菲特同志的活久见。
股债金一起暴跌,
达利欧又巨亏........
好不好笑?
不好笑。
这就是一代宗师。
你去看刘备这辈子,前半生各种被打的四处流浪,中间好容易赢了几场,临了又败给陆逊一坨大的。
所以他水平低么?
不,刘备作为统帅的水平,在汉末三国,是前五的存在。

就像你看着屡战屡败的刘邦,其实在秦末是天下第三,除了项羽韩信,遇到谁,他都能吊打对方。
老达这个人,77了,为啥还能活蹦乱跳的,成天出来讲他的周期理论,讲美国必然衰落,他的意见依然受到重视?
答案很简单,因为人家一直很努力地在做事呀。
我们今天有很多高管,40岁不到说话就没人听了,是因为下面的人知道,你不在做事。
你每天只是夹着包装模作样开开会,你只是沉浸在自己习惯了的经验里面。
一个人,你想要始终有个位置,始终证明自己还有存在的价值,那你就得像老达这样。
82年之后,他公开讲,自己错了,错哪儿了,123。
94年之后,他公开讲,自己错了,错哪儿了,456。
20年之后,他公开讲,自己错了,错哪儿了,789。
做事就是这样呀,我发明了一个东西,遇到问题了,我改嘛,再遇到问题,再改嘛。

就像程序员也是一样的,都用C了,你不可能守着BASIC,都用AI了,你不可能坚持古法编程。
你自己要愿意丢掉包袱,听清楚这个词儿,包袱。
很多所谓的经验,不是你的积累,那是你的包袱。
你曾经学过BASIC,但现在不被需要,那它就不是积累,它是包袱。
这就是老达一代宗师的地方。
人家错了,就不要了,我以实习生的心态,我清零自己,我从头做起。
所以你不要觉得谁是25岁的时候发明了一个什么,用到95,没这种人。
你真的看过巴菲特历史上每一次答股东问的细节,你就会发现,他曾经很多次承认错误。
你能很清晰地看到70岁的巴菲特在进步,80岁的巴菲特还在进步。
他真的如同历史上那位评价他战友的话,三天不学习,赶不上那谁谁。

你想始终有份差,你就得这么想问题,你就得这么做事情。
我2009年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新同事,他是二进宫,06年跳槽走掉,09年又回来的。
他是个大专生,曾经是流水线上的工人,意外进了芯片公司焊板子,意外配寄存器成了软件技术支持人员。
每天睡四小时,两年内解决无数BUG,非常罕见的成了软件的经理,手下管很多C9的硕博士。
而后出去创业,失败后又二进宫回公司,和我做了同事。
我好奇问他,你当年怎么做到的?
他说也没啥稀奇,无非那些人不肯试,他肯,哪怕从0试到255,就这么傻的配寄存器,他也要去调试。
.......
我听了之后就觉得我们真对脾气。
我说,你是大专生,我是高中生。

我虽然顶着个硕士学位,但我本科什么也没有学过,因为无法毕业,才去考研。
本想拿着考研的录取通知书找教授们求情把自己当个P放了,混个本科的毕业证就去企业里做采购。
但拿到毕业证后,又内心不安,觉得不该晃点这么多老实教授,还是去读了研。
用一年补全了所有的课,第二年就出去做实习生了。
唯一会的本事就是加断点,就是一点点试。
我08年来那家公司改内核的时候也是这样,人家都觉得不可能,许三多修路,没戏。
我肯,我就用这么原始的方式加断点,三个月愣是把内核改完了。
我跟他也不藏着掖着,其他同事以为我是专家,我有多少积累如何如何。
其实不是的,他是大专生,我是高中生,我们都是这样,土法子,我们肯试,我们肯干,我们各自有各自的脱颖而出。
后来我去甲方了,第二年我创业了,他也辞职创业了。

创业后我从技术人员变成了市场人员。
那你说面对一个煤老板,我会不会强调自己懂技术?
不会的。
我有个很好的品质,就是没有那么强烈的我执。
很多人觉得他是名校生,他不能用最傻的办法去调试,太丢人。
很多人觉得他是架构师,是技术专家,不可以在饭桌上给煤老板表演胡旋舞。
我行。
我记得是2012年,有次我带着手下几个销售去开展会,到了机场,工人没到位,他们要等,我说咱们每两个人拿一个箱子,抬着就走了。
他们都不肯。
因为都是985的硕士,此前大厂工作3年以上的,不是那种地推级的小销售。

