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铁饭碗,也可以花钱买个“铁饭碗”?

有读者那天听了第三个话题里提到的超市老板,跟我讲: 超市老板即便个人能力再强,他不能一直赚钱,也不能保证孩子就适合接班。 赚的钱,终究是包不住的,所以想要让孩子去大公司,找个相对铁一点的饭碗,是能理解的。 这个道理就像上世纪80年代,你说你是万元户,过了几十年,是个人就是万元户,没人不是万元户。 万元户还牛么?不牛了。今天很多人的月薪都过万了。 这就是找一个...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有读者那天听了第三个话题里提到的超市老板,跟我讲:

超市老板即便个人能力再强,他不能一直赚钱,也不能保证孩子就适合接班。

赚的钱,终究是包不住的,所以想要让孩子去大公司,找个相对铁一点的饭碗,是能理解的。

这个道理就像上世纪80年代,你说你是万元户,过了几十年,是个人就是万元户,没人不是万元户。

万元户还牛么?不牛了。今天很多人的月薪都过万了。

这就是找一个好工作,找一个跟得上社会人均收入水平增长幅度的好工作的重要性。

也就是说,那个小老板,他想要孩子有一个“铁饭碗”的由来。

......

十多年前,我还住上个小区的时候,成天去他家店,不是买饮料就是买水果就是买零食。

你们说的这个话题,我很早就跟他聊过。

首先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个铁饭碗。

这个事情,你经历过,就知道我常说的那句话的由来。

就是人类是一种活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生物。

我小时候,80年代末,就发现院子里和巷子里是两个世界。

从我们家,经过一条街,到我小学,经过两条街,到我中学,经过三条街就到后来我的高中了。

这个街上,从我家到我小学的街两边,全是各个单位的院子,以及少数几条巷子。

那些父母在巷子里的孩子,就向往院子,正如当时农村的人,向往城市一个道理。

那你知道各个院子里聊的是什么?

聊的是谁谁谁出国了。

国外的月亮圆这个笑话,就打那时候来的。

我小时候见过太多的变迁,文化局的局长在90年代,沦落到卖橘子,我还买过呢。

我长大后见过更多的变迁,乃至于对国外的祛魅,都见证过。

所以我每每看新旧约全书,就直想笑。

摩西忽悠大家,什么奶和蜜之地,呵呵。

人生本质就是一拨人哄着另一拨人过日子,另一拨人,需要被哄,才能过日子。

这就是精神上的铁饭碗的由来。

这东西实际上是打精神里来的。

十多年前,我和那个超市小老板聊天时,还没有AI。

但我很清楚,人均利润率不断抬升,是耶稣来了也扭转不了的大趋势。

那会子,他不懂这些很正常,他就一个体户,初中毕业就混社会了。

可我是非常非常清楚的。

你比如看当时的互联网行业,电商的早期,风清扬一天到晚的讲,赚钱根本不重要,当下的首要目的不是盈利,是迅速铺开,是快速占领市场。

这样一个人,他在淘宝早年的扩张过程中,都死命的要求严守平台的人均销售额这个指标。

淘宝每增加1个亿的成交量,才允许多招一个小二。

这个世界永远都是用更少的人,去创造更多的财富,如果这个大趋势,你到2025年了还理解不了,那对不起,你大概是石器时代穿越来的。

这点事儿,在我年轻时,早就是常识了,如果你那会儿就深度参与了当年的科技浪潮的话。

你想得通这个规律,你就知道,不可能有你想象中的稳定。

因为大趋势就是干人,不断地干掉人。

我自己从2006年做实习生到今天,我做过的所有事,都是围绕着干人这条主线。

就是不断的用更少的人,去完成过去要很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

否则我们在研发什么?我们就在研发这个呀。

这是一条主脉络,AI只是在加速这一切,它从来没有影响过主线。

当这条主线在的时候,就不可能存在你想象中的稳定。

十几年前,风清扬讲每一亿交易量只能增加一个招工指标的年代,高速公路收费员才是最稳定的。

月入9000,羡煞旁人。

我去扣分,去交罚单,驾驶员队伍排老长了,那个窗口的处理人员,那个接待人员,那个和驾驶员们battle的大叔,他才是最稳定的。

车子嘛,总是越来越多,从我买第一辆车到现在,每百人拥有车的数据,估计翻了十倍都不止。

按理说上面两个岗位,应该是越来越铁,你站在当年的数据,拍脑袋想想难道不是这样么?

事实是什么?

是高速现在基本都走ETC,而我都多少年没有去处理过罚单了,都是手机上随便操作下。

我年轻时还在窗口办理过实体的寺庙卡,公园卡,还要去一个专门的窗口,还要拍几寸的照片。

一个城市就那一个窗口,你说饭碗铁不铁?

现在窗口还在不啦?

