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V们当风控,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 他最近看到很多大V翻车了,于是就在想,我六七年前,就请了首席风控师。 应该对风控这个行业深有体会,想听我谈谈风控这个行业,能否商业化。 ...... 风控这件事和大多数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很多人对风控的理解是翻译机,我说话是不OK的,经过人工翻译机的处理,就OK了。 这是不可能的。 真要有这么号人,早被达文西捉走,拿去解剖研究了。...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

他最近看到很多大V翻车了,于是就在想,我六七年前,就请了首席风控师。

应该对风控这个行业深有体会,想听我谈谈风控这个行业,能否商业化。

......

风控这件事和大多数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很多人对风控的理解是翻译机,我说话是不OK的,经过人工翻译机的处理,就OK了。

这是不可能的。

真要有这么号人,早被达文西捉走,拿去解剖研究了。

你想想看也知道这么做的成本有多大。

我讲一通我的看法,风控官翻译一通,他翻译之后,是不是还得我过目?

我要是不过目,谁知道他自己是不是炸弹呢?就算他不是炸弹,那还是不是我的看法呢?

可如果我过目,我觉得不OK怎么办?我再改一遍?

我改后,他要不要再看?如果不再看,那他起什么作用?

那这样你一遍,我一遍,你一遍,我一遍,几十轮之后,我和风控也无法达成一致的。

所以不仅这类人才不存在,这种工作模式也不存在。

我的风控官,他在风控这件事上,真正起到的作用,是战略级别的,不是战术微操。

早在2019年的时候,我就和他之间关于风控这件事,多次深入的沟通。

他给我的意见很简单,一个公共表达者,只要你本着一条基准原则,就不容易搞事情。

什么原则呢?

很简单,落到实处。

你不要一天到晚的议论人家,地球该如何如何,地球怎么做的不合你心意,地球的出路是什么。

你这么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发散,谁都没法给你做风控,你这个人本身就不可控。

你谈及任何事,最后的落脚点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可以怎么做,自己的出路是什么。

俗称改变自己的是神,试图改变别人的,是深井冰。

你要是本着这个原则,你这个说话的人本身,就不会搞事情了。

这就叫上医治未病。

一个优秀的风控,不是去调整老板说什么,而是从根子上,改造老板。

让老板自己变成风控。

他讲的这番话,高不高明?很高明。不愧是曾经做过十年旧媒体的专业人士。

但是,他的这番道理,对于大多数自媒体,都是不适合的。

第一个问题在于,大多数自媒体的那个老板,那个发声的,都缺乏工作沉淀。

你不让他怼天怼地,他就没有什么可聊的了呀。

他此前的工作经验可能就是个基层,甚至就是个学生。

你让他去聊该怎么做,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就好比金融市场,他可以抱怨市场本身,但是他并不知道怎么投资,因为他自己也没投过呀。

这是一大类问题。

很多大V,是无法采纳我的风控说的这条原则的。

第二个问题在于,真这么做,这个自媒体,就永远失去成为大V的可能了。

互联网的第一准则叫做得屌丝者得天下。

我那天在这一轮机会里面讲遥控器原理,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

遥控器每多一个按钮,用户损失一半,你讲的东西每深一层,用户损失一半。

你不抱怨,你就不可能成为大V,绝无可能,单这一点就会让你失去绝大多数的粉丝。

而如果你还要坚持告诉人家,怎么改变自己,怎么才能多做一点具体的事情。

那对不起,在仅有的粉丝里面,你还将继续损失大多数。

不信你做个试验,哪怕你像某些传统商家一样有钱,可以在十几亿网民面前不断的投流,让大家看到你。

就像过去我们听过的那个春晚的推广语,羊羊羊羊羊羊,你就这么狂轰滥炸。让全国人都有机会看到你不止一次。

但只要你坚持我上面说的两条原则,一是不抱怨,二是反向教育读者要怎么改变自己。

那即便你可以反复轰炸十几亿网民,人人看到你,最后还剩下来,还愿意听你说话的,不会超过几万个。

而如果你没本钱这么去投流曝光自己,等着自然发酵,那你坚持十年,阅读量也不过百。

看到问题了么?

你这么干,和自媒体这一行的本质都违背了。

哪个做自媒体的,除非他脑子烧掉了,否则他不可能采纳我的风控官讲的这两条原则的。

这等于自己断绝了做大的可能。

因为你太让人讨厌了呀,99%的客户,天然的就不会喜欢你了。

这就叫,你想火,你必须要讲伊万卡爱上做保安的我。
你如果非要讲,人有什么毛病,要怎么改,对不起,你火不了的。

你把这件事想通了,就会发现:

大V们要的是,怎么在保持热度的前提下,怎么在迎合读者的前提下,让他不触霉头。

他们要的是这种风控。

就像大多数投资人,他们要的是一个能告诉他们一个号码,然后就能单车变摩托的分析师。

你把芒格送给他们,他们是不要的。

芒格给了巴菲特什么建议?

相处几十年,就给了一次建议,还是最初相遇的那次。

芒格告诉巴菲特,投资就是买公司,你也可以不捡烟蒂,也可以选择买入那些好公司,长期持有。

这种建议只有遇到巴菲特,才会被欣赏,因为巴菲特认同,明白不?

你换别的投资人,芒格早就被轰出去了。

慢慢等?那我要你教啊,笑话。

所以你看我的风控在我这里得到了饭碗,不等于能兜售给其他大V。

我是做交易的,自媒体对我们来说,是汽车公司的月饼部门。

没有这个前提存在,风控的那两条标准无从运行。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的性格和风控的要求不冲突。

我本来就不喜欢论是非,这是性格决定的;

我本来就做过很多具体的事情,无论是学习,是工作,是投资,而且,我本来就很喜欢总结经验教训。

你们那天不就看到了么,我从十八年前,刚开始交易时,就在记日记,就不断的去修正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投资。

我这里可以改进下,那里可以改进下,我改进之后,收益率是否有提升,我做事情是不是变得更有回报。

我这个人本身就恰好长成这样了,那你让我这么去分享,就适合。

换别人,没这么多细节可以长期分享的,因为他们的一生,除了骂市场,就是骂市场,就是骂市场。