我看了看他们,自己一个人扛着一个服务器的箱子走了。
你们愿意浪费自己的时间等工人,那且去等。
很多人身上的我执太强了。
就是师爷说的那句话,挣钱嘛,不寒碜。
想尽办法把事情做成,钱就赚到了呀,你非要跟我强调你有什么积累干嘛?
不利于当下做成事的,那就不叫积累,那叫掣肘。
你的优秀应该体现在你没有掣肘上,而不是你有一堆的掣肘。
你有一堆的掣肘,那结局就是你一个硕博士被人家一个大专生,还是流水线上的工人给干到你头上去了。
那这谈什么优秀呢?
我08年进入金融市场的时候,有什么积累?

我是信电系的,风马牛不相及。
不需要积累呀。
市场需要我干嘛,我去做呀。
就像我当年捡乌龙指,这事儿和捡垃圾没区别。
捡垃圾就两个要素,找废品站,翻垃圾桶。
那捡乌龙指也一样的,我去找能对冲能零持仓时间撤退的品种,然后我去挂单。
很多人不愿意干这个找的动作,他不愿意嘛。
他刚接触一个平台,一个品种,耐心就耗尽了,就开始傻等,他非要指望说他碰到的第一个垃圾桶,就正好有瓶子,而且废品站的人还会主动上门来找他回收......
那他做不到活该呀,活该呀,是你自己懒成这样的呀。
我是那种从来不去自我设限的人。

02年我在校园BBS上抢家教的活儿,我一个月能赚7000,很多同学2000都赚不到,还在那里抱怨。
人家一发布需求,第一秒我电话就打过去了,人家家长的痛点是什么,我就针对痛点做什么方案。
要赚钱,先发疯,操起电话往里冲。
你觉得你比我更学霸,so tama what?
干啥?
你等着客户三顾茅庐啊?
这种人怎么可能让你挣到钱呢?
你想想看,08年我连linux内核这么大的代码量都能用加断点这么二哈的方式给调通了。
找平台,找品种算个DER啊。
我能几天之内翻遍几百个平台下的无数个品种,都不会嫌累的,都不会怕碰壁的,我就这么个人嘛。

所以,你自己想想看,宇宙的尽头是不是灵活就业?
所谓的灵活就是我不设限,我是个发烧友,我做任何事情都超狂热的。
我错了我马上就会认,我认了我马上就会改,所以我年轻时,我老婆才总会听到客厅里,我自己扇自己耳光。
我不会觉得我是什么,我就不能重头再来。
我09年可以是软件架构师的同时,也是一个金融市场里仅有一年经验的新手。
我12年可以是企业高管的同时,也临时兼任下扛服务器的搬运工。
这有什么难的呢?
人家老达,一代宗师,71岁那年,还当着全球的面,抽自己耳光,说自己要学习,要进步,要改。
我们算个什么玩意儿啊,是不是把自己太当根葱了?
士兵突击里面袁朗手臂上的伤怎么来的?

生死关头,他一个受过专业训练的特种兵离了枪就懵了,可是歹徒并没有忘了自己还有个改锥。
干啥?
豆包不能当干粮?
改锥不能当武器?
离了分工定义下的身份,你连谋生的本能都忘了?
全球投资人喜欢老达什么?
喜欢老达的专业性?
NO,喜欢老达身上的兽性。
这个世界所有的成功人士,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根本不是所谓的经验,而是身上浓浓的兽性。
无论被打翻在地多少次,都能像野兽一样不择手段也要谋生的欲望。

而不像很多打工人这样,沉溺于分工。
还积累,有什么积累?
那都是鸡肋,那都是你自外于市场的鸡肋。
灵活就业,灵活的是就业么?
不,首先要灵活的,是你的身段,是你早该清零的心态。
真要是一辈子都像少林厨艺班刚毕业那会儿的唐牛,保持着那股子劲儿,谁能淘汰我们?
只怕干到老达,老巴这岁数,都还在舞台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