早八辈子没有了,都是手机上随便刷刷的。

你要知道这一切跟AI,半毛钱关系都没有。没有AI,这些铁饭碗也早就没了。

所以是一个大趋势。

当年那个老板,他只是惯性使然。

他没念过书,就觉得念过书的人都有铁饭碗。

他没去过大公司,就觉得大超市里那个管人的,很威风。

综合体一出现,我年轻时的那种专门的,独自占一大片地的大超市,还有吸引力吗?

哪个年轻人专门为了逛超市而逛超市?

人家都是吃饭看电影买衣服逛超市一条龙的。

而当年具备和我同样学历的人,到了我如今这个岁数,很多人是找不到工作的。

谁铁?

这些人还不如他自己铁呢,我前段时间路过,他还在那里,跟他聊天,这么多年下来,他哪年的年收入,也没有低于7位数过


回到我前面的话题,我当年和那个小超市老板聊过什么呢?

我说,你这么迷信铁饭碗,那你干脆买标普500好了。

他完全不懂投资的,他初中毕业就进城打工了,后来开了超市。

所以我给他讲的是什么呢?

我说,你喜欢铁饭碗对吧?

现在不是古代,古代的话,你还可以捐个道台什么的。

这个道台,在古代,它的铁,你能理解对吧?都是农耕文化出来的,谁也别装外人。

那么我们换个场景,换到美国。

你不懂洋文我知道,但美国是资本主义,这个你总听过吧?

什么叫资本主义,估计你也不明白,那我打个比方。

资本主义就像一家公司,就像你这家超市,谁是老板,年终分红归谁,这个你总能听懂吧。

你把美国看作一家公司,标普五百相当于什么?

相当于他油水最好的部门,打个包。

你买标普500,就相当于在美国,捐了个洋道台。

只要美国还在,它们无所谓是不是第一,哪怕衰落了,我们第一,它们第二,这不重要。

只要它还在,只要美国是资本主义,它油水最好的部门,总是有钱赚的吧?

否则老美都好去讨饭了呀。

那么油水最好的部门,也就是它们的标普500有得赚,你是这个部门的道台,你是不是有钱分?

这就叫铁饭碗,你在它那里捐了个洋道台,买了个铁饭碗。

你不需要关心它的涨跌,它持有的那些成分股的公司里面,很多都是分红的。

这个就相当于什么?相当于给你发工资。

我当年就倾向于美国必然衰落,但是美国再衰落,总比欧洲强,它再衰落,也会是世界老二,仅次于我们。

它也不会沦落到全球垫底。

一个保底老二的,不可能说连自家油水最足的部门,都发不出工资吧?

那你就

等于实际上买了个铁饭碗,物价涨了,它将来发的工资也会多。

老美再苦哈哈,你骑在老美的头上,当你的洋道台,总不会没你的饭吃。

当然,我当年讲的这些,他到最后也没听进去。

因为对他来讲,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

我也并不是说标普500就是铁饭碗,我只是在打比方。

他当年看上的某大超市里的经理岗位,那家大超市都衰落了。

他当年羡慕的读过大学的人,很多读过大学的,在跑代买,就是跑到他店里帮业主买东西。

说明都是泥饭碗,他自己才是铁饭碗。

那个小区门口沿街商铺又不是没人跟他竞争过,就没有活下来的。

我看着那帮创业的就想笑,这些人根本不关心小区里住的人到底想吃什么。他们完全是自己想吃什么就进货什么,或者自己在某个综合体看到谁家生意好,就傻了吧唧的跑到小区门口企图来复制一下。

你反观这个小老板,他连谁吃什么水果会生痰,连

谁家香烟抽了多少,牙膏用了多少,过多久又要来买了,都一清二楚。
这套多少年后电商平台才上线的大数据客户分析推荐算法,在他脑子里就像天生的。

生意做不过他的,他太懂生活了,他也太懂周围那片的人。

说到底,他天天都在研究大家需要什么,他怎么去满足那些需要。

尽管我这些道理他总结不出来,但他就那么做事的。

这就是我那天讲,学到的东西,和赚钱的本领,是两件事。

我十多年前第一次创业时就特别讨厌一群人坐在办公室里对着黑板讨论什么问题的关键是找到关键关键的抓手。

我多次拉着我的销售们去见过两个人,一个是卖瓷砖的女的,一个是开超市的男的。

我那时最常说的就是,咱们应该想想,为啥人家没有念过书的,做什么事儿,成什么事儿。

那我们的书读到哪里去了?

这就是我那天第一个话题讲的,我们从小的教育,太前苏联进修班式了,太重公式,轻实例,太重定理,轻数据啦。

背书背得死多的,一到赚钱就抓瞎。这叫什么读书?这才叫睁眼瞎。

人这辈子,最铁的饭碗,是你掌握了赚钱的本事。

个别人是掌握了不自知,更多人是什么?是压根儿就没这个意识。

那你就不会去把你已经学到的知识,变成赚钱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